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端硬碟的客戶端 / The Client Tool of Cloud Drives

2023-0314-034732.png

簡單就是最好的了。


軟體 / Tools

先不論已經有很多網路掛載的相關工具了,每個雲端硬碟都還是會有各自的同步軟體,其實用起來一直都挺令人困擾的。

2023-0314-031005.png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en-us/windows/find-the-onedrive-app-in-windows-10-35f7b594-95f8-b8f0-ec85-41031c39cff4 

微軟的OneDrive預設跟Windows相互整合。除了在檔案總管時常會看到OneDrive之外,Office預設的儲存位置也常常出現OneDrive。

Screenshot_20211224_152134-768x412.jpg

(圖片來源:How to Setup Google Drive as Local Drive on Your Computer)

Google Drive會在你的電腦掛載成另一顆硬碟,你也可以像是存取普通硬碟的方式來使用它。但有時候它會搞亂我磁碟代號的順序,讓人有點困擾。

GUID-5D8779D3-BC2B-4BF6-AF87-7415C115100D-low.png

(圖片來源:QNAP)

Qsync Client就跟其他普通的雲端硬碟軟體一樣,安裝之後就會成為服務,在系統背後默默地運作。這可能是最符合一般情況下預期的表現了。

Linux軟體 / Tools for Linux

2023-0314-031802.png

(圖片來源:QNAP)

大部分雲端硬碟軟體都只有為行動端的Android與iOS環境,以及桌面端Windows和Mac製作,考慮到Linux的雲端硬碟其實是少之又少。Qsync Client是少數有提供Ubuntu安裝檔的方案,是一個加分項。不過他們提供的deb類型的安裝檔,只能給Debian與Ubuntu作業系統使用。再加上QNAP主要服務客群也不是Linux,總是很常碰到同步工具發生錯誤的狀況。

2023-0314-032031.png

(圖片來源:ownCloud)

ownCloud以及它的分支Nextcloud的客戶端軟體比較特別,使用的是AppImage形式。AppImage是Linux的可攜式軟體封裝格式。下載的時候只會有一個AppImage檔案,使用時只要將該AppImage檔案加上可執行的權限,然後直接執行它即可,不用再額外安裝其他套件。

2023-0314-032410.png

上圖是我正在使用的Nextcloud軟體介面。ownCloud跟Nextcloud兩套軟體的AppImage我都用過,兩者都蠻容易使用的。儘管兩家關係密切,但ownCloud可設定的選項比較多,而且支援Virtual File System的機制,做的其實蠻好的。接下來應該會花一些時間跟Nextcloud相處吧。

不要雲端的雲端硬碟 / Cloud drive offline

很多人常常在問,到底要選擇那種雲端硬碟好呢?

在用過各種雲端硬碟後,我的感想是:可以離線使用的雲端硬碟就好。

雲端硬碟本來的設計是為了讓使用者跨裝置編輯同一份檔案而出現。為了能夠跨裝置,網路連線常常被雲端硬碟視為非常重要的一環。但過於要求網路連線,其實實際上反而會降低效率。

Linux使用的NFS、Windows的網路上的芳鄰(Samba),這些都是極端要求網路的形式,但它們非常不好用。如果預設一定要聯網才能使用,這會造成每個檔案操作都要進行網路連線,導致操作的效率大幅降低。在人們已經習慣使用SSD來提升電腦檔案處理的效率之後,已經不可能回頭使用效率可能比USB 2.0更慢的網路硬碟。

當然,大部分雲端硬碟欸的設計都會兼容離線形式。有些雲端硬碟會以線上為主,需要使用的時候再下載到本機端。OneDrive、Google Drive、或是ownCloud的Virtual File System都是這種思維。但就我看來,這些都會拖慢我們處理檔案的效率。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像Dropbox或Nextcloud這樣,平時讓檔案下載到本機端,偶爾掃描一下本機端的檔案是否有所變更,有變更再上傳同步就好了。

不過這也跟大家的使用習慣有所關係。如果你的檔案管理沒有分級規劃,只是將所有檔案一股腦兒存在雲端硬碟的話,那的確是不可能把雲端硬碟所有的檔案都同步到自己的電腦上。但現在也蠻多軟體都提供了部分同步的功能,讓你選擇需要的資料夾來進行同步。可以的話,不妨將不需要急著使用的檔案封存到NAS,只對現在需要用到的檔案進行同步,這樣就可以在雲端硬碟的用量跟檔案操作的效率上,找到更適合的平衡了。


話說回來,你都用哪家的雲端硬碟呢?

歡迎下面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