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資訊學的混合研究法 / Are we there yet? Mixed methods research i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mage

不同的研究方法背後各自代表了不同的哲學與觀點。大量發送與快速回覆的問卷調查是想取得具可信度的統計資料,少量但資料量豐富的深入訪談則是從社會建構論來看到個人的觀點,從資料庫或報表中進行分析與模型建立的資料探勘則是找出大量資料中的特徵。

魚與熊掌難以兼顧,採用一種研究方法是難以克服它與生俱來的缺點。那怎麼辦好呢?下一步我們得要考慮的就是將不同研究方法綜合起來的「混合研究法」(Mixed methods research, MMR)。現在我們研究中常見的「問卷加訪談」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而我們實驗室常用的「實驗、問卷與訪談」也是混合研究法的一種應用。

然而,除了用多種方法來針對同一議題進行研究之外,更重要的是還要使用三角檢定(triangulation)來驗證彼此發現的成果,讓不同研究方法的使用串連成一篇完整的研究。


書目 / Bibliography

Fidel, R. (2008). Are we there yet?: Mixed methods research i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30(4), 265-272. doi:10.1016/j.lisr.2008.04.001

作者 / Author

作者Raya Fidel博士專精於「資訊檢索行為」(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資訊儲存與檢索」(information storage and retrieval)以及「知識組織」(knowledge organization)。她現在教授的領域包括資訊行為、資訊系統、知識表徵(knowledge representation)以及索引典建構(thesaurus construction)。她的研究專注於資訊尋求與檢索行為 (information seeking and searching behavior)。

Fidel博士是華盛頓大學人類互動中心 (The Center for Human-information Interaction)的負責人。Fidel教授在1972年從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取得圖書館學碩士(Master of Library Science, M. L. S),然後在1982年於馬里蘭大學圖書與資訊學系取得博士。

摘要 / Abstract

混合研究法(Mixed methods research, MMR),這種整合了質性與量化在同一種研究來改善研究品質的方法,在圖書資訊學(library and inforamtion science, LIS)中仍為罕見,而且嫌少在過去文獻論及。儘管MMR仍在演化中而且人們對於它的天性與評估標準仍有諸多議論,MMR的確已經在社會與行為學中實際運用超過30年了。除了質性與量化方法之外,現在是時候該考慮第三種研究方法了。

MMR在LIS中應該如何使用?本文分析了發表於主流LIS研究期刊的465篇文章,發現到有22篇研究(5%)使用了MMR。然而,這些文章或LIS研究方法文獻仍然未能對MMR有明確的命名或視之為成套的研究方法。如果LIS領域能夠對MMR的各種優點更加瞭解的話,將會對研究者帶來更多好處。

筆記下載 / Note Download


筆記 / Note

重要名詞
  • Mixed methods research (MMR) 混合研究法
  • triangulation 三角檢定,主要用於質性分析
1. Introduction

MMR是混合質性與量化的研究方法,以彌補彼此方法的不足

  • “research in which the investigator collects and analyzes data, integrates the findings, and draws inferences using both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or methods in a single study or program of inquiry” (Tashakkori & Creswell, 2007, p.4).

許多學門都開始採用MMR,包括社會學、教育、看護、人類學(anthropology)、管理學、社會政策、健康看護、心理學等等。

2. Mixed methods research

起源自20世紀初,在質性跟量化尚未明確分界之前,由社會與行為學發起

經過1970年代的爭論,1980到1990年代建立起方法

MMR舉例:

  • Bernadi等(2007)研究東西德家庭組成的社會影響:使用半結構訪談法[質]、社會網絡(network chart)與網格圖(network gird)[質+量]、人口統計問卷[量]

  • Lockyer (2006)研究倫敦雜誌的嘲諷行為:使用半結構訪談蒐集資料,分析資料時使用內容分析,包含寫作分析、語義分析、符號社會分析、文字分析等等

2.1. MMR的重點

Patton (2002) 提出四種三角檢定:

  • Methods triangulation 方法三角檢定:從不同資料蒐集方式驗證研究發現的一致性 [<-- MMR是這塊]
  • Triangulation of sources 來源三角檢定:從不同資料來源採同一種研究方法來驗證一致性
  • Analyst triangulation 分析三角檢定:用多種分析方式來檢視研究資料
  • Theory/perspective trangulation 理論/觀點三角檢定:用不同的觀點來詮釋資料
2.2. MMR目前的困難
  • 使用的名詞與定義難以統一:因為跨方法又跨領域
  • 有效性難以保證:雙管齊下一定會比專注其一更好嗎?
  • 難以明確歸類遵循的典範
  • 研究方法尚未建立普遍共識
  • 質與量誰較重要?大多研究者都不是雙修
3. Mixed methods research in LIS
  • 教科書鮮少提起MMR
  • LIS的研究會用很多方法,包括三角檢定,但是卻不見MMR
  • 對MMR缺乏認識,但還是會用MMR做研究
4. The method

作者研究2005到2006四份期刊的文章,來分析LIS使用MMR的狀況

名詞區分:

  • MMR:方法之間彼此能夠整合
  • 多方法研究:各種方法只是回答各自獨立問題,則不是MMR

5. Findings

抽樣文章中使用MMR的現況

Attributes Number of articles All articles (N=465) Multiple methods (N=80) Two approaches (N=39)
Multiple methods 80 7%    
Two approaches 39 8% 49%  
MMR 22 5% 27% 56%
Not reported 5     2%

接著作者用不同的面向來看MMR的使用方式,包括研究階段、主題與類型。

抽樣文章在不同研究階段中使用MMR的比例。

Research stage Number of articles % (N=22)
Research design 11 50%
Data collection 2 9%
Analysis 11 50%
Two stages 2 9%

抽樣文章有使用MMR的研究主題。

Subject Number of articles % (N=22)
Web searching 9 40%
Searching 3 14%
IR 3 14%
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 2 9%
Other 5 22%

抽樣文章有使用MMR的類型。

Type Number of articles % (N=22)
Interpretation 10 45%
Variables discovery 9 41%
System's design 3 14%
Triangulation 3 14%
Data collection 2 9%
5.3. 混合的類型
  • Variables discovery 變項探索:用量化問卷做因素分析,再用質性方法去驗證

  • System's design 系統設計:用行為觀察分析改善系統的要點,再用實驗與統計來驗證成效

  • Data collection 資料蒐集:用統計問卷決定要如何進行質性訪談

  • Triangulation 三角檢定:透過質性分析與量化驗證來檢查研究結果的一致性

  • Interpretation 解釋:用質性資料來解釋量化統計上的不確定性。但是MMR會更聚焦於回答研究問題

6. Discussion & Conclusion

LIS研究少用MMR可能有兩種原因

  • 不需要使用
  • 不知道MMR←表示有進步的空間

知道更多研究方法,有助於研究者擴大視野。多認識MMR也無妨啊。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因應Google雲端硬碟更新分享連結的方式,這篇的Google雲端硬碟下載連結已經完成更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