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讀者服務942期末考考題

6月 25,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讀者服務
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

申論題,請勿簡答。請留意各題配分。每人兩張答案紙。第一題單獨在第一張答案紙作答。其餘在第二張答案紙。每張答案紙都要寫姓名學號,並於右上角標明 p1, p2...

要抄題

(一) 就RFID系統的優點或劣勢進行分析,你認為何種類型圖書館(大圖公圖或專圖,etc)採行此系統的可行性較大?

(二)Information Literacy是一種甚麼樣的圖書資訊服務?與其他讀者服務類型有何不同?

(三)請以符合配分的篇幅與合適的內容,解釋下列專業詞彙:

  1. reserve books
  2. SDI
  3. ILL
  4. BI
  5. library orientation
  6. user education
  7. overdue fine
  8. renew
  9. circulation books
  10.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

話說,這期末考其實是開書考,但由於我期中考的時候詢問老師是否可以以筆記型電腦作為參考工具而老師也答應了,所以期末考的時候似乎不少同學也攜帶了筆記型電腦進場考試。

老實講,我為此對各位同學感到愧疚。

我的讀書方式很依賴電子檔,從這個Blog上便可以看得出來,我並不是刻意要將筆記電子化之後放到Blog上,而是本來就是這樣子讀書的。讀者服務期中考的時候其實也是,我一些資料也是存在電腦裡面。考試當天,本來是想要早上過去將資料印出來,卻因為種種緣故,最後還是沒辦法列印,只好硬著頭皮詢問老師是否可以拿筆電來看,而老師也答應了。

講真的,包括這次期末考在內,除了寫到無聊打開新接龍休息一下之外,考試的時候我完全沒有用網路或其他方法,去找到那些我在之前沒有準備的資料。筆記型電腦,對我來說就真的只是提供我之前紀錄的筆記而已。

聽說有些同學在期末考的時候特地借來或拿了筆記型電腦,在考場中直接打開無線網路,問Google答案在哪裡。加上這次期末考的考試方式居然變成了名詞解釋,更是適合這種即問即答的網路找資料模式。這對沒有筆記型電腦、無法在考試中上網找資料的同學來說,無疑是一種不公平的競爭。

然而,其實我們也知道高老師的改考卷習慣,就是要看你的答案中有沒有那些他上課講過的、或是課本寫過的東西。專心上課、用功讀課本的同學們寫出來的答案,相信一定可以獲得老師青睞的。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為我的行為道歉。並祝各位同學的讀者服務都能夠順利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