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休眠皮套自己做!HTC Butterfly 2手機自製休眠皮套製作記錄 / HTC Butterfly 2 Smart Sleep/Wakeup Magnet Flip Cover DIY

1月 15, 201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e

我的手機都用翻蓋式、可插卡的可立式皮套,但這種通用皮套並不能讓在蓋上的時候休眠,所以我都用接近感應器來讓手機休眠。不過有人說接近感應器耗電,而且也常常誤觸,所以我參考了這篇的做法,在皮套上加了一顆強力磁鐵,就讓皮套有了感應休眠的功能。


接近感應器的休眠功能 / About Proximity Autolock

image

在沒有休眠皮套之前,我主要是使用接近感應器(Proximity Sensor)來讓手機休眠。大部分手機都有安裝接近感應器,位置大概都在手機上方、靠近前置鏡頭的旁邊,如上圖。它主要是用在打電話的時候。當我們講電話時,通常會把手機貼在臉上,好讓聽筒跟麥克風靠近耳朵與嘴巴。這時候接近感應器會感應到手機與臉的距離,自動將螢幕關閉,以防止臉碰到手機的時候誤觸。

image

除了打電話之外,接近感應器也可以用在很多地方,特別是用在自動休眠的功能上。我用過幾款利用接近感應器來實作休眠功能的APP,目前覺得最好用的是「近接オートロック」,可設定的細節非常多且詳盡,即使不買付費版本也足夠好用了。

儘管如此,使用接近感應器來做休眠的方法其實還是有不少缺點:

  • 時常誤觸:雖然接近感應器在手機的上方,持握的時候好像不太容易碰到,但是一旦橫向操作手機,特別是在拍照的時候,就很容易誤觸感應器。當然,像是近接オートロック這樣考量完善的APP就可以讓使用者設定例外規則,像是橫向時不觸動接近休眠、或是特定APP不使用接近休眠功能。
  • 難以喚醒:相較於前者,這個問題讓我比較困擾。一般來說,皮套掀開時,接近感應器發現蓋在手機上的東西遠離時,APP就會自動喚醒手機。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設備出了問題,喚醒之後常常又自動進入休眠。在APP裡面調整半天也不太聽話,讓我感到很困擾。
  • 耗電:網路上有人說接近感應器也會讓手機耗電,沒事不建議使用。不過我個人使用多年,並不會特別覺得接近感應器真的很耗電。

不管怎麼說,既然接近感應器的休眠功能有點問題,那我就來動手找找看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案吧。

手機原廠的休眠皮套 / Official Smart Case

htc-dot-view-multi-color-slide-01

我的手機有休眠功能嗎?這點可以來看看手機原廠是否有推出類似休眠皮套的產品。我手上拿的HTC Butterfly 2手機很巧的原廠就是有推出HTC Dot View洞洞殼。這個洞洞殼會在蓋上手機時,讓手機的畫面變成顯示上圖一樣的點陣圖案,讓手機簡單顯示時間、天氣、來電等資訊。當使用者沒有特別操作的時候,手機螢幕就會直接變黑,以達到螢幕休眠省電的目的。

磁鐵與休眠 / Use Magnet to Trigger Screen Off/On

看到這裡就知道了,其實HTC Butterfly 2這隻手機的確是有支援搭配皮套的休眠功能。但這個休眠功能是怎麼做的呢?根據「[開箱評測] 土炮DIY Zenfone 2智能感應皮套!自己的皮套,自己做!」這篇的說法,Zenfone 2可以用強力磁鐵來觸發螢幕的休眠。

IMG_20170115_140706

那HTC Butterfly 2這隻手機可以嗎?讓我拿一個磁鐵來試試看啊……

IMG_20170115_140836

磁鐵靠上去,它居然也可以休眠!

讓我們看看影片吧。

Screenshot_2017-01-15-14-06-12

不過這個前提是要讓HTC內建的HTC Dot View正常運作才行。之前我沒用到它,沒事都把它結凍,可是這樣子磁鐵感應就不會生效。把HTC Dot View解凍、讓它正常運作的話,就能用磁鐵來讓螢幕休眠了。

磁鐵選擇 / Choosing Magnet

雖然說手機可以用磁鐵來讓螢幕休眠,但是其實磁力不夠強的磁鐵是無法觸發這個功能的。上圖我用了吸在冰箱上的大磁鐵來成功感應,但是這個磁鐵太大了,沒辦法跟皮套結合。一般書籤用的小磁鐵或是軟性磁鐵雖然夠小、夠薄,但磁力太弱,無法觸發手機的螢幕休眠功能。

M27639263_big

[開箱評測] 土炮DIY Zenfone 2智能感應皮套!自己的皮套,自己做!」這篇建議使用釹鐵硼磁鐵,說可以從硬碟、喇叭、手機套上拆出磁鐵。不過實際上釹鐵硼磁鐵都可以在書店買到,俗稱強力磁鐵,而且也可以選擇各種不同的尺寸

IMG_20170115_131958

最後我買的是這個10mm*1mm 3入的強力磁鐵,這個高度很薄、直徑也夠寬,價格也才20元而已喔。

製作休眠皮套 / Paste Magnet on Case

IMG_20170115_144511

接著要先看一下可以讓螢幕感應休眠的位置,然後量一下對應到皮套蓋子上的位置。

image

然後我用簡單的方法,用無痕膠帶把磁鐵黏在皮套上。雖然不是很美觀,但的確可以使用,這樣就完成了。

讓我們看看成果吧。


小結 / In Closing

這篇在手機皮套上貼一個釹鐵硼磁鐵,只花了20元就讓皮套升級成智慧皮套。用了幾天之後感覺很不錯,還蠻好用的。

mobile01-41c1536bd2f7560901ba3c121ad0914b

這時候順便稱讚一下HTC Butterfly 2內建的雙敲擊喚醒手勢:在手機休眠時,把拿起來、角度略微垂直的情況中點手機螢幕兩下,就能喚醒手機。

上面就是操作影片。

以前我都是用接近感應器來喚醒手機,但是有這個喚醒手勢之後,我就可以敲敲螢幕來喚醒手機。用到現在還是覺得很順手啊。

© Allan Cabrera dreaming

題外話,我手機使用的背景圖片是上圖,順便在此記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