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割螢幕監視器加上KVM / Quad Multi-Viewer with KVM

2月 01, 2023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0119-082424.png

你可能聽過KVM (一組鍵盤滑鼠切換控制多臺電腦),你也可能聽過分割螢幕監視器,但你知道這兩種功能加在一起會變成什麼樣子嗎?


多裝置同時顯示與控制 / Control and display multiple devices concurrentl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QncfFB2lU

在硬體架構上,它看起來跟一臺普通的KVM很像。你需要用HDMI連接視訊跟音訊、以及USB Type-B連接四臺電腦。輸出端則是一條HDMI線,呈現到螢幕上,可以看到4個來自不同裝置的電腦顯示在同一個畫面上,並且支持不同大小形式的排版。

特別是,這類型的KVM通常會支援「滑鼠漫遊」。如果要在傳統的KVM切換設備,我們必須使用熱鍵、遙控器、或是按KVM上面的開關。但這種類型的KVM可讓你把滑鼠直接移動到另一臺電腦上,這樣就改為控制另一臺電腦了。

有了這個功能,那是不是就不需要一定要去買那些又貴又不一定合手的藍芽、USB無線、USB有線的三模鍵盤了呢?

用途 / Purpose

跟朋友分享這個玩意兒的時候,很多人都以為這是用來看股票的。

如果你仔細看了影片的內容的話,你會發現這是來自中國的產品。這類型的產品似乎是為了操作型代工產業而發展的工具。操作型代工到底要操作什麼呢?可能是操作遊戲、操作社群媒體、操作手機APP。

不過在我看來,它其實是一種可以用一個「實體」螢幕達到「多螢幕」的工具。而且這個多螢幕還可以橫跨各種我平常會用到的裝置:Linux電腦、Chromebook、Windows電腦、以及手機的Dex。我們不需要頻繁轉頭觀看不同位置的裝置,它就直接呈現在大螢幕的四個格子之一。

https://youtu.be/3BSaPRHrA_U 

這樣的想法其實不是特例,很久以前LG推出43吋的4K螢幕上就已經出現了類型的功能。使用者可以輸入多種不同的訊號來源,然後用螢幕的功能分配輸出的畫面,讓輸入來源能夠同時顯示。

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上面的例子上都是拿不同裝置作為輸出來源,那如果是用同一台電腦,輸出成多個桌面,然後在同一個螢幕上分割顯示的話,這樣不就可以用一個螢幕同時達到四個延伸螢幕的結果了嗎?

如果看到這裡的你正在想:「我手動調整視窗尺寸就好啦?」那可能是你還不瞭解延伸桌面的美妙喔。對喔,因為Windows內建的功能對延伸桌面支援太差了,所以可能真的很多人不瞭解的美好吧。

這個話題有機會之後再聊!


那最後的問題就來問:你有用過延伸桌面嗎?

有用過的話,在下面留言+1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