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 作業系統942 額外補充

6月 15, 2006 1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補充額外題目:(印象中老師有敎過的)


何謂檔案系統掛載(File System Mount)?

如果要讀取檔案系統(如磁碟),則必須要先做掛載的動作,將新增的檔案系統是為一顆磁碟或是一個目錄,掛載在現有目錄底下,而掛載的地方就稱為掛載點(mount point)。舉例來說,Windows新增隨身碟的時候,會將隨身碟的資料當成一顆硬碟,自動掛載在我的電腦底下。


請比較循序存取(sequential access)與直接存取(direct access)的差異。

(雖然老師講不多,不過算是基本常識吧)

循序存取非常單純,就是一個接著一個讀取程序。這是相當常見的方式。有些作業系統可以操控讀取的方向,預設是向後,也可以向前讀取。

直接存取(或稱為相關存取(relative access))是把檔案當作一個固定長度的邏輯紀錄,然後允許程式讀取或寫入檔案的任何一個地方,而不需要任何指令來操作。直接存取最常用在處理大量的資訊,例如資料庫就是。當資料庫收到一個查詢(query),就能夠計算出哪個區塊包含著答案,然後直接讀取這個答案以取得需要的資訊。

請畫出檔案資訊系同的層級表(Layered file system)。

應用程式
application
操作者
以下步驟是由作業系統進行中斷
邏輯檔案系統
logical file system
邏輯
 
檔案組織模組
file-organization module
邏輯轉成實體的中介者
 
基層檔案系統
basic file system
實體
 
輸入輸出控制
I/O control
 
 
裝置
devices
如:硬碟等輔助儲存裝置

請比較目錄實作中,線性清單(linear list)與雜湊表格(hash table)的差別。

線性清單非常單純,目錄使用線性清單記錄著檔案名稱以及連結到該檔案資料區段的指標。線性清單在設計上很簡單,但是在檔案搜尋上相當消耗時間。

雜湊表格是利用線性清單儲存,但也用雜湊的方式把資料結構化。雜湊表格擁有著雜湊的優點:時間複雜度為常數,即使檔案越來越多,雜湊表格搜尋檔案的時間也不會因此增加。但是也得考慮到雜湊會遇到的碰撞問題。

請解釋seek time、rotational latency、transfer time這三個名詞。

seek time (搜尋時間):磁碟讀寫臂移動到包含目標區段(desired sector)磁柱的時間

rotational latency (旋轉潛伏期、旋轉延遲):磁碟把目標區段轉到磁碟開頭的等待時間

transfer time (傳輸時間):從磁碟傳送檔案到記憶體的時間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我對於這個→"6/15/2006 01:06:00 下午..."還是充滿了怨念....


    『旋轉潛伏期?
    好像是AIDS病毒剛感染人體會有的行為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