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會看到代溝之下的眼淚

4月 21, 2007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大家晚安,我是布丁......Zzz......

...喔,抱歉,今天太累了,才寫第一句就睡著了。

好的, 接下來就來報告一下最近一個月的近況吧。


首先是政大圖檔所那邊。

經過這幾次的meeting,發現到陳老師的實驗室團隊有個有趣的現象。雖然我們有排好一個報告的表,每次meeting約有三到四人要做定期報告,報告研究進度或是最近看的論文。但是實際上呢,meeting的時候幾乎是每個人都排著要上去報告,排到最後沒講的會後還跟老師繼續討論,這種主動的氣氛我很喜歡,儘管有些學長的報告已經大大超出我的領域,聽也聽不懂就是XD

我這個月主要是在作頂尖計畫要求的計畫網站,從一開始以為的簡單功能、簡單架構,到上個月會議中被所長要求的大幅度改動,做到今天下午會議裏面對於內容的種種要求,這變化實在是當初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情。包括這件事情在內,今天學長報告的Dspace也讓那些老師不是很滿意,就此我想我可以歸納一些觀察的結論:文科的老師住種內容,理科老師注重系統操作。這是偏於極端的兩種著眼點,文科老師要求內容充實、畫面美觀;理科老師則是要先有邏輯性地完成整個系統,然後內容很快就可以放進去。我也不諱言的說,我的思考模式是屬於後者的,所以常常會犯了建了系統之後就射後不理的毛病。

面對這種情況有什麼解決方法呢?系統分析裡面有種快速應用系統發展(rap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RAD)的系統發展策略,這在製作網站的時候常常應用到。RAD的特色於從製作系統雛型開始,不斷地修改雛型,直到完成系統。對於不嚴謹、不確定的系統要求,以及急於看到成果的狀況下特別適用。

應用到上述的狀況,我想我們接下來應該是會先照老師們的要求,一邊修改使用介面、一邊繼續研究metadata的處理吧。不過RAD最怕的就是需求超出雛型的範圍,因為需求通常是在雛型修改過程中一項一項被提出來,但如果後來提出的需求是這個雛形本來就做不到的事情,那事情就不得了了,這算是弱點之一吧,希望一切順利。

為了能夠操作Dspace,我也要開始學Java了。買了一本學長推薦的「深入淺出Java程式設計」,然後希望能在一週內靠自修完成學習,加油加油。


接下來是輔大這邊。

上面提到在製作政大的計畫網站時,同時也在進行系友網站重新修訂以及新的系上網站建置,因為都是以Xoops為基礎下去做修改,所以不論是哪一邊在技術上的突破,都可以應用到另外一邊去。在此就順便講一下我Xoops修改的經驗分享。

這段期間在技術上值得一提的應該是FCKeditor的使用,這是一個所見即得的編輯器,功能大幅度強過預設的Kovie,操作介面也比較友善。尤其是內建圖片上傳功能,省去掉原本由附件來上傳圖片的缺憾,這實在是很重要的元件。另外就是Word的格式去除功能,可以刪除Word的字型與樣式。

我必須要強調的是,Word的版面編排其實跟網頁編排是不同的概念,Word是你螢幕上可看到、印出來在紙上大小上是固定的,但是網頁卻是有不同的瀏覽器、不同的畫面大小、不同的字形大小等等的限制,比起Word的排版,還要加上邏輯觀念,這樣才能呈現出「比較像網頁」的網頁,而不是「Word貼上來」的網頁。這也是我很多作業不用Word,而是用Dreamwaver來做的緣故,HTML本身就是個優秀的格式呈現語言,既小且便於使用,Word太被綁死在微軟的平台上,我不是很喜歡這樣。

說歸說,對於那些對網頁沒概念的人來說,還是Word能直接貼上就成為網頁,這才比較符合他們的需求吧。FCKeditor直接貼上Word內容的時候,那是Word寫好的程式碼,複雜程度已經不是FCKeditor或任何人可以控制的了,還是得用Word改完之後,再複製貼上一次。結果最後還是被綁死在Word身上。

另一個重點是,我對Xoops的樣板修改了解程度又更上一層,現在可以直接找Xoops的樣板,然後一口氣直接修改樣板本身,這樣子比原本另外設計網頁有更統一、更流利的呈現效果,我想我在新的系上網站會用這種方式來進行製作,但是對於接下來要接手的學弟來說,我越來越沒把握他可以看得懂我在幹麻了.....


