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還在用WinRAR壓縮嗎?是該改用ZIP格式來壓縮了 / The Better File Compression Format: ZIP

image

在華文圈,很多人都使用WinRAR來壓縮檔案,電腦裡面也會裝WinRAR軟體。不過,比起RAR格式,我更推薦大家使用都是ZIP格式壓縮。這篇來談談為什麼這樣說的理由。


1. WinRAR是付費軟體,RAR是專有格式 / RAR is a proprietary format

下載-WinRAR-解壓縮軟體正式推出中文免費版,別再用盜版破解了!(32、64-位元)2015-05-24_1523

RAR格式免費開放的只有解壓縮技術,壓縮技術則是付費的功能。很多人電腦買來的時候都預設安裝了WinRAR 40天試用版。過了40天之後,WinRAR會跳出警告視窗,叫大家購買授權。

不過,我看大家還是看著到期訊息繼續使用,真的是很糾結。為什麼大家可以忍受一天好幾次每次打開WinRAR都要關掉的到期註冊訊息,卻不能接受用內建的壓縮工具、或是下載個免費工具來用呢?

2. 大部分作業系統都支持zip格式,不需要額外安裝軟體 / Your OS support ZIP format naturally

image

現在的Windows跟大部分作業系統都一樣,可以直接把檔案或資料夾壓縮成ZIP格式,也可以在不用解壓縮的情況下直接開啟zip壓縮檔中的一個檔案。而且作業系統整合的實在是太好了,所以很多人還察覺不出來他們其實是在瀏覽zip檔的內部。

image

不僅是作業系統,很多雲端硬碟(包括Google雲端硬碟)也都支援ZIP檔案內瀏覽,可以讓人直接下載壓縮檔案裡面的資料,不用下載整個檔案再來解壓縮。

使用RAR格式的話,你還要用WinRAR開啟、瀏覽要解壓縮的檔案、解壓縮到其他地方、開啟真正要用的檔案。最麻煩的是,那個RAR檔就佔在桌面上,要刪除也不是、要保留也不知那他如何是好。

3. 把ZIP檔當作唯獨資料夾使用 / Use a ZIP package as a folder

如果你覺得ZIP格式的通用性還不能說服你擺脫RAR格式,那麼你可以看看下面的ZIP格式殺手級使用方式:用Pismo將zip檔案掛載成唯獨資料夾。

這特別適用於什麼地方呢?

  • 將安裝光碟的檔案壓縮成zip,以後掛載這個zip就可以用來安裝程式了,連解壓縮的不用。
  • 將眾多圖片檔案壓縮成zip,掛載之後就可直接用內建瀏覽器觀看圖片,不用解壓縮。

現在很多檔案其實都是用ZIP格式壓縮,像是Android的APP安裝檔案apk、或是Microsoft Office新一代的檔案格式docx、xlsx、pptx。這樣就可以將docx格式掛載成資料夾,直接抽取Word檔裡面的圖片。

如何把檔案壓縮得更小 / Choise the BEST compression format: 7z

7z

如果想要將壓縮得更小,那我會推薦7-zip的固實壓縮功能。7-zip是開放格式,而且固實壓縮 + 檔案分割功能非常適合用來保存大型檔案。

這篇比較了ZIP、RAR跟7z格式,壓縮率最好的是7z。

推薦工具:PeaZip / Package Tool: PeaZip

peazip

許多免費的壓縮工具都同時支援zip跟7-zip,例如PeaZip

我特別喜歡PeaZip的壓縮後刪除原始檔案跟解壓縮後刪除壓縮檔的功能,留這麼多壓縮檔是要幹嘛啦。看到這邊你還在猶豫什麼,把WinRAR移除,改裝PeaZip吧。

image

PeaZip還提供了壓縮檔轉換成ZIP的工具,轉換後還能自動把原本的RAR刪掉,真是太方便啦。

大家快來用ZIP吧!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winzip 最大的問題是對中文檔名的支援不好, 在linux下的utf8檔名在windows下會變亂碼。 現在我都用7z

    回覆刪除
  2. ZIP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無法建立修復記錄檔,所以壞檔時,比較可能救不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倒是沒用過修復記錄檔的功能。

      但看起來網路上是還蠻多人在討論如何修復壓縮檔,也包括zip檔案。
      https://tw.easeus.com/file-recovery/7-zip-data-error-fix.html

      好像也沒那麼不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