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檔案上傳服務

4月 15, 2007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想起早些時候,在貼圖區裏面大家總是會「分享」檔案,可是又常常為了找空間而感到頭疼。或是你想要把檔案寄給朋友時,卻又常常受限於e-mail附件的上限,而要切割成很多份來上傳,讓人頭痛不已。

現在,很多網站都有提供大容量的檔案上傳服務,或是網路硬碟的服務囉。這些網站提供了免費、甚至是免註冊的檔案上傳服務;每次上傳的檔案大小從50MB到500MB(註1),不限上傳及下載的流量、空間;上傳檔案格式通常會限制網頁程式,包括HTML、PHP等等,通常是搭配在其他網頁服務如Blog使用,當然也有不限格式的服務,此外有些上傳時也會幫你做計時與上傳比例,會讓人看了安心許多;下載時通常會先連接到帶有廣告的下載頁面,有些下載時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或是輸入驗證碼,通常是不允許直接連結下載的,但是有些進階的服務會有圖片縮圖、串流影音播放等等,也有的可以設定下載密碼;檔案在無人下載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自動被移除,大部分是14到30天,甚至也有1年或是放到伺服器空間不足為止,有些服務也提供刪除網址,讓上傳者可以自行管理。有些服務也提供了檔案管理功能,或是把上傳的訊息寄到你指定的e-mail。

註1:檔案上傳服務使用了HTTP傳輸,並沒有續傳的功能,因此限於上傳速度以及與伺服器連接時間上限的緣故,檔案大於100MB的話,通常就很難上傳成功了。

特別要說明的是,有些網站注重著作權的網站會記錄上傳者的IP位址,要上傳不合法的檔案之前,得先注意一下這些網站的隱私權政策喔。

檔案上傳服務常見的關鍵字是「File Upload」、「File Host」,在Google找的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網站。Free Web Hosting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整理了相當多這類型的網站。我自己常用的是Spread-it,他本身提供了相當充足的功能了,但是最麻煩的還是在於非英文檔名會造成亂碼的情況,因此讓我想要找另一個網站來用,現在持續在找尋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