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目錄學942期末考考題

6月 25,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目錄學
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 期末考考題

問答題

一、試從下列片段引文,解釋鄭樵的目錄學理論:

  1. 類書猶持軍也,若有條理雖多而治,若無條理雖寡而紛,類例不患其多也,患處多之無術也。
  2. 按隋志於書,則以所作之人,或所解之人,注其姓名於書之下,文集則大書其名於上,曰某人文集,不著注焉。唐志因隋志係人於文集之上,遂以他書一概如是。
  3. 編書之家,多是苟且,有見名不見書者,有看前不看後者。
  4. 概有應釋論者,有不應釋者,不可執一概之論,按唐志有應釋者而一概不釋,謂之簡,崇文有不應釋者而一概釋之,謂之繁,今當觀其可不可。
  5. 求書之官,不可不遣,校書之任,不可不專。

二、試從下列文字,解釋章學誠之編目理論

  1. 編次錯謬之弊有二,一則門類疑似,一書兩入也,一則一書兩名,誤認兩家也。欲免一書兩入之弊,但須先作長編,取著書之人與書之標名,按韻編之,詳注一書原委於其韻下,至分部別類之時,但須按韻稽之,雖百人共事,千卷雷同可使疑似之書,一無犯複矣。
  2. 校讎之先,宜盡取四庫之藏,中外之籍,擇其中之人名地號,官階書目,凡一切有名可治,有數可稽者,略仿佩文韻府之例,悉編為韻,乃於本韻之下,注明原書出處及先後篇第,自一見再見以至數千百,皆詳注之,藏之館中,以為群書之總類。至校書之時,遇有疑似之處,即名而求其編韻,音韻而檢其本書,參互錯綜,即可得其至是。

三、試述《四庫全書總目》之編纂體例。並回答下列子題:

  1. 四庫提要與劉向別錄之關係
  2. 總序、小序與提要三者之區別
  3. 著錄與存目之意義

四、試闡述下文阮孝緒之七錄序之意義:

  1. 王以「六藝」之稱,不足標榜經目,改為「經典」,今則從之,故序經典錄,為內篇之一。
  2. 劉王並以眾史合于春秋。劉氏之世,史書甚寡,附見春秋,誠得其例。今眾家記傳,倍於經典,猶從此志,實為繁蕪;且七略詩賦,不從六藝諸部,蓋由其書既多,所以別為一略,今擬依斯例,分出家史,序記傳錄,為內篇第二。
  3. 諸子之稱,劉王並同,又劉有兵書略,王以兵字淺薄,軍言深廣,故改兵為軍,竊謂古有「兵革」、「兵戎」、「治兵」、「用兵」之言,斯則武事之總名也,所以還改軍從兵,兵書既少,不足別錄,今附於子末,總以「子兵」為稱,故序子兵錄,為內篇第三。
  4. 王以「詩賦」之名,不兼餘制,故改為「文翰,竊以頃世文詞,總謂之「集」,變「翰」為「集」,於名尤顯,故序文集錄為,內篇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