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P & MySQL簡單架站入門練習教材:Easy Forum

image

上學期在「Linux作業系統管理」課程中教到了關於LAMP網站架設的部分,其中要講解傳統架設的資料庫網站的步驟。我從PHPeasystep的範例中取得PHP程式碼與MySQL資料庫來修改成簡單的論壇,讓同學方便練習這個架站步驟。這個程式碼相當適合練習,也是可以當做學習PHP與MySQL的入門,在此跟大家分享。


環境說明 / Environment

首先我先說明一下Easy Forum是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架設的程式。

image

在這個雲端運算盛行的時代,我們網站管理者架設網站時其實很少從Linux作業系統開始安裝,現在大多是使用各種雲端平臺服務來進行。網站管理者要跟實際上維護Linux伺服器的系統管理者聯繫,而系統管理者則會告訴我們架設網站必要會使用的各種設定方式。

這個系統管理者通常是單位裡面的資訊組,也可以選擇市面上許多的伺服器營運商所提供的VPS。一般而言,VPS的定位通常使用伺服器虛擬化架設的虛擬機器,也就是一種IaaS。但反正我們是入門,不用再意這些技術的姐接,,網站管理者只要知道可以在VPS存取系統管理者規範的資源,

系統管理者通常會提供什麼資源呢?

  • 上傳網頁的方法:以前大多是透過FTP,現在VPS多有提供透過網頁上傳檔案的方法,但這方法不太適合上傳數量太多跟檔案大小太大的檔案。因此VPS大多會同時提供兩種方式上傳網頁。
  • 管理資料庫的方法:大多數網站都必須搭配資料庫才能運作。以前最流行的資料庫就是非MySQL莫屬,而管理MySQL的最佳利器也就是phpMyAdmin。VPS通常會預先架設一個MySQL資料庫,並提供你連接資料庫的帳號與密碼,還有phpMyAdmin的管理網址。
  • 檢視網頁的路徑:前面提到的都是後端網站管理者在使用的管理介面,而我們最後還是要一個正式提供使用者觀看的前端網站路徑。VPS也會提供一個公開的網址,一般使用者會透過公開網址來觀看網站,也是讓我們確認架站是否成功的最終目標。

有了上述的三種資源,我們就可以開始來架站了。

PHP架站方式概述 / About PHP Website Installation

雖然現在很多CMS都提供了漂亮的安裝方式,我們只要知道資料庫的帳號密碼,就可以透過網頁介面裝好整個網站。不過大部分客製化或簡易的PHP網站都沒有提供這麼方便的安裝工具,包括今天要講的Easy Forum這個範例也是如此。

Easy Forum這種簡易型PHP網站要如何安裝呢?其實PHP網站開發者也都會有一套不成文的習慣配置,讓其他人能夠用手動的方式來裝好PHP網站。

image

一個簡易的PHP網站裡面通常可以找的到以下檔案:

  • database.sql:這個檔案包含了整個資料庫的資料表架構與必備的基本資料。我們會在phpMyAdmin中將它匯入到MySQL資料庫,就能夠設定好整個資料庫。
  • config.php:這個檔案會包含資料庫的相關設定。我們要把VPS提供的資料庫連線資訊放入這個檔案中,這樣就能夠讓PHP網站跟資料庫正常連線。
  • 其他的檔案則是依據VPS提供的上傳網頁方法,上傳到指定位置即可。

接下來我就大概敘述一下整個操作步驟吧。


1. 下載檔案 / Download Easy Forum Files

首先打開Easy Forum的GitHub專案網頁:https://github.com/pulipulichen/easy-forum/tree/master

image

點選右上角的「Clone or download」,選擇「Download ZIP」。

image

接下來請解壓縮ZIP檔案到任意資料夾。(如果可以的話,請使用系統內建的解壓縮工具即可,不要再用試用版到期的WinRAR吧 OTL )

