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的社會關懷研討會」參與心得

2007年12月15日星期六,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員大會第一天。早上我們負責表演唱歌之後,下午我們便坐在台下椅子中,參加接下來的「圖書館的社會關懷研討會」。這是一場難得的經驗,這三場演講不關注在技術面,卻是告訴了我們圖書館在社會關懷層面的可能性。

第一場是由夏教授主講的「臺灣新移民女性的關懷」。這邊指的新移民女性,夏教授稱作南洋姐妹,是指台灣周邊東南亞國家移民過來的人民。一般傳播媒體常以「外勞」、「外籍新娘」等歧視的字眼稱之,講者則是希望大家能改變這個觀點,故以「新移民」或「姐妹」稱之。講者介紹了南洋姐妹的苦境、成長、與奮鬥的現狀。最後呼籲圖書館以平等的資源,將正確的資訊傳達給大眾。

老師時常教導圖書館是要站在社會公平與正義的一面,特別是要照顧弱勢族群,然而圖書館的經費與發展卻時常並不受到重視,這樣也是一種矛盾。撇去這種問題不談,夏教授提出的台灣南洋姐妹會相當地有前瞻性,其組織任務是培養新移民有自立的能力,正是體現了「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精神,這也是令人感動的社會正義啊。

第二場宋教授講述「臺灣遊民的社會關懷」,從遊民的成因、組成,如何使用圖書館等等的行為研究,讓我們對遊民有更深刻的認識。當宋老師的表格統計結果顯示遊民其實才是圖書館的高度使用群時,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驚喜感。隨著提供遊民的服務越趨健全,也會建立起圖書館對社會公益的正面形象。而且服務高度使用群,不是應該的基本責任嗎?

下一場葉教授講述多元文化下的圖書館,葉教授用簡短的重點講述方式,建議圖書館對於各種不同類型的讀者,有著不同的相對處理。其中葉教授提到一個名詞:「資訊不對稱」,意思是發送資訊與收到資訊的人了解不平衡,造成資料較少的一方有所損失,例如賣二手車的商人懂得比買車的人還多、菜農所知道的事情會比買菜的人還多。為了能夠彌補這個平衡,葉教授把圖書館的責任越說越沉重,讓在台下的我不禁質疑圖書館是否真的能夠做到這種地步。

就如最後問題發問時有人抱怨政府提供資金不全,我想聽完這些演講,每個人心中都會有把尺,衡量著自己能做到的與講者建議的目標到底有多遠。雖然的確是得要有經費才能做事,但是館員對於社會的關懷,發展的目標,卻得要以使用者為重,而不是本末倒置地拿經費來畫地自限。

雖然這樣想有點天真,不過我相信,圖書館以服務社會大眾為己任,是社會正義的一方。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布丁 謝謝你
    我好感動哦
    對圖書館刮目相看了
    竟然花了這麼久的時間
    找到最好的答案

    回覆刪除
  2. 怎麼啦?突然被感動到了XD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會不會太天真了點,連實務、業界經驗都不足,就在說些天馬行空的大話。
    不過我想,正因為我還是學生,目前沒有太多的利益牽扯,所以更是要這樣說、更樣這樣去想吧。
    即使以後社會大環境的染缸會讓我染上其他顏色,但至少現在的我還是白的,可以朝著自己的想法盡力去作,不是嗎?

    老江也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