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頁應用測試工具:Selenium IDE / Testing Tool for Webpage: Selenium IDE

image

Selenium IDE是一個網頁應用測試工具,可以應用在許多網頁程式設計上。我製作了一份投影片簡單地介紹了Selenium IDE的主要功能,進一步的詳細操作則可以參考我以前介紹Selenium IDE的文章來使用。

Selenium IDE is a testing tool for webpage. I made a slide to introduce the features of Selenium IDE. For more details, you can read my other articles about Selenium IDE.


為什麼要用Selenium IDE? / Why sholud you use Selenium IDE

image

不論背後是用什麼程式語言來開發,最後成品大多都會是瀏覽器可以運作的網頁。因此只要最後網頁上運作結果正確,那麼大致上整體系統就能維持一定品質。

Selenium IDE他就像是操作瀏覽器的機器人一樣,你可以撰寫機器人執行的腳本,讓機器人自動去測試。當腳本無法順利執行時,則回報錯誤訊息給你。Selenium IDE省下很多我們手動用滑鼠去點選、操作的瑣碎時間,可以讓我們更專心於開發本務上。

用Selenium IDE取代功能測試員 / Replace Human Testers By Selenium IDE

image

我以前做過資料庫功能測試員。功能測試會附帶著一張測試目標的表格,表格內每一列都是要測試的項目。測試員依照測試項目的指示一一操作、確認,沒問題之後再到表格上勾選確認無誤。

事後我常常在想,為什麼這種機械化的動作,還要聘用一個活生生的人來做呢?後來我在Selenium IDE身上,找到了取代功能測試員的方案。

Selenium IDE介紹 / Introduce of Selenium IDE

檔案:Google雲端平台Box.netSkyDrive

這份投影片介紹了以下內容:

  • 軟體測試的重要性:我想要強調程式開發與測試應該是要齊頭併行的,並不是開發完成之後再來測試。
  • Selenium IDE介紹:介紹Selenium系列家族的主要功能,以及Selenium IDE的安裝與開啟。
  • Selenium IDE的指令:介紹操作型(Actions)、存取型(Accessors)、驗證型(Assertions)三種類別的指令
  • 快速錄製功能:使用Selenium IDE製作測試案例的第一步,並介紹錄製完成之後如何進一步修改測試案例。

這份投影片只有概述Selenium IDE的功能,如果要詳細操作,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我也寫了兩份測試案例的例子可供參考:


結語:開發與測試並進 / Conclusion: Development And Testing Are Both Important

image

我們在做軟體開發的時候,通常會有一個目標。而這個目標有兩種:一個是想要做、但還沒做的功能;另一個是本來的功能無法如預期般地運作。不管是哪一種,他都可以用「測試案例」(test case)的形式來表現。只要測試案例能夠順利通過,那麼我們就完成了程式開發的目標了──這就是測試驅動開發(Test-Driven Development, TDD)的基本概念。

狂熱的TDD教義派開發者會在系統開發不同階段使用單元測試(unit test)整合測試(integration testing)功能測試(functional testing)回歸測試(regression testing)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等策略維護軟體品質。但是這對我們這種小型團隊來說,學習、製作、維護測試案例是相當高成本的工作。

因此我建議是只採用Selenium IDE製作功能測試,確保系統的主要功能能夠順利運作。發生錯誤時,Selenium IDE可能無法像是單元測試或整合測試回報詳細錯誤內容,但是能夠提醒程式開發人員注意到「有錯誤」這件事情,那就幫得上許多忙了。

Selenium IDE快速錄製測試案例的功能真的很好用,我希望能把這方法引入開發團隊中,進一步地提高大家的開發品質。再加油吧。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你好 :

    請問你知道Selenium WebDriver怎麼架設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使用Selenium要怎麼匯入測試資料?例如我要測試登入,可是我有10組帳號,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不知道Selenium是否有這樣的功能,可以匯入測試資料)

    回覆刪除
  3. To 3樓匿名,

    製作好一組Selenium腳本檔之後,把腳本檔複製10份,修改腳本檔裡面的帳號參數,然後拿這10份來執行測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