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你確定要成為研究生嗎?」

「你們研究生為什麼會比大學生更有競爭力,因為研究方法的訓練,讓你們面對問題時,會自己去找文獻資料來研讀,然後設計出一套可以確實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呆呆地問老闆怎麼做、或就只是照舊。」今天質性研究上課時,邱老師說得這番話,讓我十分贊同。

回想起來,現在的自己,或多或少都朝著為了實現小時候夢想而確實地前進中:國中時我不知道什麼是網頁,只知道超連結點來點去、可以跳到那一頁,這一定很有搞頭,所以現在我用PHP+MySQL撰寫網站資料庫;高中時在寫千瀨小站的人物介紹,我跟siroma說我不想做單純到不行的簡述,我想要做的是更深入的探討,所以現在我在修質性研究,學習著用科學的方式來研究那難以量化的敘述。

質性研究修到現在,終於進入分析這個步驟,也是我目前國科會計畫停滯已久的一個階段。質性分析的做法很有意思,基本上有三個步驟:「開放性譯碼」將資料依照概念打散;「承軸譯碼」將資料分類,理出其關連;「故事線選擇」將資料聚焦於研究重心,整合出研究結果。

質性研究是既辛苦又難過的過程,其實我非常害怕做質性研究,因為這跟電腦不一樣:他沒有標準的規則,只有建議。但即使如此,在思考質性研究的研究方法、分析找尋資料的樂趣,卻也是以往所沒有的體驗。

因為這很有趣,所以不管多辛苦,我都想去做做看。


考上之後,一點也輕鬆不得

最近為了跟政大老師說我仍想以輔大圖資為優先選擇,要怎麼回信比較合宜的這件事情苦惱已久。 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信件上的語句及遣詞用字,而是在於一些想法上的衝突。

目前回信的方式有三種方案:

  1. 唸政大圖檔所
  2. 暫緩,等到輔大圖資放榜再決定
  3. 直接回絕政大圖檔所,賭我輔大必上

因為種種考量,所以我想第一項就直接排除吧。第二方案,我覺得這樣子把政大圖檔所當備胎,不是件很失禮的事情嗎?所以目前是以第三方案為止,但是這又有輔大可能沒上的風險,以及是否有給政大陳老師台階下的堪慮。這考量已經不是單單我講講就算了而已了,不好好處理而讓政大老師感到輔大圖資失禮的話,那連我們系都會被我拖下水。

政大的招生簡章裡面的壹、 總則有寫到:

十五、放棄錄取資格之處理錄取考生已完成錄取報到,但因特殊事由欲放棄錄取資格者(入學報到、註冊),應填具「放棄錄取資格聲明書」,請由(http://aca.nccu.edu.tw/)點選「招生訊息」下載申請表格,並親簽後於96年9月8日前以掛號郵寄本校招生委員會(以郵局郵戳為憑)。

所以是可以先在1/3(三)報到,然後等1/9(二)輔大放榜,看看輔大有沒有上囉。明天在去找林老師談一下這件事情,看看要怎麼處理比較好。


「沒有唯一的正確」

人生有許多條道路,並沒有哪條道路是一定正確,應該說,是每條道路都有他的正確之處。

我不是預言家,我目前所在的位置,已經遠離小時候我所知的世界,而即將前往另一個層次。所以就算我能在口試時、在別人面前說得頭頭是道,我也沒把握說我這條路是最正確的。

這時候,就靠感覺走吧。

然後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簡單了,一邊走著這條路,一邊發現這條路的正確之處。那麼,他就一定是正確了吧。

因為如此,我捨政大而就輔大,似乎也不太需要什麼理由不是嗎?

又或著說,如果我是因為某個人,而想繼續留在輔大,這理由也不行嗎?

總之,別想太多就是,悠閒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