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調整NetBeans操作界面的文字大小? / How to setup NetBeans’s UI Font Size

簡報1

最近我在xfce桌面環境下安裝NetBeans 8.2,赫然發現到NetBeans操作界面使用的文字預設大小非常地小,難以閱讀。然而操作界面文字的大小設定,似乎並不能在NetBeans裡面調整。稍作研究之後,我發現NetBeans是以Qt框架開發的應用程式,所以可以從Qt設定(qtconfig)來調整它的字體大小。或是在啟動NetBeans時加上「--fontsize 14」(14表示字體大小),才能讓NetBeans的操作界面用較大的文字來顯示。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怎麼做吧。


環境 / Environent

image (3)

我的Linux環境是Linux version 4.4,在Chrome OS上設定crouton後安裝xenial版本的xfce桌面環境,同等與Ubuntu的16.04 LTS版本。

安裝NetBeans / NetBeans Installation

NetBeans雖然可以用apt-get來安裝,但是apt-get的版本過舊,也沒包含我常用的PHP與JavaScript模組,並不符合我的需求。

我選擇參考「How to Install NetBeans IDE 8.2 (PHP) on Ubuntu Desktop」這篇的做法,下載安裝腳本檔來進行安裝。

sudo su -
wget http://download.netbeans.org/netbeans/8.2/final/bundles/netbeans-8.2-php-linux-x64.sh
chmod +x netbeans-8.2-php-linux-x64.sh
./netbeans-8.2-php-linux-x64.sh

執行腳本的時候會出現類似WIndows中的安裝精靈畫面。一步一步往下就可以了。

image

(圖片來源:TecAdmin.net)

雖然現在NetBeans已經從Orcale轉移到Apache基金會底下,而最新的版本也來到了Apache NetBeans 10,不過我還是用較習慣的8.2版本就是了。

image (1)

安裝好NetBeans後,就會發現它的操作界面字體非常地小,不易閱讀。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有兩個方案。第一種是修改Qt設定,另一種是修改NetBeans的啟動設定。


方案1:修改Qt設定 / Font size in Qt Configuration

image (2)

Qt的設定要從終端機(Terminal)裡面輸入指令:

qtconfig

image

在Qt Configuration(Qt設定視窗)的「Fonts(字型)」頁籤裡面,可以找到Point Size: 9的設定。這表示Qt介面預設的字體大小是9pt,非常小。把該設定調整大一點,例如10或12。然後直接關閉Qt設定視窗,再重新開啟NetBeans,這樣子操作界面的字體大小就比較容易閱讀了。

image (5)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字體調整過大,可能會超出整個螢幕的範圍,反而難以使用。


方案2:修改NetBeans啟動設定 / NetBeans Launcher Configuration

另一個方案是參考Petr Pisl的說明,在NetBeans啟動設定後面加上參數「--fontsize 14」。

安裝好NetBeans之後,你可以在以下位置找到NetBeans的啟動設定。因為這個資料夾必須要有root權限才能編輯,所以指令前要加上sudo。然後我選擇使用gedit文字編輯器來編輯它。

sudo gedit /usr/share/applications/netbeans-8.2.desktop

image (6)

image (7)

然後我們要編輯啟動設定的內容。找到Exec=的這一行,在最後面加「--fontsize 14」,儲存它。

DeepinScrot-4633 (1)

再次開啟NetBeans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字體變大的介面了。

image

比較一下前後兩種圖片大小的差異吧。


結語 / In closing

我成功在ASUS C213 Chromebook上安裝了NetBeans跟Atom,也安裝了node.js的運作環境,也順利讓它們都跟GitHub能夠彼此pull跟push。

我之後可能會在NetBeans跟Atom兩個IDE編輯器之間互相切換使用。NetBeans在檔案管理、全文搜尋和執行內建指令上比較方便。不過因為NetBeans是在Qt框架下,我找不到如何讓iBus輸入法可以在NetBeans中輸入中文的方法,真是困擾啊。

另一方面,Atom有強大的linter-js-standard可供確保JavaScript格式的正確性,還有script這個模組能夠方便確認片段程式。儘管Atom也能夠藉由安裝各種package來達到跟NetBeans類似的效果,但我之前研究了好一陣子,試了許多package,最後還是覺得難以完全取代。

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到底這台只有2GB RAM的Chromebook能否勝任同時開啟兩個IDE編輯器的重責大任呢?只有繼續做下去才知道了。


那麼這次在對NetBeans調整操作介面字體大小的教學就到這裡了。你在開發程式時習慣使用什麼IDE(整合開發環境)呢?你喜歡IDE的什麼特點呢?還有最重要的是,有人可以教我怎麼在Linux的NetBeans裡面,用ibus輸入中文嗎?QQ

有任何想法,歡迎在下面的留言處跟我們分享。如果你覺得我這篇介紹寫的不錯的話,請幫我在AddThis分享工具按讚、將這篇分享到Facebook等社群媒體吧!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讓我們下一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