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裝Zentyal 3.0.2 / Install Zentyal 3.0.2

2014-06-15_153924

這一份教學是在說明Zentyal 3.0.2的安裝歷程。包括從光碟安裝的階段、在桌面端設定的階段、以及開啟遠端管理功能的設定。

In this article, I will describe the installation steps of Zentyal 3.0.2. There are installation from CD-ROM, configuration of Zentyal’s modules and enable remote web administation configuration.

  • 對應講義:PART-2-STEP-1-2
  • 主題:安裝Zentyal 3.0.2

教學目錄 / Table of Contents

  1. Zentyal 3.0.2安裝準備
  2. [目前在此篇 >> ] 安裝Zentyal 3.0.2
  3. DLLL-CIAS之Zentyal網路設定
  4. 設定Zentyal DHCP伺服器
  5. Zentyal安裝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
  6. Zentyal設定DLLL-CIAS Router雲端網路模組

光碟安裝階段 / Installation from CD-ROM

  1. 以Zentyle安裝光碟開機(下載位置:http://goo.gl/wSDpx2 ),進入光碟導引畫面,選擇Language(安裝語系)為「English(英文)」。由於Zentyal對於中文支援不佳,在此不建議使用中文語系。
    2014-06-15_153531 - 複製
  2. 選擇「Install Zentyal 3.0-2 (delete all disk)」
    2014-06-15_153924
  3. 選擇安裝語系,使用「English」,然後按下Enter鍵
    2014-06-15_154055
  4. 選擇所在位置。由於此處沒有台灣(Taiwan),我們先選擇「other」,按下Enter鍵。
    2014-06-15_154159
  5. 選擇「Asia」,按下Enter鍵
    2014-06-15_154251
  6. 然後找到「Taiwan」,按下Enter鍵。
    2014-06-15_154520
  7. 選擇語系,在此指能用「United States – en_US.UTF-8」,按下Enter鍵。
    image
  8. 是否偵測鍵盤配置,我們選擇「<No>」由手動選擇。按下Enter鍵繼續。
    image
  9. 選擇「English (US)」鍵盤,按下Enter鍵。
    image
  10. 選擇最基本的「English (US)」,請按Enter。
    image
  11. 接著就開始進入安裝程序了,請稍帶片刻。
    image
  12. 由於這台伺服器有兩張網路卡,在此必須選擇一張網路卡作為主要網路。請選擇其中一張,按下Enter鍵。
    image
  13. 設定主機名稱,預設使用「zentyal」,在此就設為「router」吧。然後按下Enter鍵。
    image
  14. 接著輸入E-mail,請輸入可以聯絡到MIS網管人員的電子郵件地址。然後按下Enter鍵。
    image
  15. 接著輸入密碼,在此預設使用「dlll@nccu」,然後按下Enter鍵。
    image
  16. 接著按「<No>」使用Zentyal社群版本,按下Enter鍵。
    image
  17. 確定安裝Zentyal社群版本,按下Enter鍵。
    image
  18. 接著輸入管理者帳號,在此預設使用「dlllcias」(直接使用DLLL-CIAS的簡寫),按下Enter鍵確定。
    image
  19. 然後輸入密碼,預設使用「dlll@nccu」,按下Enter鍵。
    image
  20. 再輸入一次密碼「dlll@nccu」,按下Enter鍵。
    image
  21. 接著安裝程式會偵測時區。如果伺服器本身有接上網路的話,安裝程式應該能自動偵測到時區為「Asia/Taipei」(見下圖),如果正確顯示的話則選擇「<Yes>」,否則選擇「<No>」,按下Enter鍵。
    image
  22. 如果時區沒有正常選擇到台北的話,請在進入「<No>」之後,自行選擇「Taipei」,按下Enter鍵。
    image
  23. 接著系統就開始安裝了,請稍後片刻。
    image
  24. 安裝完成之後,會跳出訊息提示您拿出光碟。請拿出光碟之後,按下Enter鍵。
    image
  25. 接著伺服器會自動重新開機。

