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閒聊智慧型手機上玩手遊用的鍵盤滑鼠遊戲控制器 / Talk about Keyboard & Mouse Controllers for Mobile Gaming

12月 10, 2018 ,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近年來電競風氣的盛行,讓電競市場從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之後,進入到了智慧型手機上。隨著電競類手遊的增加(像是幾個知名的吃雞手遊),連帶刺激了遊戲控制器的發展。傳統的遊戲手把上少少的幾個按鍵已經無法滿足現今手遊複雜的操作需求,因此鍵盤、滑鼠又再度加入到遊戲控制器的行列。這篇就來跟大家閒聊一下最近我關注的鍵盤與滑鼠遊戲控制器的發展吧。


傳統的遊戲控制器 / Traditional Gamepad

21828328307475_565

(圖片來源:露天拍賣)

在露天拍賣上,以「手機 遊戲控制器」來搜尋商品,看到的許多商品大多都是仍是這種類型的遊戲手把。這種手把有幾個特色:

  • 以藍芽連接
  • 用夾子來固定手機
  • 按鍵配置參考家用主機
  • 需要安裝額外的軟體來實現按鍵對應的功能

對於沒用過手機遊戲控制器的人來說,可能不太瞭解最後一項的重要性。手機遊戲基本上都是在螢幕上顯示按鈕,然後以觸控點擊這些按鈕來操控遊戲角色。這些僅供觸控的按鈕,不一定會能夠搭配遊戲手把的按鍵。因此遊戲手把的廠商通常會做一些遊戲廳、需要root的工具,讓玩家透過這些工具開啟手遊,讓遊戲手把的按鍵能夠對應到手遊觸控螢幕上的按鈕,讓玩家能夠用遊戲手把來操作遊戲人物。

我在2014年研究遊戲手把的時候,這樣子的對應功能還不是很盛行。不過在2018年的現在,遊戲手把通常都需要搭配中間的軟體,才能有效操作日益複雜的手遊。


鍵盤滑鼠式控制器 / Keyboard & Mouse Controllers

X1详情页_01_01

(圖片來源:蓋世小雞)

日前雙11的時候在逛淘寶,赫然發現掛上「吃雞王座」稱號的相關商品開始多了起來,而且在中國大陸特別盛行。

嗯?不玩遊戲的你應該會覺得很奇怪,這圖上面有手機、有鍵盤、有滑鼠,可怎麼看都不像是遊戲控制器啊?

沒錯,因為現在的手遊日益複雜,傳統的遊戲控制器上的少數按鍵已經無法因應複雜的操作。例如這篇用遊戲手把來玩吃雞手遊,但是右手方向鍵會變成開槍,讓玩家難以接受。吃雞類型的手遊通常都是以FPS第一人稱射擊的形式進行遊戲,在電腦上,FPS遊戲大家普遍偏向使用鍵盤與滑鼠搭配操作。鍵盤上的按鍵更多,可對應的鍵位也就更為自由。在傳統手把型的遊戲控制器無法滿足玩家操作需求的情況下,鍵盤與滑鼠也就降臨了遊戲控制器的大亂鬥中。

「吃雞王座」這類型的遊戲控制器會有幾個特色:

  • 以藍芽連接
  • 提供二個或以上的USB Type-A標準插孔,供玩家連接鍵盤與滑鼠,甚至是為手機充電
  • 具備支架擺放手機
  • 仍然需要安裝額外的軟體來實現按鍵對應的功能

除了最後一項仍要安裝額外軟體之外,吃雞王座的構成跟傳統的控制器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讓玩家自行選擇要使用的鍵盤滑鼠。

遊戲用的鍵盤 / Keybord for Gaming

image

image

image

(圖片來源:露天拍賣的槍神王座)

看到吃雞王座之後,我才發現原來現在遊戲用的單手鍵盤也有相當大的市場。這類型的遊戲單手鍵盤只留下與遊戲相關的按鍵,特別是靠近A、W、D、S四個控制方向的主要按鍵,以及周圍時常被遊戲使用的按鍵和特別常用的少數按鍵,其餘按鍵全部捨棄。再加上手托,可避免玩家操作時手腕浮空、造成腕隧道症候群。因此,遊戲用的鍵盤跟傳統的108全尺寸鍵盤相比,更方便讓玩家攜帶。可說真的是隨時隨地可以開場吃雞。

另一種王座:KVM切換器 / Bluetooth KVM Switch

TB2SqW0rndYBeNkSmLyXXXfnVXa_!!383627763

(圖片來源:淘寶網 自由狼K11)

在吃雞王座這類型的產品推出後,有許多玩家第一個直覺是:「怎麼跟在電腦上遊戲這麼像?」在中國大陸這邊,他們將手機上的遊戲稱為手遊,而電腦遊戲就稱為端遊。在手機上加上吃雞王座後,手遊都升級成為端遊了。手機跟電腦的界限也逐漸模糊了起來。

其實像吃雞王座這類型的USB轉藍芽裝置,在很古早以前,就已經有了類似的產品。這些產品大都是KVM切換器,也就是用一組鍵盤與滑鼠來切換操作手機與電腦等多個裝置。

21404299962402_681

(圖片來源:ATEN CS533 Tap USB轉藍芽鍵盤滑鼠切換器)

一開始最為知名的就是KVM切換器大廠ATEN所推出的USB轉藍芽鍵盤滑鼠切換器。除了主要給桌上型電腦的Windows、Mac等作業系統來使用之外,也支援iOS與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但這一臺要價不菲,而且沒有內建電池,攜帶上也不太方便。

M32833197_big

(圖片來源:PChome商店街 KVM-BT250 手機電腦切換神器)

