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統分析與設計952期末考考題

6月 07,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系統分析與設計95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考題

命題教授:黃元鶴 老師

※OPEN BOOK考試※

目前網路環境日漸普及,一般民眾若要查詢資訊通常會由Google開始找尋,而圖書館的OPAC則較少被視為找尋資訊的第一選擇,如何設計一個符合大眾期待的資訊檢索系統並吸引民眾來使用是圖書館從業人員要努力的目標之一。請以一般使用者的觀點(請勿以現行館員作業觀點)來分析下一代圖書館所提供的資訊查詢系統功能為何?

  1. 請簡述該系統需求。(10%)
  2. 畫出ERD及DFD圖。(50%)
  3. 請試列舉此系統某功能中的RFP文件中的其中三項細目。(15%)
  4. 概略畫出第一頁的檢查畫面的版面設計。(10分)
  5. 進行實作設計時,在置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經理的演講中: (15%)
    1. 他曾經提到資料庫設計與作業系統間的關連,請簡述其觀點。
    2. 對於MARC中的856段,他提到二項事件可運用在該段落來記錄,哪兩項?
    3. 在UNICODE的轉換經驗中,他提到了哪些心得?

因為老師會想看,所以我就順便把對考題的感想寫一寫吧。

老實說我寫得還蠻得心應手的。分數的比重多在於實作的部份,這對實際作過的人來說當然是不成問題,另外吸收了期中考的經驗,這次把系統畫得很小,雖然有很多想讓該系統會具備的功能,但是只寫了兩個出來,讓系統可以維持精緻又不不過大的程度。

另外演講的部份,當然是有專心聽的人才知道答案是什麼,投影片抓下來看半天也是看不出來的。

總而言之,這是有鑑別度的考法,寫起來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