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文化研究生之資訊尋求行為: 資訊視域之觀點

image

陳川淼、黃元鶴(2011)。客家文化研究生之資訊尋求行為: 資訊視域之觀點。大學圖書館15(1),144–170。


1. 摘要

本文對11位客家文化研究生進行訪談,繪製資訊資源視域圖以呈現研究生找尋資訊的過程,辨識各資源所屬類型。歸納影響資訊行為的因素,包括個人背景、資訊認知程度、學術環境支援等。

2. Information horizons 資訊視域 (Sonnenwald, 1999)

  1. 命題:context情境、situation 狀況、social networks社會網絡
    1. 人類的資訊行為由個體、社會網絡、狀況和情境所形成。
    2. 個體能感知、反映以及評估他人或 自我等週遭環境的改變。資訊行為是個體基於知識缺乏時之一連串反應與評估的行為。
    3. 資訊視域處於一個狀況和情境之中,我們可以在當中採取行動。
    4. 人類資訊尋求行為,可以視為一種個體與資訊資源之間的協同合作。
    5. 資訊視域可由各種資訊資源組成,可視為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案。在這些解決方案中,使用者會從中選擇最佳解決方案並採取最有效途徑展 開一連串的資訊檢索。
  2. 本研究專注於「資源」上,以訪談法調查受訪者取用的資源與其順序
    • 資源分類:人際資源、網路資源、電子資源(以網路連線至圖書館使用之資源)、組織資源(圖書館等)與其他資源
  3. NetDraw繪製資訊資源視域圖,並進行分析
    image
    1. 每個資源都是一個節點
    2. 依照使用資源的順序繪製節點之間的有向連線
    3. 計算各節點的提及次數、連結數、向外連結、向內連結
    4. 分辨資源節點類型
  4. 資源節點類型:
    1. 起點型:只有向外連結,係搜尋的起點,如客家電子報
    2. 推薦型:向外連結較多,引人找尋其他資源,如教授、同儕、家人等
    3. 平衡型:向外連結與向內連結均衡,如學科專家
    4. 聚焦型:向內連結較多,是主題確定之後主要搜尋的管道,如資料庫
    5. 終點型:只有向內連結,資訊尋求至此即開始寫作,如耆老
    6. 孤立型:不跟其他資源連線,如地方活動

感想

  • 本研究的資訊資源視圖無法看到不同情境與狀況下的改變。由於每位研究生處理的問題與狀況有所不同,所以資源節點連結的順序也會有所差異,這是需要更嚴謹探究的地方。
  • 社會網絡分析實在是很有趣,連資源搜尋也能用這種方法來繪製。同理也可以應用到其他地方,例如行為改變上。

NetDraw的Products網頁裡面把UCINET 6的類型寫作$$$$,實在很搞笑XD 不知道NetDraw好不好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