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Assistant加智慧插座幫電鍋省電 / Save Power with Smart Socket and Home Assistant

2023-0314-042611.png

有了Home Assistant,智慧插座就可以變得更加智慧。


智慧插座 / Smart socket

2023-0314-040158.png

(圖片來源:蝦皮)

許多人買了智慧插座,結果都只是把它當做可以用手機或語音遙控的電源開關,或是定時開關電的定時器而已。這樣的用法,你不如直接去買遙控器或是定時器還比較簡單,並沒有發揮智慧插座本來應有的價值。

智慧插座除了開關之外,部分智慧插座還有電量偵測器。我們可從智慧插座看到現在電器的用電量,包括瓦數或安培數。很多人會拿這個功能來計算到底花了多少電,但我認為這也不是它實際的使用方式。

要發揮帶有電量計算的智慧插座真正的價值,就必須搭配Home Assistant一起使用。

Home Assistant的自動化 / Automations in Home Assistant

2023-0314-040342.png

一旦將Home Assistant跟智慧插座配對設定完成,我們就可以用Home Assistant為智慧插座設定規則,而這些規則非常有彈性。

7c66dd5d-9de8-42d2-b0cf-1f7da20fb994.jpg

(圖片來源:康健)

舉個最常見的例子:大同電鍋。大同電鍋的操作只有加熱跟保溫。要斷電的話必須拔掉插頭。很多人用電鍋煮完食物、把食物拿出來後,常常會忘記把電鍋斷電,電鍋就為空鍋持續加熱,非常浪費電。

使用Home Assistant搭配智慧插頭,我們就可以設定以下自動化規則,讓電鍋加熱完後一段時間自動斷電:

  • 啟動條件:智慧插座的電流超過5A並維持1分鐘,表示此時電鍋正在加熱。
  • 行動:
    • 等待啟動條件:
      • 當智慧插座的電流小於5A並維持10分鐘,表示此時電鍋已經加熱完了,切回到保溫狀態。
      • 當發生上述條件時,關閉智慧插座的電力提供,讓電鍋斷電。
    • 當上述啟動條件超過90分鐘的時候,強制將電鍋斷電,以免它過度加熱。

當然,上述的規則還可以做調整。不過光是一顆智慧插座的本身,其實就能在Home Assistant裡做相當多的設定了。只是要注意的是,電鍋的耗電量較高,在購買智慧插座的選擇上,不僅要購買具有電量偵測功能的智慧插座,也要買能夠接受高安培額定電流的類型才行喔。


你還有其他自動化的好例子嗎?

歡迎下面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