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數位圖書館之閱讀標註學習社群經營與加值應用研究

2011-06-28_125518 研究架構圖 

自從上一份研究計畫之後,我重寫了這一份研究計畫。這次主題格局都變大了,參考老師與實驗室撰寫的多年期計畫架構,融合學弟妹的論文主題,將研究計畫擴大、分成多篇主題來完成。


摘要

近年由於國際閱讀素養研究的評比結果,臺灣的閱讀教育逐漸受到重視。數位圖書館提供了大量的閱讀資源,適合培育網路閱讀學習社群。本研究欲在數位圖書館的網路環境中,以合作式閱讀標註學習模式與網路學習社群經營理論,設計閱讀標註推薦機制、閱讀達人激勵機制,營造一個以閱讀學習為目的的閱讀標註學習社群。在閱讀標註學習社群在閱讀標註過程中會留下標註資料,本研究將之作為社群的集體智慧,結合Library 2.0與社群導覽支援的概念,在數位圖書館中發展以閱讀社群為中心的閱讀社群導覽系統,提供更佳的閱讀學習服務,促進閱讀標註學習社群蓬勃永續發展。

檔案下載

研究計畫文件
心智圖草稿


結語:博士到底要做什麼?

儘管研究計畫改寫是改寫了,但在寫的時候我一直有個疑惑:「這真的做得到嗎?」由於我的碩士畢業論文只是一個很小的研究,對於這種多年期規劃的研究計畫,我並沒有什麼踏實感。不過,如果我當時就能將研究計畫寫得非常漂亮,那其實也不太需要來學習了吧。

說到頭來,究竟博士論文是要做到什麼程度呢?我常常會問老師這個問題,老師都會說:「博士畢業論文要具備點、線、面,將多篇研究串聯誠一個完整的構面。」可惜我資質駑頓、難以理解老師的形容。我只知道研究是做不完的,感覺怎麼做都只是在點與點之間打轉,要串成一條線還有可能,但做到全面……我就沒個概念了。

具體來說,大部分學校對於博士論文的要求是「一本書」,我也看過很多學術書籍是以類似論文集的方式呈現,莫非就是要做到這種程度嗎?

這個問題還沒個解,留待未來有機會再來思考吧!總之,博士班書面資料差不多就是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