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手動修改Zotero的文中引用跟參考文獻 / How to edit Zotero Citation and Bibliography

簡報1

Zotero雖然可以自動產生引用文獻,但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Zotero的引用有點奇怪,想要手動修改某些引用時,像是想把中文引用最左邊的半形括號改成全形掛號,我們就能用Zotero的編輯功能來自訂引用的文字。


不要直接修改文字 / Correcting text without Zotero is invalid

image

在使用Zotero插入引用時,如果發生引用文字有誤,請不要直接修改它。

這是因為Zotero插入引用的位置是一種特殊的「功能變數」,如果我們任意修改「功能變數」顯示的結果,Zotero後來更新時會把它覆蓋過去。

如果要編輯Zotero的文中引用或參考文獻,請用Zotero內建的功能吧。這就是本篇要講的內容。

檢查資料是否正確 / Correct Metadata in Zotero

要修改Zotero的文中引用與參考文獻之前,請先檢查你的Zotero資料是否正確。很多時候,只要修正Zotero的資料,後面插入引用和參考文獻時就能夠正確顯示。

image

image

舉例來說,這裡有兩筆文獻,作者都有包含Chih-Ming Chen。但是第一筆文獻的名字是全寫,第二筆的名字只有縮寫。

image

這樣子會導致很多問題。例如在使用「多重來源」插入這兩筆文獻時,你會發現兩筆文獻的作者被用不同的方式來描述。

解決的方式之一,就是將作者的縮寫改成全名。這樣子Zotero就能知道他們是同一位作者,這樣子可以大幅度減少格式錯誤的問題。

其他常見的資料錯誤,還有日期被寫上「0000」、出版地裡面有「[ua」之類的狀況。這些情況都只要修正Zotero的資料即可。

但如果光是修改Zotero資料還是沒辦法解決文中引用和參考文獻顯示錯誤的問題,你也不會修改Zotero的引用樣式,那就要用以下方法來解決了。


修改文中引用 / Edit Citation

image

這是我在論文中插入的文獻。你可以發現,Zotero插入的中文引用時,左邊的括號會是半形。就像這樣:

(顔志龍,2017)

但根據張保隆與謝寶煖所著的「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中文引用左右應該都用全型括弧。也就是正確的文中引用應該是這樣:

顔志龍,2017)

如果直接修改文件上的文字,那Zotero下次還是會自動把它更新為原來的引用文字。所以我們不能直接修改文字本身,必須要透過Zotero的修改功能來修改它。

image

首先,我們先把指標放在要修改的Zotero引用上。

image

然後按下Zotero工具列裡面的「Add/Edit Citation」新增/編輯文中引用的按鈕。

image

按下「顯示編輯器…」,開啟編輯器吧。

image

這樣就可以修改文中引用的文字了。除了修改文字之外,我們還可以為文字加上粗體、斜體、底線的樣式。如果只要保留年代,不要顯示作者的話,直接勾選右邊的「不顯示作者」即可。

image

讓我們輸入「(顔志龍,2017)」,按下「OK」確定。

image

修改完之後,在文件上的Zotero文中引用文字也會跟著改變,而且會一直維持你自訂後的引用文字了。


修改參考文獻 / Edit Bibliography

除了文中引用之外,更多時候是文末的參考文獻格式可能不太正確。修改參考文獻的方法也跟修改文中引用一樣,只要按下「Edit Bibliography」即可。讓我們來看看怎麼操作吧。

image

這一份文件有4個引用文獻,而參考文獻使用Zotero的「Insert Bibliography」功能列在文後。

image

其中,第三份文獻中,作者的First Name名字縮寫中間有橫線,但是在APA格式中,只需要縮寫即可,不需要加入橫線。雖然修改引用樣式就能解決這個根本上的問題,但目前很多人並不知道怎麼修改複雜的引用樣式。沒關係,我們還能用編輯參考文獻「Edit Bibliography」功能來修改它。

image

點下Zotero工具列的「Add/Edit Bibliography」新增/編輯參考文獻的按鈕。

image

在右邊的「參考文獻表中的參考文獻條」用標題找到該筆文獻,點選文獻。然後在下面的編輯器裡面修改文字。

image

讓我們把名字中的橫線去掉吧。

image

這樣子橫線就不見囉。

關於中文排序的問題 / Chinese sort issue

image

不過這個方法並沒辦法解決中文作者不按筆畫排序的問題。在這個例子中,「曾」為12劃,「林」為8劃。但是「曾」卻排在「林」的前面。

這個問題我在「Zotero如何產生按照筆畫排序的中文參考書目」裡面討論過,目前並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大致上做法如下:

  1. 用Zotero在Word內插入要引用的文獻。
  2. 用「Unlink Citations」斷開Zotero跟Word的連結。
  3. 用Word的筆畫排序功能排序

之後有機會我再寫一篇介紹如何操作。


小結 / In closing

我本來是想要寫如何修改引用格式的介紹,不過在寫引用格式之前,好像有必要先介紹比較簡單的編輯文中引用跟參考文獻的功能。所以就寫了這篇。

雖然有在用Zotero的使用者應該很早就發現有這樣的功能,不過實際上很多人似乎並不知道Zotero可以做到這些事情。所以我還是老老實實的寫一篇介紹吧。


那麼這次的手動編輯Zotero的文中引用和參考文獻的教學就到這裡了。你會使用Zotero在文件中插入引用和參考文獻嗎?如果格式發生錯誤的時候,你都怎麼處理呢?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如果你覺得我這篇教學寫的不錯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讓我們下一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