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政大圖檔所好處在哪裡?──事情多到做不完

明天就是政大圖檔所的碩士班推甄口試了,還沒注意的同學請趕快到政大圖檔所的網站上去看口試名單吧。(雖然說到現在還沒注意的人,大概也是不想來考了。)

政大圖檔所的推甄算是推甄潮的尾端。相關系所的臺大、師大都已經放榜,誰會來繼續挑戰這最後一所,其實看了看放榜名單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今天老師就在調查那些口試名單的人有沒有在他校榜上有名,名單上有不少都已經考上其他所,小我一屆的第一名學弟甚至已經考上台大,據說他應該已經不會來面試了。

重榜並不讓人意外,優秀的人才本來就會錄取很多所學校,這是應試者實力的証明。但是在這最後一所的推甄口試中,你一定會被問到一個問題:「你如果考上政大圖檔所,那你會選擇哪間?」尤其是我們所似乎常常被拿來跟師大圖文傳播學系做比較,大概因為都是國立的圖資系相關系所的緣故吧。

如果你想要進入政大圖檔所,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一定要準備的,然而這卻很難客觀地回答。

答案大致上可以從設備、師資、研究方向是否吻合等幾點來著手。如果你是很主動地說自己的研究方向與所上老師專長吻合,這樣子應該是最有力的說詞。但是大學剛畢業就明確地決定自己要做什麼的人,我想應該是不太多。另外設備、師資什麼的,我這個還沒仔細看過師大的人也沒有資格比較,所以我打算直接來說政大圖檔所的好處在哪。

師資,五位老師的教學跟研究能力上都很不錯,跟學生關係也都很好。師資專長請參考所上網頁的師資陣容,如果對陳志銘老師的研究方向有興趣的話,可以另外再來問我。

設備,研究生室一大間約二十幾個座位,專用圖書室好幾櫃圖資資料,伺服器室十幾台伺服器跟一台超高級掃描機,資訊檢索室有十幾台公用電腦,此外筆電、投影機、錄音筆、數位攝影機等等的設備。高不高級我是不知道,但是應該足以支援學生跟老師的研究了。(對,因為設備就是我在管的)

以上這兩點說客觀也不太客觀,好或不好是因人而異。所以我想到了一個最通用、同時也相當有力的論點──計畫與活動。

政大圖檔所的活動不少,有學術性的、也有增進所上團體氣氛的活動。學術性的研討會、研習班,老師們會帶領學生以團隊的方式進行;團康活動大部分都是由學生去策劃、執行。一方面是圖檔所全部也不過三十幾位學生,人手時常不足,需要參與活動策劃的機會相對地比較高。

這可以增加類似社團的活動經驗,而且因為會有老師主導、學長姐傳承下來的策劃方式,加上碩士生比較願意做事,所以就我目前參與過的團隊經驗都還不錯,可以學到相當多東西。

另一個是研究或計畫。本所老師似乎還蠻常找研究生來支援研究的,這跟有些老師不放心讓學生插手的心態有很大的不同。參與研究計畫的學生,可以清楚地看到老師是怎麼進行研究與計畫,而且背後也有老師指導與經費設備支持,因此可說是有相當多地實務操作的機會。

這種經驗對於研究上有很大的幫助。跟著老師,就很像是你在作研究方法的實習一樣。而計畫中使用到的設備,或著是你在計畫中的貢獻,都可以成為你未來畢業論文的基石。

以我個人來說,推甄完之後就加入老師們的計畫團隊,老師便打算讓我以這個計畫為基礎,發展出適合碩士畢業論文的主題。到了現在,同學們都還在一邊修課一邊想著「畢業論文該做什麼好呢」的時候,我已經常常在跟指導教授討論畢業論文的方向了。

最後就是說到畢業,政大圖檔所一般唸下來通常是兩年就可以順利畢業,這是國內眾多文學院裡面最快的速度,應該是沒有比兩年更短的了。

以上這些經驗分享,反過來想的話,就是政大圖檔所內事情多到有點做不完的感覺,而且整體修課而言並不算輕鬆的。但是如果你真的想好好地來念書,你還會擔心這些事情嗎?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請問你上過陳志銘老師的數位學習專題嗎?老師上課上得怎麼樣?

    回覆刪除
  2. 我在97年上過陳志銘老師的數位學習專題。
    老師上課的內容是每週一個議題,一開始都是普遍性的簡介,後面是各種特別的議題。
    老師上課的方式是用投影片講課為主,他會介紹很多個數位學習的成果,以及實驗室的研究。
    數位學習專題的作業不多(相較於其他研究所的課程),期中需要報告一篇與數位學習相關的國外論文,期末需要提出一個小型的數位學習專題報告。
    就如同其他研究所的課程一樣,老師不太會當人,也很好商量一些事情,不過也不要懶到讓老師印象太差啦!

    總體而言,陳志銘老師的數位學習專題屬於啟發式的那種課程,你可以從老師介紹的各種議題當中找到你覺得感興趣的方向,然後進而發展你的畢業論文。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