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讀者服務][期末報告]一、前言(草稿)

1月 07,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一、前言:
  1. 研究動機
  2. 研究目的

※說明 /* */與//是C系列程式語言的註解用法,意思是這些符號裡面的文字是被捨棄掉的、不使用的部份。


21世紀的今天,網際網路已經深入台灣各個家庭當中。「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句諺語,早已可以藉由網際網路讓人們深刻地體會到這種感覺。所有數位化的資訊都可以透過網際網路,讓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取得。Google(註1)的出現加快了資訊散播的速度,使得網路上的資訊價值越來越受人重視。身為資訊研究者的圖書館,也不得不注意這股潮流,投身進入網際網路的研究當中。

部落格(Weblog,簡稱Blog),又稱為「網誌」、「網路日誌」、「博克」、「朴」(註二),是近來在網路世界中相當盛行的一個名詞。他是一種新穎的網路溝通方式,以及產生資訊的溫床。他是一種特殊型態的網站。任何人可以輕易地建立起部落格,透過它在網際網路上發聲。部落格是一種網站的特殊型態,藉由部落格,任何人可以輕易地成為一位網路作家,隨時隨地在部落格上發表他的意見。部落格的另一個重要的特色,便如同這個巧妙的譯名讓人可以立刻聯想的到的意義,它輕易地讓人在茫茫網海當中結合在一起,讀者可以為作者任何一篇文章寫下評論,甚至加入部落格的討論群組當中,與其他人產進行互動,形成一種緊密的「部落」。由於部落格有著這些的特色,近年來它在網路上漸漸地成為熱門的資訊來源。有些部落格不時會出現新穎的專家論點,或在部落格中記錄著最新電影或書本的評論。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或者Rich Site Summary或者RDF Site Summary)與Track Back等部落格所使用的技術,使得這些資訊可以快速且廣泛地流傳於網路世界。

/* 當部落格越形重要的時候,圖書館便得越來越關注這個領域。無數圖書館員投入這個領域,成為部落格的作家之一。更有不少圖書館建立起專屬的部落格,為網路上的讀者提供服務。圖書館在部落格裡提供圖書館最新消息、新書快報、活動報導等;也有的圖書館使用部落格做為讀者服務的工具,回答讀者的問題。透過部落格。部落格使得圖書館的網路服務不再只是一個僅供讀者查詢書目的網站,更可在館員與讀者之間建立起一個網路上虛擬的互動空間,讓圖書館與讀者生活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發揮圖書館應有的價值。 */

澳洲專業的資訊雜誌「Quill」的米薛爾‧阿爾可克(Michelle Alcock)說:「圖書館的存在正是適合擔任網路互動的推手」(註三),那麼到底部落格如何輔助圖書館實現線上讀者服務的功能呢?這篇報告先回顧幾種在圖書館界盛行已久的線上服務,從傳統的電子信箱(electronic mail,簡稱e-mail)、表單式的留言板,到即時型數位參考服務這之間的演變。然後介紹部落格的由來、演變歷史、以及部落格主要的特色所在。接著這篇報告會選出三個運作中的圖書館,觀察並分析他們的特色,以實例來看看部落格到底可以實行到哪些服務。最後總結整篇報告所討論的重點。對於想要尋求新的方法來改善讀者服務的圖書館,希望這篇報告能帶給他們一個初步的概念。


/* 在21世紀的今天,部落格(Blog)已經是一個網路上常見的名詞。看到「部落格」這三個字,應該馬上可以聯想到他是類似「部落」的存在。是的,部落格就像是一個網路上的分享園地,管理者可以在這裡分享他的所見所聞,而參觀者則可以自由自在地翻閱他想翻閱的文件。網海茫茫,部落格卻可以將個人與個人之間聯繫在一起,讓 */


/* 在21世紀的今天,部落格(Blog)已是一個網路上隨處可見的名詞。部落格是一種網站的特殊型態,藉由部落格,任何人可以輕易地成為一位網路作家,隨時隨地在部落格上發表他的意見。部落格的另一個重要的特色,便如同這個巧妙的譯名讓人可以立刻聯想的到的意義,它輕易地讓人在茫茫網海當中結合在一起,讀者可以為作者任何一篇文章寫下評論,甚至加入部落格的討論群組當中,與其他人產進行互動,形成一種緊密的「部落」。

由於部落格有著這些的特色,近年來它在網路上漸漸地成為熱門的資訊來源。有些部落格不時會出現新穎的專家論點,或在部落格中記錄著最新電影或書本的評論。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或者Rich Site Summary或者RDF Site Summary)與Track Back等部落格所使用的技術,使得這些資訊可以快速且廣泛地流傳於網路世界。

身為資訊專家的圖書館,也注意到了這股潮流。無數圖書館員投入這個領域,成為部落格的作家之一。更有不少圖書館建立起專屬的部落格,為網路上的讀者提供服務。圖書館在部落格裡提供圖書館最新消息、新書快報、活動報導等;也有的圖書館使用部落格做為讀者服務的工具,回答讀者的問題。透過部落格。部落格使得圖書館的網路服務不再只是一個僅供讀者查詢書目的網站,更可在館員與讀者之間建立起一個網路上虛擬的互動空間,讓圖書館與讀者生活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發揮圖書館應有的價值。 //屁啦!這根本不是前言好不好 (T_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