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在NetBeans中設定Git的遞交者? / How to change author of Git commits in NetBeans

13-NetBeans_Git_How_to_change_author.png

ALOHA~~這裡是灌新電腦後要重設設定就會非常苦惱的布丁。

NetBeans具備了版本控制工具Git的功能,不過預設Git在遞交的時候,它會用你電腦的使用者帳號名稱跟電腦名稱作為作者的資訊。這時候其實我們可以從「Open Global Configuration」來手動設定Git遞交的作者資訊喔。讓我們來看看怎麼操作吧。


沒有設定Git遞交的作者 / Default author of Git commits

2019-1003-195050.png

讓我們先來看看NetBeans裡面沒有設定Git作者的話,執行commit (遞交)指令時會出現的畫面。上圖是NetBeans中執行Git commit的對話視窗。中間的Author跟Commiter,預設是以現在電腦的使用者帳號跟電腦名稱所組成,這通常不會是你實際上使用的聯絡資訊。

2019-1003-195300.png

如果就這樣遞交的話,NetBeans就會跳出訊息:

Set Repository User

Repository does not have fully specified user yes.
Do you want to set USER <USER@PC-NAME> as the default author?

它就會問你是不是要用這個設定作為Git遞交時的預設作者。

當然,其實是希望設定自己的聯絡資訊作為作者。這時候就要修改Git的設定了。


設定Git遞交的作者資訊 / Set the author of Git commit

2019-1003-200305.png

要如何在NetBeans裡面設定呢?請在工具列中點下「Team」,進入「Repository > Open Global Configuration」。

2019-1003-200458.png

這時候NetBeans會跳出一個提示,這是它要建立Git的設定檔案「.gitconfig」的確認訊息。.gitconfig預設會放在你現在帳號的家目錄底下。請按下「Yes」繼續。

2019-1003-200642.png

這時候.gitconfig會是空檔案。我們可以在這裡輸入你的作者資訊:

[user]
name = USER
email = USER_EMAIL

紅色的USER是作者的名字,藍色的USER_EMAIL是你的聯絡信箱。請改成你的個人資訊。

2019-1003-200757.png

設定好的話就會像上圖一樣,然後儲存.gitconfig吧。

2019-1003-201101.png

下次再進行Git遞交的時候,你就會看到剛剛設定的作者資訊囉。


結語 / Wrap up

2019-1003-201335.png

在Windows環境裡面,我們沒辦法直接在檔案管理員裡面建立「.gitignore」檔案。這時候用透過NetBeans設定Git遞交的作者就很方便。

這個功能只需要設定一次就好,往往很容易做完就忘記了,所以我在這裡特別記錄一下做法。下次再設定的時候,可能就是.....重灌電腦的時候吧。orz


那麼這次在NetBeans裡面設定Git遞交作者的教學就到這裡了。寫到最後,我有些問題想問問大家:

  • 你有用過版本控制系統嗎?GitMercurialSubversionCSVClearCase
  • 你是直接使用版本控制系統的指令嗎?還是像我這樣,搭配其他IDE來使用版本控制系統呢?
  • 你用過版本控制的經驗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功能是什麼呢?

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大家的意見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喔!如果你覺得我這篇實用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我是布丁,讓我們下一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