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查看PDF裡面的註解? / How to View Annotations in a PDF?

12月 26, 2023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1226-025936.png

請使用PDF-XChange Editor來檢視PDF的註解,不要用瀏覽器內建的陽春PDF檢視器來看。


PDF-XChange Editor

https://pdf-xchange.eu/pdf-xchange-editor/

https://pdf-xchange.eu/pdf-xchange-editor/

PDF-XChange Editor是Windows上專門用來閱讀與編輯PDF檔案的應用程式。它的免費版本提供足夠的功能,能夠滿足大多數閱讀和添加PDF註解的需求,因此我在課堂上推薦學生使用此PDF應用程式。即使在Linux作業系統中,PDF-XChange Editor也可以在WINE的支援下運行,並受到Linux使用者的廣泛好評。

在PDF撰寫文字註解 / Adding Text Annotations in a PDF

2023-1226-024144.png

很多人都知道PDF可以標亮、劃底線,但似乎並不知道PDF也能加上自己輸入的文字註解。在PDF-XChange Editor裡面,讓使用者自己撰寫文字註解功能叫做「跳出式便箋(ㄐㄧㄢ)」;在其他PDF閱讀器裡面,有些將之成為「便利貼」。但這種在原本PDF的文字上添增標亮、底線或便箋的內容,在PDF標準裡面一律稱之為「註解」(annotation)。

2023-1226-024515.png

因此我們可以為特定文字,例如原本內文中的「DSpace」,加上文字註解「數位典藏系統」。

2023-1226-024620.png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不要依附特定文字,在頁面上的任意位置撰寫文字註解。在文字註解特別長的時候,這個功能特別好用。平常它會以圖示標示,需要的時候可以打開它、檢視文字註解的全文。

2023-1226-024743.png

如果我們要讓註解文字註解直接呈現在頁面上,那麼文字框工具(text box)、打字機(typewriter)都是相當合適的選擇。文字框工具可以讓我們指定框線與背景顏色,以便跟PDF原本的內文有所區隔;打字機所撰寫的文字,它背景是透明的,因此更適合為原本PDF上的文字添增額外的說明。

檢視PDF中的註解 / Viewing Annotations in a PDF

2023-1226-025124.png

如果你要檢視PDF裡面已經撰寫的註解,可以使用PDF-XChange Editor的註解側邊欄。我們可以按左邊「註解」的按鈕來開啟它。

2023-1226-025227.png

此時PDF中的註解將可一目瞭然。

2023-1226-025327.png

點選註解可以跳轉到該註解的位置,以便查看註解和PDF原文。

2023-1226-025705.png

當然,使用PDF的搜尋功能,也是能夠找到註解裡面的文字喔!


好了,這只是一篇簡短的教學文。最後要來問大家的是,你有用過PDF的註解功能嗎?

1. 今天第一次聽說。我都把PDF印出作筆記。

2. 在平板上為PDF劃線算嗎?(答案:這也是註解功能)

3. 我有用過標亮跟畫底線,但沒想到還能寫字。

4. 我本來就有在用PDF的便利貼功能作筆記了。

5. 其他:下面留言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