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Ubuntu 22.04安裝NVIDIA顯示卡 / Installing a NVIDIA Graphics Card in Ubuntu 22.04

2月 24, 2023 ,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0203-002725.png

買了一張NVIDIA的顯示卡跟外接顯示卡盒,要怎麼裝在Ubuntu上呢?


額外的驅動程式 / Additional Drivers

2023-0202-235852.png

令我意外的是,現在我在用的Ubuntu 22.04,對NVIDIA的顯示卡其實支援度還不錯。在顯示卡接上去的時候,系統預設會用Nouveau開放原始碼的驅動程式來運作。Nouveau僅能提供最基本的顯示功能,它其實連延伸桌面都無法正常運作。我們需要把它換成NVidia的驅動程式。當然,NVidia的驅動程式是專有軟體,如果你堅持只使用開放原始碼,這裡就需要有些取捨。

安裝NVIDIA專有驅動程式的方式並不困難。在System Settings的Driver Manager中,開啟Software  Sources,其中Addtional Drivers會顯示你安裝的顯示卡,以及可以替換的不同版本驅動程式。

2023-0203-000655.png

https://www.nvidia.com.tw/Download/index.aspx?lang=tw

在NVIDIA網站上也是可以找到Linux的驅動程式,下載之後也是可以用root身份執行安裝。但執行過程它還是會建議你用系統內建的工具來安裝驅動程式。這點是令我很意外,做的特別好的地方。只是一般人應該是沒辦法直覺地知道要用Addtional Drivers來設定驅動程式,這是許多Linux桌面系統的通病。

一開始我安裝了470的版本,後來改成安裝525版本,沒有open kernel的那個。


Xorg

很遺憾的是,安裝好NVIDIA驅動程式,並不代表可以正常使用。這是因為Linux的X視窗系統Xorg並不知道你裝了個顯示卡。

https://y.tsutsumi.io/2020/08/15/egpu-linux-core-x-chroma/

Yusuke Tsutsumi在2020年整理了修改 /etc/X11/xorg.conf 的方法,但這似乎在Ubuntu 22.04已經無法使用,還會導致系統無法進入桌面,需要靠Ctrl + Alt + F2切換到終端機來恢復設定。

2023-0203-001436.png

https://mattkubilus.medium.com/setting-up-an-egpu-on-ubuntu-c87d4c04cea4 

研究了很久之後,Matt Kubilus歸納的方法可以正常運作。撇除前面的NVIDIA顯示卡驅動程式安裝以及設定,最重要的是要讓NVIDIA設定Xorg的指令:

sudo nvidia-xconfig --prime

此時驅動程式會將目前的設定寫入 /etc/X11/xorg.conf。再來根據Matt Kubilus的說明加入「AllowExternalGpus」的設定,重新開機之後,就能夠讓顯示卡輸出多個不同的桌面了。

不過其實後續還有很多其它問題,我慢慢整理吧。


你有用顯示卡嗎?你現在是用那一張呢?

歡迎下面留言喔!

(封面圖片的來源:TECHTHIR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