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oxmox VE 3.4到4.2的更新資訊 / Promxox VE 3.4 to 4.2 Changelog

image

最近發現Proxmox VE已經推出了4.2版,跟我主要使用的3.2跟3.4已經相差已久。4.2版不僅採用了較新的Sencha Ext JS 6,而且還新增了很多功能。我想一邊在回顧Proxmox VE從3.4改版的內容之外,也一邊在這裡做個記錄。


Proxmox VE 3.4改版 / Proxmox VE 3.4 Released

2016-05-20_151155

在2015年2月19日,Proxmox VE推出了3.4版的改進。

ZFS檔案系統格式 / ZFS File System

zfs-linux

Proxmox VE 3.4加入最重要的功能就是ZFS (OpenZFS)。這是昇陽推出的一種檔案系統格式,有別於現在Linux主要使用的Ext4。現在Linux核心也支援ZFS檔案系統,所以Proxmox VE就可以直接拿它來使用。我們在安裝的時候就可以選擇以ZFS檔案格式來安裝。

ZFS檔案系統格式用有很多企業所需要的功能,兼顧低成本硬體與高效能的使用,像是利用SSD硬碟來做快取,或是直接使用SSD。它也可以從軟體的方式支援硬碟冗餘陣列,包括常用的RAID0、RAID1、RAID10,以及RAIDZ-1 (RAID5, 使用5顆硬碟)、RAIDZ-2 (RAID6, 使用6顆硬碟)、RAIDZ-3 (RAID7, 使用11顆硬碟)。

當以前我還在煩惱要怎麼讓Proxmox VE有效利用兩顆硬碟的問題,現在可以簡單使用RAID就能解決了。另外還支援檔案層級的壓縮。但是壓縮跟RAID之間有些效能與空間的取捨,詳情請看「ZFS Raidz Performance, Capacity and Integrity」這篇的討論。

KVM虛擬機器的熱拔插 / Hotplug in KVM Virtual Machine

Proxmox VE 3.4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能是熱拔插(hotplug),這是用於KVM虛擬機器上,可以在虛擬機器運作中的時候加入或移除虛擬機器的硬體設定,包括硬碟、網路卡或USB裝置。如果虛擬機器系統中不允許熱拔插這些設定,那也能夠使用「pending changes」(延後變更)功能,讓虛擬機器關機的時候再套用。(光是讓虛擬機器重新啟動是不行的喔)

NUMA架構的支援 / NUMA Support

Proxmox VE 3.4更新說明裡面沒有提到NUMA,可是卻在下面的大事記裡面提到了NUMA支援。

根據「多核心計算環境—NUMA與CPUSET簡介」的介紹,NUMA是一種協調不同處理器核心處理不同區段記憶體的技術。原本電腦的架構都是對稱式多處理器跟固定類型的記憶體,但是現在硬體的配置比較多元、不對稱,就會降低資料存取的效能。NUMA把系統切分成數個節點 (node),將處理器與記憶體分配到不同節點上。如果處理器要存取相同節點的記憶體時可以用較高的速度存取,如果不同節點時則較慢。

總之就是硬體架構的優化技術吧。


Proxmox VE 4.0改版 / Proxmox VE 4.0 Released

在2015年10月6日時,Proxmox VE推出了4.0版。

新版本是基於Debian Jessie 8.2.0,Linux核心升級為4.2、QEMU虛擬機器管理器升級到2.4,而且分散式儲存系統Ceph伺服器套件也升級到最新。新功能中最有特色的是改善了高可用管理器Proxmox VE HA Manager,而且還整合了高可用模擬器HA Simulator。另外將容器虛擬化技術從OpenVZ改為Linux Containers (LXC)。

screen-lxc-console

另外還將NoVNC的主控臺Console作為內嵌式的顯示模式,取代以往跳出獨立視窗的方式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跳出獨立視窗啦)、支援DRBD9。

screen-create-lxc

現在全設備支援IPv6,連LXC都可用DHCP了。

Proxmox VE HA Manager 高可用叢集 / Highly available Clusters with Proxmox VE HA Manager

800px-Screen-Add-HA-4-managed_VM-CT

這一版本推出了新的資源管理架構,可以管理多點(多伺服器)的Proxmox VE,這就是Proxmox VE HA Manager。它會監控所有的虛擬機器與容器虛擬機器,並且當其中的機器壞掉的時候自動啟動。現在HA的設定已經完全整合到網頁控制介面中,取代原本的RGManager。

我之前在規劃第四版DLLL-CIAS架構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研究Proxmox VE的高可用功能。那時候的感想是Proxmox的HA還真的很難用,不知道這一版本的會改成怎麼樣啊。

Proxmox HA模擬器 / Proxmox HA Simulator

800px-Screen-HA-4-simulator

這一版本同時加入了HA模擬器,讓使用者方便測試HA架構是否正常運作。它可以安裝於任何節點,並且模擬成三節點與六虛擬機器的叢集。

以前Proxmox VE最大的問題就是三節點以上的叢集在網路斷線時會造成叢集中的節點無法正常運作的問題 (請見修復Proxmox VE:集叢未啟動),現在應該可以改善了吧?

