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VirtualBox架設Koha

Koha,自動化圖書館系統,以Opne Source的形式讓人使用。以目前穩定的2.2.9版本來說,架設方式是從1. 作業系統安裝、2. 安裝運作環境、3. Koha系統安裝、4. Koha系統設定,最後才能開始使用。繁雜的安裝步驟容易失敗,此時可以藉由虛擬機器VirtualBox的技術,將前三個步驟建立成可以立即使用的虛擬機Koha系統。

使用虛擬機器架設Koha能夠解決以下問題:

  • 省略從作業系統到Koha安裝等步驟,節省掉大量的時間。
  • 運行環境皆已經設定妥善,幾乎可以立即使用。
  • 虛擬機器VirtualBox可架設在現有的作業系統上,包括Windows、Linux,而不需要再佔用另一臺電腦。
  • 軟體部分皆是Open Source或免費使用,不需要花費額外的經費。

然而這方法並不是完美的,缺點如下:

  • 虛擬機器必須依附主作業系統(以下皆稱為Host OS)一起運行
  • Host OS必須切割自己的記憶體(RAM)給虛擬機器使用,建議最少能給虛擬機器512MB。虛擬機器需要的硬體等級,可以參考koha 2.2.9 繁體中文版安裝手冊(ubuntu 6.10)硬體一節。
  • 虛擬機器需要常駐在Host OS當中,跟一般個人使用的電腦一起運作時,硬體等即不足會讓操作速度延緩。例如開著虛擬機器、一邊玩遊戲等。

本篇教學主要著重在以VirtualBox架設起Koha系統,以Windows XP SP2 (Windows 2003 Server也一樣)為操作環境,介紹VirtualBox取得、安裝、架設虛擬機器、網路設定到開機自動啟動虛擬機器等步驟。

本篇核心虛擬機器的硬碟請點選下面下載,該硬碟的來源請參考Thomas的VDI修改記事

koha-vdi-20080408 (分流1)

koha-vdi-20080411(分流2)

koha-vdi-20080411(分流3) SkyDrive下載:下載1下載2下載3下載4下載5下載6下載7下載8下載9下載10下載11下載12下載13下載14下載15。推薦用7-Zip Portable解壓縮。


VirtualBox取得

VirtualBox是SUN開發的跨平台虛擬機器,以Open Source的方式發佈,在Windows、Linux皆能安裝運行。

本次教學使用的是VirtualBox 1.5.6版本,此版本已經具有繁體中文版(雖然有些翻譯還是有點怪),圖形化介面的操作環境讓人容易上手,也可以命令列執行(伺服器管理人員的最愛)。


VirtualBox安裝

執行檔安裝步驟很容易,一直按下一步就可以安裝完成,不太需要額外說明。


VirtualBox架設虛擬機器

安裝好的介面如下,接下來我們一步一步來新增虛擬機器。

選取「新增」。

下一步。

輸入名稱,選取作業系統為Linux 2.6。

記憶體,在此示範當中僅給虛擬機器128MB,建議是給他512MB。

使用現有的虛擬硬碟。

加入現有的虛擬硬碟。

選取已經配置好的虛擬機器硬碟,網頁上方可以下載

加入完成,選取。

下一步。

完成。

可以看到新增的虛擬機器,選取該機器並按下開始就可以啟動。但是在這之前,還得要調整完網路。


設定VirtualBox的網路

為了讓外面電腦能夠連線到虛擬機器,必須要給予虛擬機器一個IP。詳細的作法請參考VirtualBox用網路橋接器設定虛擬機器的固定IP。(至於用撥接連線搭配動態DN的方法我倒還沒研究,其實我比較想要本機端就能用NAT連線到虛擬機器orz)

網路設定完成之後,就可以用遠端登入SSH或是用網頁來開啟Koha系統了。

SSH遠端登入:可以用Pietty開啟,帳號為root,密碼為ilovekoha。

網頁OPAC:直接用http://虛擬機器的網址/開啟Koha的OPAC。

內部網頁:用http://虛擬機器的網址:8080/開啟Koha內部網路。預設的帳號密碼是kohaadmin、ilovekoha。

也可以用http://虛擬機器的網址/phpmyadmin開啟phpymymin了。一樣附帶一提,預設的帳號密碼是root、ilovekoha。


自動啟動虛擬機器

作為伺服器服務,就應該要能夠自動啟動。關於這部分的方法可以參考另一篇Windows開機自動開啟VirtualBox虛擬機器──用延後啟動。


網站資源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最近有人找我要了Koha Taiwan的虛擬機器檔案
    由於SkyDrive單檔50MB而且下載速度極慢,有些人似乎很難取得完整的虛擬機器檔案。
    而且我分享的方式也是用vdi硬碟檔供人掛載,這在不同版本的VirtualBox上可能會出問題。

    所以我將Koha匯出成為通用的ovf格式(Open Virtualization Format)與vmdk硬碟檔,以方便匯入任意版本的VirtualBox跟VMware機器架設。

    檔案傳到免費空間保存,希望不會被刪掉orz
    檔案有兩個:ovf設定檔,vmdk硬碟檔,匯入時是要指定ovf檔案喔。

    BitShare:
    http://bitshare.com/files/fiolox85/pudding-koha-kohtaiwan-20080408.ovf.html
    http://bitshare.com/files/7i17qsda/koha-kohtaiwan-20080408.vmdk.html

    MediaFire:
    http://www.mediafire.com/?kyjtr5vivmlsn

    Nakido:
    http://www.nakido.com/36F0B126A86C0E3B42BE785BF592B3F3ED3E5977?uid=pulipuli
    http://www.nakido.com/7372C9DABA051C9218F0AF5CFEC783A15D49F92A?uid=pulipul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