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目錄學 922期中考考題

4月 17,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九十二學年度第二學期
圖書資訊學系 目錄學 期中考題


問答題:

一、「群書四部錄」、「古今書錄」、「舊唐書經籍志」之關係,及「別錄」「七略」「漢書藝文志」三者之關係。試闡述其涵義。

在唐玄宗時詔令元行沖等編輯當時的書目,因而有《群書四部錄》。後經歷安史之亂,毋煚認為其成書倉卒,體例、事例皆有其不當之處,不滿意《群書經籍志》,而將《群書四部錄》再進一步增刪整理為《古今書錄》,而後來的《舊唐書經籍志》本於《古今書錄》,而刪其小序及書下小注。

這樣承先啟後的關係,和《別錄》、《七略》、《漢書藝文志》之間的編撰、承繼關係相像。《別錄》是由劉向所創,將當時整理之書目撮其指要,明辨其得失,考鏡各家之學術源流,並將每書之指要、作者介紹、書之考訂得失附錄於每書之後,是為敘錄。另外又將各漢書之敘錄提出,集結為一冊,是為《別錄》。而其子劉歆根據根據別錄做了一些增刪,將其整理的書目分為七個大略,而每一大略下又有小類,各為《七略》,實則為六略。分別為諸子略、方技略、數術略、六藝略、兵書略、詩賦略,另一為輯略,輯略所收之為各略之小序總錄,是真正的分類項目。《七略》是《別錄》之簡要後的結果。到了東漢,班固奉命編撰《漢書藝文志》,則是在《七略》之基礎上,又行精簡之結果。《漢書藝文志》是第一部歸類在史書之下的官編目錄,因其特性,在史書之下,所以勢必要將先前之七略簡化,再行收錄,目的只是為了要顯現學術流變之大勢。

  1. 西漢 劉向《別錄》:
    1. 撮其指要、明辨得失、考鏡源流
    2. 敘錄:每書指要、作者介紹、考訂得失,附錄於書後
    3. 提要:敘錄提出,結集成冊
  2. 西漢 劉歆《七略》:
    1. 分七大略、下有小類,各為《七略》,實則六略
    2. 諸子、方技、數術、六藝、兵書、詩賦,輯略
    3. 輯略:收各略之小序總錄,為真正的分類項目
  3. 東漢 班固《漢書藝文志》:
    1. 第一部史書官編目錄
    2. 顯現學術流變之大勢
上數段落語意並不通順,徵求通順的解釋

二、試述我國「史志」的特色。史志中又有「以書類人」之體制,試舉例說明之。

我國史志始源於東漢班固所著之漢書此類的《藝文志》,其體例為當時首創。以《漢書藝文志》的體例來說,前有總序,說明為漢代之書籍,以及書目,其編撰先後順序,沒有一定格式,因其書目而定。而在其每小類之下又有小序說明為什麼此類的書會歸納為第一類,此類之學術流派為何等,註明在此類有多少篇。另外又在每大略之下另立大序,說整個學術流變之大勢,最後再將各略、各類做總計,註明其下。《漢書藝文志》開創了史志之先河,在於顯現學術流變之大勢,而一般以收錄整理分類的目錄不太一樣。

  1. 史志之源:東漢 班固《漢書藝文志》,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圖書目錄
  2. 體例:
    1. 前有總序:說明書籍書目、編撰順序,格式不一
    2. 小類下立小序:辨其學術流派,註其篇數
    3. 大略下立大序:敘述學術流變之大勢,篇數統計
  3. 開創注釋體書目之先河

《隋志》創立「以書類人」之著錄方法(疑似講義錯誤,原為「以人類書」)。我國傳統書目之著錄方法均採「以人類書」。《隋書經籍志》經、史、子三部及集部之「楚辭」、「總集」二類採「以人類書」方式著錄。「別集類」則採「以書類人」方式著錄。

  • 「以人類書」者:
    1. 先著錄書名、篇卷,次著錄作者;
    2. 如:《靈憲一卷》,張衡撰
    3. 《漢書藝文志》用此法
  • 「以書類人」者:
    1. 先著錄作者,次著錄書名、篇卷。
    2. 如《梁武帝詩賦集》二十卷
    3. 此法最早見於《隋書經籍志》之「別集類」,《新唐書藝文志》四部之書皆用此法

三、試從下列文獻中闡述「七志」之特色與體制:

  1. 阮孝緒七錄序云:「以向歆雖云七略,實有六條,故別立圖譜一志,以全七限,其外又條七略及二漢藝文志、中經簿所闕之書,並方外之經,佛經道經,各為一錄,雖繼七志之後,而不在其數」。

阮孝緒在他所著的《七錄》序言提到了,劉向劉歆父子的《別錄》、《七略》來說,雖然說是《七略》,但是實際上只有分述六類,其中輯略並非分類。所以《七志》另建圖譜一志,將分類以七類完整。所謂的圖書,圖和書是共存的,因為圖書也是書的一類,但先前都沒有被分為一類,所以《七志》又考訂研究了《七略》,和二漢《藝文志》、《中經新簿》闕漏的書補上,並且把《佛經》和《道經》另立為一錄,顯見《七志》也注意到當時的佛、道教盛行,而將其相關典籍也更新立錄。

  1. 隨書經籍志總序:「其道佛附見,和九條,然亦不述作者之意,但於書名之下,每立一傳,而又做九篇條例,編乎首卷之中,文義淺薄,未為典則」。

在《隋書經籍志》的總序中提到,《七志》加上《道經》和《佛經》,和起來有九類,但是已經不詳述作者的介紹、著書之背景、學術流家,而是又另外在書名之下,立一個小傳,只介紹作者生平概要,另外做九篇條例,放在首卷,說明其類,但是其說明意涵都較為淺薄,和先前之《七略》、《別錄》相較,顯得精略了許多。

四、試述《四庫全書總目》之編撰體例。並回答下列子題:

1. 四庫提要與劉向別錄之關係

《四庫提要》有採納劉向《別錄》之作法,將其收錄之書目作提要,而另列於一書以供查檢

2. 總序、小序與提要三者之特色

  1. 總序是總和該部書的大類流變,及學術大勢,著錄考鏡之源流,
  2. 小序
    1. 其每小類之後的說明
    2. 說明此類書籍之學術流派,及歸為一類之依據,辨其得失,
  3. 提要
    1. 附在每書之後
    2. 把該書之內容,主要特點,另外整理出來
    3. 使後人可因其提要查檢書目,而不因書名而誤,節省查閱時間。

3. 著錄與存目之意義

  1. 著錄所指的是該書是否在舊有紀錄中是否有被收錄而存目。即指該書是否仍存在,抑或散佚
  2. 可註明於書目之下,以說明該書之存廢。

4. 檢索四庫全書及其提要有何工具系統?

檢索《四庫全書》及其提要,可用四庫全書及其提要之索引本來進行檢索,針對書名作者索引。現今已有四庫全書之電子全文資料庫,只要輸入欲查找之條件名稱,即可找出資料。


答案參考資料

  1. 中國目錄學 / 胡楚生著
  2. 92學年度,簡學姐

上述答案仍有許多不完整的地方,請幫忙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