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droid適合生產力應用嗎?文字和圖片的操作分析 / Productivity in Android? Difference between Android and Windows in Text and Image Copy/Paste

簡報1

在上次「閒聊智慧型手機上玩手遊用的鍵盤滑鼠遊戲控制器」的最後,我提到Android似乎逐漸朝向「行動辦公室」的方向發展。但就選取文字和圖片的這種基本操作來看,其實Android離真正的生產力應用似乎還有一段距離。這篇就讓我來說明一下為什麼會是如此吧。


Android的多工能力 / Multitasking in Android

Screenshot_20190108-230552

Android打從一開始就能夠連接鍵盤和滑鼠,彷彿像是一臺小型電腦一樣。而在三星創造雙視窗、Android 7.0後正式納入的分割畫面後,讓Android的多工能力大幅提升。

samsung-dex-galaxy-s8-17

(圖片來源:cnet)

RemixOS、三星和華為更為Android創造出各種桌面模式。這些特殊的Android裝置,只要連接大螢幕、接上鍵盤和滑鼠,就能用類似桌面版一樣的環境多工處理。

refine_youtube-sgmhhro8d8s

(圖片來源:iTome)

直到最近,三星甚至推出Linux on DeX,號稱可以在Android上安裝Linux APP。這跟Android上那些為了行動裝置開發的應用程式不同,Linux APP可是貨真價實的桌面環境應用程式。

從這些跡象來看,許多人都期望Android能夠成為「行動辦公室」。我們可以捨棄桌機、捨棄筆電,只要一隻Android手機,在外移動就用行動版APP,在室內定點就改用桌面環境。

然而,Android真的已經是行動辦公室了嗎?我的答案是NO。在生產力應用上,Android只能說是應急能用,很難稱得上好用。

這是因為Android的操作邏輯是以觸控為主,而桌面環境的生產力應用則是以鍵盤和滑鼠為主。這兩種操作模式的差異,造就了Android與桌面環境之間,仍有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

具體來說,就是多視窗之間文字和圖片的複製、貼上,操作都很繁瑣。 


生產力應用:報告撰寫 / Producitivity Sense: Article Writing

生產力應用的場景中,撰寫文字報告應該是相當常見的一種任務。在撰寫報告時,文字的選取、複製與貼上,以及從網頁上插入圖片的這些動作,是我們再常見不過的操作動作。但這些動作在Android裡面操作跟在Windows桌面環境操作,兩者有著一段不小的差異。

以下我用華為Mate 8 Lite這臺Android 7的平板電腦並接上鍵盤與滑鼠作為示範,桌面版環境則是Windows 7。

文字的複製與貼上 / Text Selection, Copy and Paste
Android中的操作 / Processes in Android

讓我們先來看看Android上選取文字、複製、貼上的操作影片:

android text

要在Android中進行文字選取、複製、貼上的操作,必須要經過以下步驟:

  1. 長按要選取範圍的其中一個字
  2. 修改選取範圍的開頭與結尾
  3. 按下「複製」按鈕 (可用鍵盤的Ctrl + C取代)
  4. 點選要貼上的位置
  5. 長按,出現選單,按下「貼上」(可用鍵盤的Ctrl + V取代)
Windows中的操作 / Processes in Windows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Windows裡面的操作:

windows text selection

要在Windows裡面進行文字選取、複製、貼上的操作,必須要經過以下步驟:

  1. 用滑鼠左鍵直接選取要選取的範圍
  2. 按右鍵,出現選單,選取「Copy」(複製) (可用鍵盤的Ctrl + C取代)
  3. 點選要貼上的位置
  4. 按右鍵,出現選單,按下「貼上」(可用鍵盤的Ctrl + V取代)

乍看之下,Android似乎只是比Windows多一個步驟。但實際上Android許多步驟都需要「長按」,而這件事情就足以讓你效率大打折扣。一開始選取文字要長按,要呼叫選單也要長按。滑鼠右鍵在Android裡面是回到上一頁,無法呼叫選單。

讓我覺得最困擾的是修改選取範圍這件事情,原本桌面環境用滑鼠選取範圍是一件再直覺不過的事情,Android為了配合觸控操作,把選取拆成許多步驟,這就讓人覺得操作起來步驟異常繁瑣。

androdi chrome text selectionandroid word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在Android的ChromeWord裡面,滑鼠竟然可以像桌面環境一樣直接選取文字。這似乎是只有少數Android APP才擁有的特殊功能,至少Google Docs還不能支援滑鼠的直接操作。


圖片的複製與貼上 / Image Copy and Insert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另一種常見的操作:圖片的複製與貼上。

Android中的操作 / Processes in Android

android image 2

要在Android裡面將網頁上圖片插入到Google Doc的做法,要經過以下步驟:

  1. 在網頁的圖片上長按,在選單中按下「下載圖片」(這都不能透過鍵盤熱鍵或滑鼠拖曳操作)
  2. 回到Google Doc,按下工具列的「+」
  3. 插入選擇「圖片」
  4. 選擇「選擇圖庫相片」
  5. 在「開啟工具」中進入「最近使用過的項目」
  6. 進入「Download」資料夾
  7. 選取剛剛下載的圖片
  8. 從右上角選單按下「開啟」,成功插入圖片

這個操作步驟驚人的繁雜。雖然Android的Google Doc也有提供「從網路上搜尋」這樣的功能,但我們一般操作都是現在瀏覽器上搜尋網頁,然後複製、貼上需要的圖片,似乎不太會使用「從網路上搜尋」再次重找。

Windows中的操作 / Processes in Windows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Windows的操作方式吧。

windows image

要在Windows裡面將網頁上圖片插入到Google Doc的做法,要經過以下步驟:

  1. 在網頁的圖片上按右鍵,選擇「複製圖片」
  2. 回到Google Doc點選要貼上的位置
  3. 按右鍵「Paste (貼上)」,成功插入圖片

這才是我們習慣的複製貼上流程啊。


小結 / In closing

這篇從文字和圖片的複製貼上來比較行動裝置Android和桌面環境Windows之間的不同。千萬不要小看選取、複製、貼上這些小動作,因為我們在生產力應用時會不斷重複這些動作,在這些步驟中的長按、修改選取範圍都會大幅拖慢我們的效率。

相較於Android是以觸控為主的操作,Windows 10就特別為了滑鼠和觸控設計了各自的操作邏輯。在Windows 10中,我們既能用滑鼠直接選取文字,也能用手指觸控的方式,長按要選取的文字、修改選取範圍。能夠兼容兩種操作方式的這點,我覺得Windows 10做得真是太好了。

不過,經過這次整理,我才發現原來Android的Google Chrome和Word已經支援滑鼠操作。也許隨著Android的不斷更新,我們有朝一日真的能夠期待「行動辦公室」的來臨吧。


那麼這次對Android跟Windows的文字與圖片的選取、複製、貼上之間的分析就到這裡了。你有想過要將Android做成行動辦公室嗎?還是你已經常常使用Android來做生產力應用了呢?你在Android上的生產力應用都是用來做什麼呢?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如果你覺得我這篇教學寫的不錯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讓我們下一篇見。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之前有朋友說 fooview 這個App看起來有點像是在安卓上面的滑鼠功能,不知道您有沒有研究過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