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KDE中如何用快速鍵移動視窗到另一個螢幕? / The Shortcut Key to Move Windows to Another Screen in KDE

11月 17, 2023 , , 2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1008-163244.png

最近在思考要怎樣活用多個螢幕的好處。與其花時間用滑鼠來移動視窗,不如加個快速鍵,讓視窗直接在螢幕之間切換吧?是說移動視窗到下一個螢幕的預設快捷鍵是「Meta + Shift + Right」,不過我喜歡把它設定為「Meta + Alt」就是了。


KDE

2023-10-08_14-32.png

https://kde.org/ 

KDE(K Desktop Environment)是一個廣受歡迎的開源桌面環境。KDE專為Linux操作系統設計,但它也可以在其他類Unix系統上運行,如FreeBSD。儘管Linux桌面環境有著眾多的選項,例如Ubuntu、GNOME、輕量版本的Xfce,但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KDE。

KDE提供了一個現代、美觀且高度自定義的桌面體驗,使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喜好來配置您的電腦桌面。KDE的特點之一是其強大的可配置性,使用者可以輕鬆調整桌面排列、主題和小工具,創造出最能夠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工作環境。Linux本身的系統架構已經相當自由(我特別喜歡「所有東西都是檔案」的概念),搭配上容易操作的KDE桌面環境,兩者相得益彰。

2023-1008-143800.png

https://kde.org/plasma-desktop/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一般在說的KDE,大多時候其實是在指「KDE Plasma」。DE Plasma 是 KDE 桌面環境的一個部分,它是 KDE 的桌面工作區。KDE Plasma 提供了桌面背景、任務欄、系統托盤(tray)、視窗管理和其他桌面元素,並且它允許用戶自定義桌面外觀和行為。KDE除了KDE Plasma之外,還包括了檔案管理工具Dolphin、圖片瀏覽工具Gwenview等等。雖然很多時候

KDE的快捷鍵 / Shortcuts in KDE

2023-1008-143331.png

受益於KDE高度可自訂化的特性,在KDE可以用滑鼠操作的各種功能,大部分也都能用鍵盤快速鍵來啟動。在「System Settings」裡的「Shortcuts」裡,我們可以找到各種分門別類的快速鍵。其中,跟視窗控制有關的快速鍵都放在「System Services」的「KWin」裡,這之中就有將視窗快速移動到另一個螢幕上的快捷鍵:

  • Windows to Next Screen: Meta+Shift+Right
  • Windows to Previous Screen: Meta+Shift+Left

slimbook-tux-key-1-750x610.jpeg

https://www.omgubuntu.co.uk/2017/01/kde-slimbook-laptop-specs-price 

Meta鍵的位置跟Windows鍵一樣。Linux使用的硬體跟現在的Windows很接近,因此鍵盤操作邏輯可以直接切換。可是軟體邏輯卻是跟Mac OS比較接近。如果你原本是Windows或Mac OS的使用者,可能要適應一下Linux的操作邏輯.

客製化快捷鍵 / Custom shortcuts 

20231008_KDE_.png

原本將視窗移動到另一個螢幕的快捷鍵是由三個案件組合而成,各別是「Meta」、「Shift」跟方向鍵的「Right」。這個設定的問題在於我們需要用左右兩隻手才能按到這些按鍵,結果造成使用機率並不高。於是我打算為此功能加上「Meta」 跟「Alt」的快捷鍵。

2023-1008-144505.png

在KDE裡加入快捷鍵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點選你要調整的快捷鍵,在右邊的「Custom shortcuts」裡面按下「+ Add custom shortcut」,然後按下你要加上的快捷鍵就可以了。

不過當我們設定「Meta + Tab」的時候,KDE跳出了「Found Conflict」警告訊息,跟我們說此設定跟另一個快捷鍵「Next Activity」彼此衝突了。「Activity」是什麼呢?那就之後有機會再說吧。

20231008_162634.jpg

總之,現在就可以用鍵盤來移動視窗。總算能夠稍微拯救我的滑鼠手了。


文章最後要來問的是:你是幾個螢幕的使用者呢?

1. 一個:電腦一個螢幕就夠用了啊。

2. 二個:一個筆電接一個螢幕,剛剛好。

3. 三個:我有筆電、手機跟平板,這樣算三個螢幕嗎?

4. 其他,下面留言跟我們分享吧!

總共2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理想状况是3个,可惜目前经费不够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人的大腦處理能力有限,我認為最多三個就差不多了。

      三個以上的時候,你會需要將多的螢幕作其他的特定用途。
      例如有個小螢幕用來固定播放歌曲清單、或是固定著TODO Lis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