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AI Picasso產生「插畫屋」風格的圖片 / Generate "Irasutoya" Style Illustrations in AI Picasso APP

2023-0114-225937.png

「插畫屋」的插圖很容易在各種簡報、影片中使用,所以它一直是廣受大眾喜愛的素材網站。如果「插畫屋」跟AI相互結合,會產生什麼火花呢?


插畫屋 / Irasutoya

https://www.irasutoya.com/

插畫屋提供了非常多的免費素材供人使用。但他本身是日文網站,對很多非日文的人來說,其實一直很難找到合適的圖片。特別是插畫屋的插圖大多時候都有不同的情境,例如男性、女性、站著、坐著、笑臉、苦惱臉等等。

https://www.irasutoya.com/search?q=%E5%9B%B3%E6%9B%B8%E9%A4%A8 

舉個例子來說,日文的圖書館是「図書館」,圖書館員是「司書」。唯有使用正確的關鍵字才能找到足夠豐富的相關插圖。如果不用非常正確的詞彙來搜尋,要嘛就是找不到圖片,要嘛就會找出一堆不是你要的圖片。

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更有效率的找出插畫屋的插圖呢?

AI Picasso

找尋的方法是沒有,但是倒有用AI產生的方法。

https://aipicasso.app/

AI Picasso是Google Play和Apple Store上架的行動應用程式。它的主要目的是用AI產生圖片。跟大部分的AI產生圖片一樣,它主要是以描述詞來建立圖片。不過AI Picasso比較特別的是,它允許使用者選擇不同風格,甚至可以加入參考圖片來讓AI製圖成果更符合需求。AI Picasso是免費的APP,要產生AI圖片的時候需要選擇付費或看廣告。

話說回來,AI Picasso跟插畫屋合作,讓使用者在產生圖片的時候,可以產生插畫屋風格的圖片。

2023-0114-225318.png

結果就如大家所知道的一樣,細小物件和人物動作的產生一直都是AI的弱項。像是插畫屋這種以人物、表情、姿勢、物件為主的插畫,的確是很難用AI產生出合理的結果。

2023-0114-225453.png

就算要嘗試更換描述詞來重新產生圖片,每次都還是要等著看廣告。好像都提升效率沒什麼幫助。

找資料的本質 / To find or to generate?

到頭來,插畫屋最後的問題,應該還是要回歸到「資訊檢索」的本質上。比起用AI產生圖片或是回答問題,也許我們應該先把找資料的基本功做好才是。


你用過那些好用的素材網站嗎?

歡迎下面推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