:::

在Word中保持圖片與標號位於同一頁:表格的做法 / How to Keep Figure and Caption in the Same Page: A Table Solution

11月 17, 2016 1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撰寫論文與報告時必須為圖表撰寫標號(Caption,伴隨著圖1、表1的編號),而這個標號必須和圖表位於同一頁才符合邏輯。但是位於圖片底下的標號卻很容易不小心排版時被擠到下一頁,這該怎麼處理好呢?以下我介紹使用表格中的「不允許列超過頁分隔線」來解決這個問題。


問題:圖片與標號不在同一頁 / Problem: When the Figure and the Caption are at different pages

image

我們常常會遇到上圖這樣的情況。在論文中插入了一張圖片,然後圖片下面撰寫類似「圖 2 問題解決學習平臺PBL的學習者功能介面」的標號說明。但是因為排版的關係,標號被擠到下一頁去了。

除了手動為圖片換行之外,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我想到的辦法是使用表格。怎麼做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 插入單格表格 / Insert A Single Table

image

首先,我們現在圖片前面插入一個1x1的表格。

2. 把圖片與標號放入表格 / Move the Figure and it's Caption into the Table

2016-11-17_160125

再來把圖片跟標號都移入表格中。這時候圖片跟標號還是會被分隔成兩頁。

3. 設定不允許列超越頁分隔線 / Deny row to break across pages

image

在表格上按右鍵,進入「表格內容」。

image

在「列」的分頁中,找到選項中的「允許列超越頁分隔線」,在此取消打勾。按下確定退出。

image

這時候圖片跟標號就會維持在同一頁了。

4. 取消表格框線 / Hide the Table's Border

image

最後設定表格的框線,將框線取消。這樣子表格就像是隱藏起來了。


結語 / Conclusion

雖然我蠻支持LibreOffice Writer自由軟體與開放文件格式,但是Word作為一個付費軟體,其實還是有他對應的實用價值。不過,如果不懂得如何善用Word的話,花錢買Office就是浪費了。希望大家能夠善用工具,祝論文寫作順利!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今天赫然發現這個做法儲存的檔案僅適用於Word 2013以上的新版本,舊版本的Word會無法讀取放在表格裡面的標號,因而出現「錯誤! 找不到參照來源。」
    因此如果你要這樣整理表格,請記得在要列印前把它存成PDF,這樣就不用擔心會發生這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