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輔仁大學2010圖書館與資訊社會研討會第一天感想

  •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輔仁大學圖書館
  • 會議日期:99年5月6日(四)〜99年5月7日(五)
  • 會議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會議廳
  • 會議主旨:研討會的目的在於藉由多元化知識的角度探討圖書資訊相關之理論、研究、開發與實務,讓與會人士能夠在傳統與現代、理論與實務、管理與服務、不同科技在圖書資訊經營、服務與開發設計相關議題上,進行知識的交流與學術的對話。
  • 議程網址

輔大圖資自從林麗娟老師開始創立了這個活動開始,我也就當作每年回娘家一樣,回去看看大家,順便從研討會中吸收點知識。今年由陳舜德老師接任所長之後,研討會仍如節慶般地在五月初舉行,各校的學生、老師們也都來響應這場參雜各種主題的「大拜拜」。

我參加的是5/6(四)的行程。以下也就對印象較深的場次,簡單地記錄感想。一部分感想也寫在Plurk,而這篇則是一個較完整的匯整。


數位典藏如何著手?「從簡單的做起」

早上聽王梅玲老師描述(抱怨?)去年校長交待她的「藍海計畫」——研究如何從智慧財產管理中進行獲益,也就是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現在一直在想的,要怎麼從數位典藏中賺錢。 半個多小時介紹下來,問題看到的比解決方法還要多,王老師還頻頻關切著台灣百年圖書館史 (遮臉)。

由於政大是公共機關,賺錢的方法雖沒有,但把數位典藏用於教學的這條方法則是被一再強調。具體來說,也就是不把數位典藏的成品當作商業資料庫販售、或是作什麼商品化的加值應用,而應該是把成果用於教學活動上,包括數位課程的教材豐富化。反過來說,這也就是建置數位典藏的一項指標:支援教學目的。

從上述的過程中推論,要擺脫智慧財產的束縛,最基本的方法還是「低調自己用」,就如教學單位政大之於課堂教學一樣。但話說回來,許多資料庫好像本來就是為了「要用」而建,只是想知道能不能更進一步地「賣錢」。這種結論不就是請建置者不要癡心妄想,建完自己用就好的意思嗎?

除此之外,數位典藏建置的優先順序中,「擺脫智慧財產權是否棘手」也變成了考量因素之一。柯學姐認為故宮擁有的資產大多都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因此他的數位典藏商業化經驗從根本就讓一般機構無從借鏡。這也是大家的無奈吧。

對了,DSpace不具備商業授權機制,數位典藏要賣錢請找其他系統,謝謝。


圖書資訊哲學課題的震撼教育

接著我跑到了第一場場地A,去聽聽靜宜助教畢業論文「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學生就讀動機之研究」。有鑑於報考圖資研究所的人數逐年下降,靜宜助教的研究對於各個相關系所都很有幫助。分析結果主要指出學生的求學目的在於「就業」,而學校名氣比課程發展更為重要(這好像是一般人普遍的想法啊)。此外,也對學生、學會提出了一些建議。

image 

(表引用自靜宜助教的論文!寫個Blog就沒很打算很認真地寫參考來源了orz)

有趣的是,問卷分析結論中指出,全職學生與較已畢業學生容易有逃避生活中的某項事務情形發生。是的,全職學生&非已畢業學生就是我,而寫這個Blog就是逃避論文的一段小插曲。(意義不明)

接著是師大博士班吳寂絹學姐的論文「圖書資訊學的哲學課題」。她介紹了何謂資訊(形上學)、社會認識論(認識學)、資訊倫理(倫理學)這三塊議題,並建議圖資系所的課程發展可以納入哲學。雖然圖資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實證科學或是應用為主,較少人在探討抽象的、概念的哲學問題。但其實我還蠻羨慕那種以理論來解析事物原理的技術,如果自己也懂得這麼多道理的話,寫起論文應該就不會只有系統技術這麼無聊了XD

最後是吳泓慕學弟的「電腦科學文獻分佈與主題於不同傳播管道之比較:以P2P 為例」。套句黃元鶴老師的掩護:「這只是期末報告修改過來的。」大家就請手下留情,不要猛轟學弟了吧orz


資料探勘研究,資料才是最重要的

下午第二場我跑去場地A,主要是想聽聽郭俊桔老師跟曾元顯老師的研究。

image

郭老師作的「自動建構中文MeSH標題同義詞及其檢索效益之研究」,也就是把英文的MeSH翻譯成中文之後,再以文字探勘的方式從CEPS資料庫中的繁體醫學文獻取出同義關鍵字。中間涉及多資訊技術的處理,總之就是從摘要中取出了關鍵字就是。最後出來的結果似乎不盡理想,郭老師推估可能是由於CEPS資料庫中PDF文獻的品質不佳。我記得CEPS的PDF要嘛是只有影像,要嘛是用OCR文字辨識影像(辨識率可想而知),較少是真的原生數位文件的典藏。結果不良的資料來源,自然也探不出理想的成果,不禁令人感嘆。

image

曾元顯老師的論文是「數位時代之自動化主題分析與資訊組織─內容探勘技術在教育評鑑研究發展趨勢分析之應用」。名字有點長,但其實是介紹曾老師如何使用他開發的文字探勘系統,用於分析主題概念上。那是一種文字探勘工具,可以對文字進行斷詞、詞幹去除,接著以「共現詞」作為關聯,將各文件進行分群。最後則用這些詞作為該群的代表詞彙。在此論文中,曾老師尚利用WoS提供大量參考書目資訊的特色,以「書目對」作為另一種關聯的方法來分群。透過用這兩種分群方式的結果,並探討這種分群方法是否符合專家認為的看法,而真的有效。

事實上,由於文件量不多、我的專業知識也不足,分析的結果說來也頗差強人意。但曾老師這種文字探勘的方法卻是擁有非常多種應用,可以幫助研究者在茫茫的文字之海中,大略地辨識出文件的脈絡。作為一個起點,或是與其他方法的比較,都是非常令人感興趣的一種技術。


Koha居然有公司開始提供服務了

2010-05-06-710

想起前幾年我好像也在搞Koha,沒想到這次居然看到碩陽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居然開始提供Koha服務了!

Koha是一種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簡單來說,就是超級複雜的巨大系統就對了!),特色是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可讓人以低成本的方式安裝。事實上,輔大圖資系的圖書館服務隊也多次採用Koha,來協助偏遠地區圖書館建立自動化系統。

雖然Koha是免費的,但他也相當地難上手。安裝時技術門檻高,儘管龍山學長撰寫的自動化安裝已經行之有年,但不及現今系統硬體架構更換的速度。2008年我嘗試安裝Koha時,也是弄得灰頭土臉,到最後只得求助VirtualBox的幫忙。

看到現在有廠商可以支援Koha的服務,這就是當年毛慶禎老師認為的開放原始碼獲利的理想方法之一。Coffe Break時我與毛老師聊起這件事情,老師笑著說:「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沒想到後來做得還不錯。」應該也是美事一樁。

我也非常期待開放原始碼的Koha能夠不讓其他高昂費用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專美於前,大家加油吧!


除了研討會之外,其他事情包括靜宜助教也畢業了、小童助教也大肚子了、學弟們還是非常有精神,跟林麗娟老師報告了一下我的研究題目云云。也看到阿凎與會,休息時一堆人打PSP什麼的。就是一些生活雜事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