到這邊為止,我們準備好要上傳的檔案了。

2. 匯入資料庫 / Database Import

接著請依照VPS的指示,開啟phpMyAdmin管理介面。

image

進入資料庫中的「匯入」功能,在「由電腦上傳」選擇Easy Forum中的database.sql

image

網頁往下捲,按下「執行」。

PicPick 2016-05-25 11-13-35 13 - Copy

看到「匯入成功完成」,這樣資料庫的部分就設定完一半了。

3. 修改PHP檔案的資料庫連線設定 / Edit Database Connection Configuration

前面我們用phpMyAdmin匯入了資料庫的架構來完成了一半的工作,那另外一半工作就是要在PHP檔案裡面設定資料庫的連線資訊。

image

許多PHP開發者會將設定集中於「config.php」這樣的檔案中。請使用純文字編輯器來打開它吧。

image

根據VPS提供的資料庫連線設定,請修改四種參數:

  • host 資料庫伺服器的位址:通常資料庫是放在本機端,因此只要填寫「localhost」即可。
  • username 登入帳號
  • password 密碼
  • db_name 資料庫的名稱

每一種PHP網站設定時的變數名稱會有些不同,但是通常一定會有這四種資訊,這樣才能夠正常連線到資料庫。如果VPS沒有提供這幾種資料,那要記得主動去詢問喔。

4. 上傳PHP檔案 / Upload PHP Files

config.php修改完成之後,我們就只要把PHP檔案上傳到VPS指定位址即可。

PicPick 2016-05-25 11-15-27 16

在課程中,我架設了ownCloud供同學上傳。這真的是一個強大的好工具啊。

5. 檢視架設成果 / Check Webstie

最後我們來確認一下網站架設的成果。

2016-07-30_170622

如果正常運作的話,它一開始應該是空空如也。我們可以在這個論壇上面發佈主題,然後其他人可以回覆這些主題。

到這邊為止,使用PHP跟MySQL架站的工作就大功告成囉,是不是很簡單呢?

總共5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最近有網友在問這個論壇的功能如何使用
    我看了一下當初的介紹,很多技術細節講的不夠清楚,所以我打算在這裡重講一次

    # 環境
    Apache 2.4.29
    PHP 5.6.33
    MySQL 5.0.11
    phpMyAdmin 4.7.4
    Windows 7
    其實只要是PHP & MySQL即可,版本應該沒有差很多

    # 步驟
    1. 下載easy-forum.zip
    https://github.com/pulipulichen/easy-forum/archive/master.zip

    2. 解壓縮,將裡面的檔案,放置到可執行php的資料夾內
    https://i.imgur.com/VxY5wew.png

    3. 開啟phpMyAdmin,建立資料庫,設定名稱forum,編碼設為utf8_general_ci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4YsWcl2nx20/W_qN2NQNloI/AAAAAAAD644/i8i48n2oC20Q_niU7kG5viDqDA-dJDDJACHMYCw/s0/2018-11-25_19-56-07.png

    4. 匯入,由電腦上傳選擇database.sql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swkTasboXfc/W_qOMyplznI/AAAAAAAD65A/BIuSmXBFv-IS1avkNmKdxp1o3pm9Y5guACHMYCw/s0/2018-11-25_19-57-37.png

    5. 開啟網頁,可以使用了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I1cAfaZDObQ/W_qO3JQiOBI/AAAAAAAD65I/3PqPNQYj9zkkOFfmpNn-jd0Tu412O9WUACHMYCw/s0/2018-11-25_20-00-26.p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對了,補充一下在phpMySQL中設定MySQL權限的做法

      這是讓「root」名稱的帳號擁有全部權限的做法

      1. 進入到「使用者帳號」,對你要的帳號「編輯權限」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GdrD3FPDl4s/W_qjSweyDAI/AAAAAAAD65Y/qHKsPGHb5c8DSvkoUvK2U_VoVH6KQ4p6wCHMYCw/s0/2018-11-25_21-27-37.png

      2. 全域權限勾選「全選」
      3. 按下「執行」

      刪除
  2. 對了,補充一下

    這篇主要的環境適用於PHP5.5
    PHP7會有些指令不同,因此不能使用

    在用這個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下PHP版本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我想问问怎么开启网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通常是開啟您本機端的80埠就可以了。

      網址是 http://localhos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