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視窗管理的排版 / Layouts for Multi Windows

2月 22, 2023 , ,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0129-114245.png

Windows 11的視窗排版功能,終於要來到KDE了嗎?


貼齊視窗 / Snap Layouts

Windows 11加入的貼齊視窗功能,是讓使用者不用手動調整視窗大小,而是能夠將視窗快速地調整到特定大小、並擺放到指定的位置。

2023-0129-112848.png  

(圖片來源:Microsoft)

Windows 11預設提供了雙視窗、三視窗、四視窗的各種排列方式。能夠讓使用者有效活用大螢幕的空間。開啟方法是將滑鼠移動到視窗的「最大化」按鈕上,或是按下Win + Z鍵。

Snap Layouts的進階設定和固定視窗位置大小的FancyZones請看以下說明:

https://pureinfotech.com/create-custom-snap-layouts-windows-11/


平鋪系統 / Tiling Window Manager in Linux

20171220175936.gif

(圖片來源:ryan lue)

儘管Snap Layouts是Windows到了11版才有的功能,Linux早在很久以前就有類似的概念。但它並不是把任意視窗放到某個排版上,而是把「所有」視窗平鋪到整個桌面。

不過我不太喜歡平鋪系統。我還是比較需要動態地調整視窗,也需要頻繁地把視窗移來移去。

KDE的進階平鋪系統 / Advanced Tiling System in KDE

2023-0129-113853.png

(圖片來源:phoronix)

https://www.phoronix.com/news/KDE-Advanced-Tiling-System

KDE Plasma 5.27即將推出真的類似貼齊視窗的功能,操作方法似乎也是類似的做法。

這次可不是把所有視窗都一口氣顯示出來,而是可以讓你自由決定要用哪一個視窗、擺在那一個版型的那一個位置。這樣的操作邏輯就更符合Windows的貼齊視窗。

2023-0129-113955.png

(圖片來源:KDE Store)

https://store.kde.org/p/1852610

如果等不及的話,也可以安裝Exquisite來達到這種效果。真心覺得好用。


不過我還是比較想要Windows的Snap Group功能。

你有用過嗎?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