桌面端安裝階段 / Configuration of Zentyal’s Modules

  1. 開機之後還會再進行一部分的安裝,請稍帶片刻。
    image
  2. 核心安裝程式結束之後,接著會進入Ubuntu的桌面。到這邊還沒安裝完成,請輸入Username (帳號)跟Password (密碼)登入吧。此教學預設使用的Username為「dlllcias」,預設密碼為「dlll@nccu」。
    image
  3. 選擇Remember Password記憶密碼。
    image
  4. 接著要選擇欲安裝的模組,先選擇Server roles為Gateway。
    image
    然後捲軸往下,額外選擇模組「Bandwidth Monitor」跟「DHCP Service」,再按下下面的INSTALL按鈕。
    image
  5. 確認選取的模組,按下OK按鈕。image
  6. 接下來進入安裝,在這邊也要稍帶片刻。
    image
  7. 接著要設定兩張網路卡的角色。在此將第一張網路卡eth0設為External (對外廣域網路),實體網路線是連向網際網路;第二張網路卡eth1設為Internal (對內區域網路),實體網路線是連到DLLL-CIAS架構中的資料儲存伺服器與虛擬機器管理伺服器。然後按下Next按鈕。
    image
  8. 接著要設定兩張網路卡的網路設定。
    image
    • eth0對外網路設定如下:(請依照貴單位實際網路狀態來調整)
      • Method: Static
      • IP address: 192.168.56.101
      • Netmask: 255.255.255.0
      • Gateway: 192.168.56.1
      • Domain Name Server 1: 192.168.56.1
    • eth1對內網路設定如下:(此張網卡設定參數固定)
      • Method Static
      • IP address: 10.0.0.254
      • Netmask: 255.0.0.0 (圖片有誤,以此設定為主)
  9. 接著設定使用者群組的網域名稱,設定「dlll-cias.lan」之後,按Next按鈕。
    image
  10. 接著Zentyal會希望您註冊,在此可以先跳過,按下SKIP按鈕。
    image
  11. 接著會再進入安裝程序,請稍後片刻。
    image
  12. 安裝完成之後,就會出現Congratulations!訊息,按下「GO  TO THE DASHBOARD」按鈕。
    image
  13. 出現Dashboard設定畫面,Zentyal終於安裝順利完成。
    image

開啟遠端管理功能 / Enable Remote Web Administation

目前的設定下,Zentyal的網頁管理介面只能在本機開啟。為了讓管理者也能從遠端登入,我們需要繼續進行以下設定。

  1. 從左邊導覽列中開啟Firewall,進入Packet Filter
  2. 找到「Filtering rules from external networks to Zentyal」,進入「Configure rules」。
    image
  3. 按下Add new按鈕
    image
  4. 選擇Service: 「Zentyal Administration」,按下ADD按鈕
    image
  5. 新增一條規則之後,再按Add new,依序新增Service「HTTP」跟「SSH」。
    image
  6. 新增結果如下:
    image
  7. 接著按下右上角的「Save changes」。
    image
  8. 然後按下「SAVE」。
    image
  9. 顯示「Changes saved」訊息之後,按下「OK」按鈕。
    image
  10. 接著請用管理者自己的電腦開啟Zentyal的廣域網路IP位址,在此教學中使用的網址是「192.168.56.101」,因此網址為「https://192.168.56.101/」。在此使用Google Chrome開啟此網址,順利的話會出現「這個網站的安全性憑證不可靠」訊息,如下圖。請按下「仍要繼續」進入網站。
    image
  11. 接著會顯示Zentyal的登入畫面,請輸入帳號密碼。此教學預設帳號為「dlllcias」,預設密碼為「dlll@nccu」,然後按下ENTER按鈕。
    image
  12. 接著就會顯示Zentyal的Dashboard,至此Zentyal安裝才算是大功告成!
    image

下一篇:DLLL-CIAS之Zentyal網路設定 / Next: Zentyal’s Network Configuration for DLLL-CIAS

這兩篇介紹了安裝Zentyal的準備,接下來我們就要設定Zentyal作為DLLL-CIAS中的網路管理伺服器囉。

下一篇:「DLLL-CIAS之Zentyal網路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