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訊科學》自引研究

駱柳寧。情報科學,第24卷第10期,2006年10月。


在文獻的引用過程中,自引(self-citation)是指在引用款目中被引事項與引用事項有相同屬性、屬於同一類的引用關係。自引反映了科學研究的連續性、繼承性、相關性;也反映了作者自己的發展道路、研究方向與過程。研究自引及其規律,將對於揭示科學研究之間、學科之間、作者之間、期刊之間的內在關係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本篇作者選取中國大陸在情報科學重要期刊《科學》在1998年至2005年所刊載的論文作為文獻統計來源,對其語種自引、著者著者自引、機構自引、學科自引和期刊自引進行統計分析,研究其規律性。並與「中國圖書館學報」、「情報學報」的自引數據做比較。本篇對於各種類型的自引有詳盡的解釋,因此這篇Note也介紹各種自引為主。

1. 語種自引 self-citation of languages

引用同一種語種的文獻稱之為語種自引,對於《科學》來說就是中文文獻的自引。由於統計發現《科學》引用的中文文獻全部都是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在這裡也可稱為國家自引。藉由對於專業語種自引率或同一國家文獻自引率統計分析,可以評鑑該語種或該國的作者在自己專業的研究領域的學術水準和進行國際交流的能力。

2. 著者自引 self-citation of authors

作者自己引用先前發表或與其他人合著之著作稱為著者自引。由於科學研究中存在著互相借鑒、繼承、參考等特點,因此對於研究者來說,除了學習參考別人的研究成果之外,也要深入自己原有的研究,將自己之前的成果納入。因此,著者自引成為大量而常見的引用現象。作者認為,一個學術論文著者的論著的引文中自引越多,他的研究成果也就越豐碩、影響力越大。

3. 機構自引 self-citation of organs

機構作者引用自己本機構先前發表的活與其他機構合作完成的著作稱之為機構自引。機構自引可以用來評鑑學術機構的水準高低,推論過程同著者自引。

4. 學科自引 self-citation of subjects

某一學科的學術論著引用了本學科的文獻,稱之為學科自引。作者提到學科自引率具備三種特性:1. 字引率的高低,可評鑑學科的相對獨立性與穩定性。2. 學科自引率與該學科的情報吸收利用能力成反比例關係。3. 學科自引中著者被引次數與著者學術水準和影響力大小成正比。

5. 期刊自引 self-citation of periodicals

某一期刊的論文引用本刊以前發表的論文,稱之為期刊自引。

1. 期刊自引率可以評鑑該期刊的成熟穩定性和連續性。

2. 期刊自引率的高低可用評鑑某種期刊的重要程度及在同類期刊的地位和作用,然而過高的期刊自引率也表示該期刊封閉且該學科可參考的期刊種類稀少。E‧加菲爾德指出,專業期刊的自引率應在20%左右。

感想

我覺得自引率的高低是一種平衡的指標。自引率過高,好的看來是這領域的資料豐富、成熟,壞的看來是這領域過於封閉、稀少;自引率過低,好的看來表示開放,壞的看來表示核心不在自己身上。單純看自引率跟自引量,其實難以感覺出平衡在哪裡。

蔡老師在這周上課時教了同時法與歷時法這兩種延伸,同時法是以作者的參考書目來統計,歷時法則是反過來,統計作者被誰引用的比率。這篇作者大多只做做到同時法,歷時法則就更複雜了。

光一個自引就扯出了這麼多方法,書目計量學的領域還真是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