後來的WinsTouch KVM-BT250則更為成熟。它不僅是連接鍵盤與滑鼠,還能夠支援HDMI的輸入與輸出,而且價格也更便宜。不過,它一樣沒有獨立電池,所以也很難帶到外面來玩。

可能是考慮到攜帶性的問題,這類型的KVM切換器並沒有受到手機遊戲市場的青睞。不過除了攜帶性之外,我覺得還有另一個隱憂:藍芽本身的不穩定性。

藍芽連線問題 / Bluetooth Connection Issues

上述的各種裝置大多都是以藍芽為主的無線裝置。藍芽是智慧型手機共同擁有的重要無線通訊功能,許多藍芽裝置都會主打容易連接、省電、易用等特色。不過實際上,真實的藍芽連線可能沒有你想象中的這麼美好。

在很多裝置,真的是非常非常多的裝置,藍芽連線都存在著訊號干擾的問題。藍芽、無線網路Wifi、以及許多USB無線裝置,他們都是使用2.4G無線訊號來傳輸資料。因此,當其中一個訊號源特別強大的時候,相對微弱的藍芽連線就很容易被干擾。

2655754

(圖片來源:微商鋪 蘋果迷你藍芽鍵盤)

我以前在關注Andorid與Windows雙系統平板的時候買過這種藍芽支架鍵盤。先不論這種鍵盤的品質本身不牢靠,它的藍芽連線就不太穩定。特別在打字的時候,我們會很快的連續按下好幾個按鍵,但藍芽鍵盤卻常常漏掉其中幾個字。用起來非常尷尬。

IMAG2120

我的TWS藍牙耳機也有類似的問題。在連接HTC U11手機的時候,只要手機有經過Wifi訊號的連接與斷開時,藍芽音訊就會短暫中斷。

這一系列的使用體驗,讓我對藍芽裝置的信心大打折扣。更不用提藍芽裝置本身需要電池充電的這個先天上的缺陷。如果在你要用的時候,裝置本身剛好沒電,那不就更讓人沮喪了嗎?

看來看去,比起無線的裝置,是不是有線的裝置會更好一點呢?


有線的王座 / Wired Hub

如果不用藍芽無線連接的話,那難道要用USB線連接手機嗎?對,這還真的有。而且這類型的產品其實就是所謂的集線器USB Hub。

O1CN01l433eg2IDvGu2CQGR_!!693619253

(圖片來源:淘寶網 GAMWING-NEX吃雞王座)

這類型有線的吃雞王座,跟前面的藍芽連接型吃雞王座相比,有幾個不同之處:

  • 不需安裝額外軟體,連接鍵盤滑鼠後可直接操作大部分的APP。
  • 不需外接電源即可運作。
  • 接了外接電源可幫手機充電。

5b378982N852994f3

(圖片來源:東京 USB集線器)

另外,也有原本是USB集線器,但是額外加上了兼容手機的設計。這些兼容設定像是連接接口除了標準的USB Type-A之外,也提供Android主流的Micro USB或是USB Type-C等其他接頭。當然,擺放手機的支架是一定要的啦。

看來看去,遊戲控制器的概念從相當高級的吃雞王座一路降級,最後又回到了傳統的USB集線器。而且USB集線器少了電池的設計,不僅更輕,價格也便宜了許多。似乎有了USB集線器,那就夠用了吧?


遊戲公平性爭議 / Fair Play Issues

0823--04 - 複本

(圖片來源:露天拍賣 小雞王座)

不論你用的是那一種控制器,這些遊戲控制器大多都號稱可以擺脫觸控的困擾,讓玩家可以使用鍵盤與滑鼠來做到精準的操控。更有許多廣告是直接強調鍵鼠操作比起觸控操作有更高的勝率,讓玩家「吃雞更簡單」,更容易在遊戲中獲勝。

早在吃雞王座這種硬體設備還不流行之前,許多玩家就會使用電腦上的手機模擬器來安裝遊戲,然後使用電腦上的鍵盤滑鼠操作手遊。而在吃雞王座推出後,玩家們就可以離開電腦,在外面用鍵盤滑鼠來玩手遊。

然而,不以原本觸控的方式操作遊戲,卻改用鍵盤滑鼠的幫助來進行遊戲,這就造成了許多遊戲不公平的爭議。花錢買遊戲控制器而變得強大的玩家,硬生生地比老老實實用觸控操作的玩家還要容易獲勝,這當然引起了許多不公平的爭議:

遊戲不公平爭議對遊戲廠商來說是一項亟需克服的問題。我看到遊戲廠商的做法是在電腦上推出可用鍵盤滑鼠操作的手遊模擬器,然後將使用手遊模擬器的玩家與用手機操作的玩家分開來,兩方不會彼此對戰。至於在手機上用吃雞王座這種遊戲控制器來進行遊戲的公平性問題,目前似乎仍然沒有一個很好的解法。


小結 / In closing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吃雞王座跟「吃雞手遊」之間的關係……

因為我都沒有在玩(喂

其實比起玩手遊,我更在意的是,如果把吃雞王座用於生產力相關的工作上,像是編輯文件啦、寫程式啦、圖片編輯啦。那是不是真的可以打造一個「行動辦公室」了呢?

對於這個問題的閒聊,我們下一篇再繼續吧。


那麼這次對智慧型手機鍵盤滑鼠控制器的閒聊就到這邊了。你有在玩手遊嗎?你有想過要買個吃雞王座來讓你戰無不克、攻無不勝嗎?或甚至是你已經買了吃雞王座而大殺四方了呢?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我分享你們的看法。如果你覺得我這篇閒聊還算有趣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讓我們下一篇見。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遊戲廠商想把吃雞做成手機遊戲,手遊玩家買額外的控制器讓吃雞手遊可以像PC版一樣操作,一樣是鍵盤滑鼠玩吃雞,PC版玩家表示黑人問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