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家的年假

2月 16, 201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IMAG4425

(每年都在家裡冰箱的小白板上畫上一張圖)

今天是開工日,難免大家寒暄第一句話就是:「年假上哪去玩了?」當週遭的人都在分享去走東、甚至是出國旅遊的行程時,我總是會感到我們家跟其他人比起來,年假過得真的很特別。


聽說年假向東走會有好運,所以大家往臺灣東部的宜蘭、花蓮走。我們家也往東走,走到家旁邊的公園散步。

年節圍爐吃大餐,大家上餐廳、訂年菜擺桌。有別於往年吃親戚做的長年菜,今年我們家很時髦地訂了年菜,不過也是捧親戚賣年菜的場。

年假的影音娛樂,大家要嘛去看死侍、要嘛去支持國片,看完還可以討論一下誰好誰壞。我們家也有影音娛樂,晚上看琅琊榜,下午也看琅琊榜,還是昨天晚上的重播。

年間親朋好友相聚,長輩就是玩牌打麻將,年輕人則可以玩遊戲,有些人甚至出國玩滑雪。年假期間我們家玩得更刺激:讓我開車上路。

過年回家在家待著的期間,有道是初一初二做家事會有勞碌命,大家在家就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要做事得好。我回家期間也沒能做什麼事,因為我回家就是生病

 

雖然在週遭人聊天時講這樣的年假,總是會換來「這根本就不是年假吧」的目光,但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渡假方式。


現在我較少時間待在家裡,要嘛是因為在家裡就是生病、要嘛就是工作與課業需要,所以年假往往是我一年當中能待在家裡陪爸媽最長的一段期間。

 

雖然因為在家生病做不了太多事情,但是能夠幫家裡掃掃地、洗洗碗、上山幫老爸的果樹撒農藥,至少讓夠我滿足為這個家出一份心力的責任感。

IMAG4464

(因為漏油導致馬達運轉時燃燒掉機油,所以冒出大量煙霧,差點修不好)

看著老爸在山地果園上用一堆工具DIY接通水路、修好噴藥機的馬達,他有如馬蓋先般的帥氣身影總是讓我引以為傲啊。

 

雖然不是看當紅院線片,但陪爸媽看他們喜歡的古裝歷史劇,可以跟他們一起討論劇情、猜測劇情發展。我真的很珍惜這種參與家裡共同活動的機會。

IMAG4330

(九九峰在912地震時走山的景象,至今已經都被植披覆蓋)

除了看電視這樣的靜態娛樂,我們家今年還有一項刺激的動態娛樂:我在考上駕照之後首次道路駕駛。這次機會難得,讓我爸在旁指導的情況下,我開著我們家的吉普車駛過蜿蜒坡陡的山路、開上快速的國道、然後穿越小巷開回家。最後停車停得很差,還是交給老爸來解決。

我爸總是覺得我平常又沒機會開,現在這樣練意義不大。不過能在這次駕駛過程中聽到各種他開車的技巧,又讓我覺得跟他親近了一點。

 

雖然親戚的年菜不是五星級主廚的飯店料理,但他竟然還考慮到我不吃海鮮,而把佛跳牆改成了健康的素食佛跳牆。這鍋佛跳牆除了讓我們家餐桌上的料理增色不少之外,親戚之間的關懷更讓我覺得感動。

 

雖然沒有長途旅遊而是在自家週遭飯後散步,但卻可以發現家附近處處都有些微改變。看著公園的建設翻新、住宅的新建、以及越來越多的店家,讓我感到這個地方越來越蓬勃的活力。

12661867_10205692250773266_1096494297459873151_n

(在便利商店偵測到的無線網路熱點)

即使是為了迴避家裡壁癌而躲到便利商店的時候,也可以發現到公共無線網路竟然多了「iTaichung」一項。作為一位當地人,看到臺中的發展可真是令人欣慰。


IMAG4453

(山上果樹的花與晴空)

 

這就是我家的年假。沒有出遠門、沒有特別高級的年菜、沒有都市人會做的娛樂。但我真的覺得,能夠陪在爸媽身邊這件事情,比什麼都還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