Linux容器技術 / Linux Containers (LXC)

containers

這一版本開始支援Linux容器技術(LXC),以取代之前的OpenVZ (我感到痛心orz)。LXC可以在現在最新的Linux核心上運作,並且完全整合到Proxmox VE框架之中,特別是能夠活用現在的儲存架構。Proxmox VE 4.0可以讓LXC用於所有的儲存架構中,包括Ceph、ZFS、NFS、DRBD9或是本機硬碟,而不像OpenVZ只能用於本機硬碟上。

LXC提供輕量化的作業系統容器、容器管理工具以及各種作業系統範本。使用者投稿哦網頁管理介面輕易地管理容器虛擬機器,也可能夠使用PCT指令介面。如果要從OpenVZ轉換成LXC,可以參考Wiki上的步教學步驟:Convert OpenVZ to LXC

這篇提到TurnKey Linux規劃開始提供LXC範本,但是現在不僅沒看到LXC範本格式的下載,連OpenVZ的版本也消失了,令人心寒。


Proxmox VE 4.1改版 / Proxmox VE 4.1 Released

2015年12月11日的時候推出了Proxmox VE 4.1版。

這一版可以在網頁控制畫面中讓KVM虛擬機器使用同一個主機端位址host,以此建構高可用叢集。然後升級部分系統元件,包括Debian Jessie升級到4.2.6核心,以整合LXC跟QEMU 2.4.1。ISO光碟安裝器中提供較好的ZFS整合工具、容易使用的開關機動作、LXC容器虛擬機器的硬碟調整大小、以及各種LXC技術的更新。

2016-05-20_171051

這邊說Proxmox VE的LXC虛擬應用範本現在已經可以整合了Turnkey Linux。 但實際上我安裝起來的時候還是找不到Turnkey Linux的虛擬應用範本。


Proxmox VE 4.2改版 / Proxmox VE 4.1 Released

2016年4月27日的時候Proxmox VE推出了4.2版本。

新的網頁管理介面 / New Sencha Ext JS 6 framework

screen-node-summary

這一版本採用了心得Sencha Ext JS 6框架,提供符合現代主流的扁平化介面,並且更換了整個圖示,以帶來更好地使用體驗。在摘要檢視 (Summary View)中使用者可以看到所有虛擬機器運作效能的資訊,而自動繪製的圖表也可使用放大功能檢視細節。新的Ext JS框架也在網頁管理介面中整合了指令介面,可進行LXC掛載點、系統記錄檢索等動作。此外新的介面也增加了法語、德語、義大利文以及挪威語,現在總共提供了19種語言。

新的LVM-thin以及ZFS改進提升儲存使用率 / New LVM-thin and ZFS improvements help increase storage utilization

在光碟安裝版本的時候可以使用LVM-thin與ZFS的功能。這讓系統管理者可以挪用更多硬碟空間給虛擬機器。這些功能的彈性可以讓管理者更自由的安排儲存設備的增減,以免空間不足或是浪費過多空間。

在安裝過程可以選擇新的功能:ZFS儲存空間。如果使用ZFS,則Proxmox VE會自動安裝ZFS外掛,省下事後配置的困擾。

新的SSL憑證:Let’s Encrypt / New SSL certificates with “Let’s Encrypt”

letsencrypt-logo-horizontal

Proxmxo VE 4.2現在可整合免費的網頁伺服器SSL憑證「Let’s Encrypt」。它是一種免費、自動、而且開放的憑證服務。只要簡單地幾行指令就可以取得為網站取得瀏覽器可以認得的SSL憑證,而不用人們手動維護。


Proxmox VE 4.2 光碟安裝檔案下載 / Download Proxmox VE 4.2

經過8個小時漫長的下載過程,我總算把Proxmox VE 4.2順利下載下來了。為了避免未來大家還要持續遭受緩慢下載速度之苦,在這邊分享給大家使用:

  • proxmox-ve_4.2-725d76f0-28.iso.zip (699MB壓縮到643MB):Google Drive

我將ISO光碟檔案壓縮成zip,要掛載或燒錄的話必須要解壓縮才能使用。在此建議使用7-zip壓縮工具來解壓縮。


何時才要加入Docker / When do Proxmox VE integrate with Docker container?

image

Proxmox VE在4.0時改變了容器虛擬化技術,捨棄原本的OpenVZ,改用Linux Container。但是令人感到困惑的是,為何不是使用現在容器虛擬化的霸主Docker呢?我在之前稍微探討過Docker的優勢,顯然地Docker不僅比OpenVZ好用,而且現在的Linux Container也似乎沒有看到能夠匹敵Docker的對應優勢。

2009年的時候已經有人在Proxmox 論壇中建議Proxmox VE加入Docker,那時候的建議是利用Proxmox VE建立KVM虛擬機器安裝Core OS,然後在Core OS上跑Docker。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並不是一個理想的作法。而最近又有人在建議Proxmox VE加入Docker。讓我們繼續引頸期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