學業方面,老實說還蠻危險的。

由於之前生病的緣故,通識跟體育就常常請假(沒請假的叫做翹課)。現在則是忙東忙西,熬夜起來精神不濟,就這樣子還是沒去上課。然後主科三科上課也大多都在做工作,這種本末倒置的行為也不是很好。下週要期中考,今天有兩個人都跟我說:「大四為什麼還要考四科?」我感到很無奈,可是還是不好好準備也不行啊。

報告方面,系統分析的前段報告交上去了。老實說,我對內容不是很滿意,即使把排版樣式改過之後老師給予不錯的評價,但是我還是覺得像這樣子只是看缺什麼就填什麼的作法,並沒有把握到系統分析的精神。

說到這裡我就想抱怨一下,天啊,老師幹麻不給我們一個像是工作單的東西,然後叫我們每個步驟都要做出類似的東西來就好了?拿了一堆範例出來,結果大家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好像什麼都可以作、可是做完又覺得缺了什麼,每個人都跟無頭蒼蠅一樣迷惑。

後半部的部份就比較清楚了(大概),反正就是用文字跟語言來建構出整個系統嘛,UML的用法我還是聽不懂,不過像這種系統設計的部份,我們程式設計者是有足夠的自信的。

然後是圖書館實習的參訪部份,我們參觀位於永安市場的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目前是由毛老師帶頭。這是一個非常大型的公共圖書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大型圖書館能有的氣勢,包括親子區的設置、台灣資料特藏等等。平常看到的大型圖書館,多為大學圖書館或研究型的專門圖書館,而公共圖書館通常很小,所以那天算是大開眼界,但也可惜參訪時間頗為急迫,問的問題我也覺得沒能問得盡興,是為可惜之處。回到報告本身,參訪之後我們才發現老師也沒講說要怎麼報告,又是一個隨興的報告方式(苦笑)。

這學期較有印象的課程還是在圖書史吧,現在在講的外國史,對我來說都還蠻新鮮的,只可惜我也不是很專心在上課就是,看到同學低頭在講義上專心抄筆記的樣子,自己還蠻心虛的。工作都做完的話,我也可以專心上課吧。


然後來聊些休閒的東西。

動畫方面,四月又是新番潮,讓人感到興趣的動畫也很多。

比較受人注目的是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StrikerS,承繼前兩期的強大人氣之後的第三期,開場就是大量的軍階世界觀導入,儘管這是蠻吸引人的劇情發展,但回想起來那個在路邊撿到ゆの而偶然獲得Rasing Heart變身的なのは已經蕩然無存了(笑)。

另一部則是少年Sunday的大人氣漫畫ハヤテのごとく旋風管家改編動畫。因時間因素,原作中大量的捏她及吐槽被刪減,而加入了一些額外的捏她搞笑。作為一個戀愛搞笑故事,除了擁有大量捏她之外,我是覺得故事本身是很普通的,重點在於角色的個人魅力,黃金雙馬尾ツンデレ(傲嬌)13歲蘿莉的三千院凪、優秀萬能吐槽及被吐曹的女僕マリア、同時表現出男性帥氣與女性魅力的學生會長桂雛菊,都是很讓人心動的角色啊。

其他的還有OP跟ED引起話題的らきすた幸運星、ヤミと帽子と本の旅人原班Staff的桃華月憚、黑暗中古世紀風格的Claymore獵魔戰記、黑道式搞笑戀愛的瀨戶の花嫁,值得推薦的好像不少啊。這週一因為要等人的關係提早到了教室,就心血來潮地借了投影機開始動畫放映,期中考之後有可能會繼續這樣玩下去喔XD

Mabinogi的改版,精靈系統導入,讓公會多了很多沒見過的名字,玩法也多了更多變化。Final Hit的開放讓近戰帥氣度大幅提升,而我也是最近才開始用雙刀的。儘管Mabi改版後新增了很多東西,但是自己還是依然在踏著前人的步驟,用借來的大理石甲把風車練到了R1。最近則是太忙了沒時間玩,目前封印持續地五天。


另一方面,沒什麼進展......

總覺得什麼理由都沒有意義,反正就是自己太沒用、太懦弱。

不想給她帶來困擾,可是好像做的事情都給她帶來困擾的感覺。

不知不覺就開始找其他事情來麻痺自己......

唉....


好,近況報告就到此為止啦。

有機會的話下次再見。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雖然沒看過你本人,
    不過每次看你寫XX近況報告的時候
    總感覺在看日劇還是漫畫,
    尤其是其中夾雜著日文時,XD
    阿阿,
    只是想說人生真是美妙啊ORZ

    加油口貝 ^__^

    對了對了,很好奇
    你這麼忙怎麼還有時間
    乖乖寫網誌啊
    呵呵....果然寫作這件事情
    還是要靠點熱情吧

    是這樣嗎XD

    回覆刪除
  2. 別虧我啦,明明幾乎是一個月才一次的近況報告啊XD
    這一份近況報告大概是花一個多小時寫完的,說很花時間,倒也不太會就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