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捷徑指令直接用記事本開啟檔案 / Open a File with Notepad.exe in Shortcut Command

11月 25, 201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編輯純文字檔案時,我通常推薦大家使用如Notepad++之類的編輯器。但如果一些特定的檔案我就是想要用Windows內建的記事本來開啟的話,那就得用命令列搭配捷徑的做法了。因為筆記本(Notepad.exe)的指令列用法比較少人提及,所以我想順便在這裡記錄一下,未來可能其他人也會用到。


記事本的指令列選項 /  Notepad.exe's Command Line Options

根據Windows Community中thomas ferguson的說明,記事本的指令列選項包括:

  • /A <檔案名稱>:以ANSI模式開啟檔案。
  • /W <檔案名稱>:以Unicode模式開啟檔案。
  • /P <檔案名稱>:列印檔案。
  • /PT <檔案名稱> <印表機名稱> <驅動程式DLL檔> <連接埠>:列印檔案到指定的印表機上。

開啟檔案的指令 / Open File Command

image

在這邊我們主要會用的是第一個「/A」的選項。舉例來說,如果要用記事本開啟「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這是IP與Domain Name對應檔)這個檔案的話,我們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底下輸入以下指令,紅字的部分是檔案的名稱,要注意前後請加上雙引號「"」:

"C:\Windows\notepad.exe" /A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image

這樣就會用記事本開啟該檔案了。

在捷徑中用記事本開啟檔案 / Open File with Notepad.exe in Shortcut

知道怎麼用指令列開啟檔案之後,我們就能用捷徑來開啟檔案。

image

我們在要建立捷徑的地方,按滑鼠右鍵,進入選單「新增 > 捷徑」。

image

在中間「輸入項目的位置」的地方,輸入用記事本開啟檔案的指令:(跟上面一樣)

"C:\Windows\notepad.exe" /A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

按「下一步」。

image

在「輸入這個捷徑的名稱」欄位裡面,請輸入一個自己看得懂的捷徑名稱,例如「編輯hosts」。

image

桌面上就會出現一個「編輯hosts」的捷徑,點下去之後就能立刻用記事本開啟捷徑囉。

以系統管理員身份編輯檔案 / Edit File as Administrator

image

這種方法特別適合用在一些不能用普通權限編輯的檔案,包括就是本例所使用的「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以下這個檔案簡稱hosts。關於hosts與系統安全性的介紹,請看我之前這篇的內容

如果用一般的方式開啟hosts這個檔案,我們並沒有權限儲存,僅能檢視。要進行儲存的時候,就會發生上圖的禁止訊息。要修改hosts的話,就得以「系統管理員身份」來開啟記事本,再來開啟hosts、編輯、與儲存才行。

以往這些步驟挺繁瑣的,但如果像上面這樣建立捷徑的話,我們就能很快地進行這些操作。

image

只要在建立好的捷徑上按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這樣子就會以「系統管理員身份」來編輯hosts,儲存檔案的時候也不會有禁止訊息出現。


結語 / Conclusion

這篇介紹了一連串的Windows操作技巧:

  1. 以指令列開啟檔案
  2. 建立捷徑
  3. 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

而這個技巧可以用在任何組合上,讓我們省下許多零碎的操作步驟,相當地實用。在此跟大家分享這個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