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點陣圖轉換成向量圖:VectorMagic / Convert Bitmap Image to Vertor Image: VectorMagic

pablo

數位影像的基本教學都會講到點陣圖跟向量圖的差別:點陣圖在放大時會失真,而向量圖不會 (不懂的同學可以看一下軟體使用教學的說明)。一般而言,為了列印像海報這樣的大型輸出圖片,當然是使用向量圖比較好。如果我們只有點陣圖的話,那要怎麼辦好呢?這時候就可以來用VectorMagic把點陣圖轉換成向量圖啦。

 


點陣圖的問題 / Problem of Bitmap

20140420

今天我們來處理的例子是唐翼明老師的政治大學行草。這個是為了慶祝政大80週年校慶,由中文系退休教授唐翼明老師所書的作品,廣泛出現在政大各個場景,包括政大首頁也是。詳細由來可以參考吳宇凡的網誌

就如大家看到的,這個圖片是個jpg格式的點陣圖,而且只有260 x 437的小尺寸。別說列印在海報上,就算是印在一張A4紙上都會模糊到一種令人難以接受的程度。

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工具把點陣圖轉換成向量圖。網路上其實有很多線上轉換的工具,例如Autotracer.org或是ONLINE-CONVERTVectorMagic。其中以VectorMagic轉換的效果特別好,所以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怎麼用VectorMagic來將點陣圖轉換成向量圖吧。


VectorMagic使用教學 / Instruction of VectorMagic

接下來我們就一步一步講解怎麼使用VectorMagic將點陣圖轉換成向量圖。

1. 開啟網站 / Open VectorMagic

2016-03-26_165317

2. 上傳圖片 / Upload Image

開啟之後找到「Upload Image to Trace…」,然後選擇上傳的圖片。

2016-03-26_165525

3. 調整圖片轉換細節 / Adjust Converted Image

2016-03-26_165604

稍待片刻,等VectorMagic上傳與轉換完成之後,你就可以看到上面的編輯畫面。右邊有很多編輯的細項。如果你上傳的是彩色圖片的話,那轉換的結果通常不盡理想。可能要到這邊來研究一下怎麼調整才好。

不過這次的例子是簡單的黑白圖片,預設轉換的成果就很不錯了。

確認完成之後,按下右上角的「Download Result」來進入下一個步驟吧。

4. 輸入Email取得下載連結 / Submit Email to Get Download Link

2016-03-26_170033

Vector Magic並不是直接讓你下載轉換後的檔案,而是要你輸入Email地址來取得認證碼(vertification code)跟下載網址。一個Email地址最多只能免費下載兩次轉換後的結果。

這時候就可以用MaskMe或是拋棄式Email來製作多個Email帳號。不過這件事情請低調的做吧。

5. 進入下載網址 / Open Download Page

2016-03-26_170345

送出Email地址後,稍等一下就會收到一封含有下載地址的信件。

6. 啟用下載 / Enable Download

2016-03-26_170558

點開網址之後就會進入一個確認畫面。VectorMagic會問你是否要啟用下載,並用掉一個免費的額度。

7. 下載向量圖 / Download Vector Image

2016-03-26_170616

最後呈現這個畫面就可以下載轉換後的向量檔案了。

向量圖有三種格式可以下載:EPS、SVG、PDF。EPS是一種為了列印使用的向量圖格式,檔案較大。SVG則是常見的編輯用向量圖,檔案較小。

在此建議下載SVG格式來使用。


比較轉換成果 / Compare Bitmap Image with Vector Image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原圖跟轉換後成果的差別。

原本的檔案是JPG格式,大小為16.7KB。轉換後檔案為SVG格式,大小為12.6KB。向量圖較原本的點陣圖來的小,這是因為這張圖片形狀跟顏色較為單純的緣故。

接著讓我們開啟檔案來看看轉換成果的差別。

2016-03-26_172255

我們可以用Windows預設的相片檢視器來看看放大後的「大」字,可以看到放大後有點模糊。

2016-03-26_172503

我們來看看向量圖。由於一般Windows電腦不能直接開啟SVG格式,請使用InkScape Portable來開啟它。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大」雖然感覺稜角較為分明,但是看起來清楚很多。它在放大之後仍然會是一樣清晰,這就是向量圖的優勢。


SVG編輯工具:InkScape / SVG Editor: InkScape

InkscapePortable_128

事實上,很多時候使用Vector Magic轉換的向量圖並不會很好看。

2016-03-26_172851

例如我的圖像,因為帶有一些彩色漸層,所以轉換之後漸層特別被分割的很明顯,非常奇怪。

這時候就要靠專業的向量圖編輯工具InkScape來修改啦。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InkScape繪圖超簡單」的線上教學來學習怎麼使用喔。

向量圖製作的作品 / Works with Vector Image

我利用VectorMagic轉換向量圖,並搭配InkScape編輯,最後作出了向量圖的布丁頭像跟名片:

2016-03-26_173552

20150227 陳勇汀 中文

名片也都是用向量圖組成的。背後的花紋印象中是來自於FreedesignFile網站下載,但我有點忘記確切來源了。

 

藉這個機會我也踏入了向量繪圖的世界。向量繪圖真的是很有趣,而且有了InkScape這套強大的工具,我們也不用去買昂貴的Illustrator或CorelDraw。

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彼此分享心得喔。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這篇在2016介紹的是部分免費的VectorMagic
    http://vectormagic.com/online/how_it_works

    沒想到同時在2016年也有另一個線上點陣轉向量服務Image Vectorizer
    https://www.vectorizer.io/

    介紹
    https://free.com.tw/online-image-vectorizer/

    剛剛試用了一下黑白繪圖的轉換,非常完美,而且免信箱註冊,讚啦。
    在這邊記錄一下,提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