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DE的螢幕、桌面跟活動有什麼不同? /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KDE’s Screen, Desktop and Activities?

11月 24, 2023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3-1008-165525.png

雖然KDE是以高自訂性著稱,但裡面也有許多概念並不太容易理解。今天我們來看看螢幕、桌面跟活動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吧。


螢幕、桌面跟活動 / Screen, desktop, and activity

2023-1008-165136.png

https://www.reddit.com/r/kde/comments/fosvo4/new_kwin_script_to_manage_your_windows_and/

KDE的螢幕、桌面跟活動的概念有點抽象。但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顯示畫面的三個層次。螢幕是最底層、活動是最高層。

螢幕 / Screen

2023-1008-165153.png

螢幕(screen)是指電腦連接顯示器的數量。每個顯示器都可以有各自的視窗、面板(panel)、桌面。要注意的是,Linux允許我們建立虛擬顯示器。在一些特殊的情境下,實體看到的螢幕數量,不見得等於Linux認知中的「螢幕數量」。上圖的例子中,我使用的螢幕數量有7個。我們可以用滑鼠將視窗拖曳到另一個螢幕,這應該很容易想象。

桌面 / Desktop

2023-1008-165222.png

再來是桌面(Desktop)。但更準確地說,應該是「虛擬桌面」(Virtual Desktop)。我們可以把虛擬桌面當作是「所有螢幕組成的一個群組」。除非特別設定,不然我們不能用滑鼠將視窗拖曳到另一個桌面。大多情況都是用快速鍵或在視窗的選單中才能移動它。上圖的例子中,我設定了4個虛擬桌面。大多情況下我只會用第一個虛擬桌面。當我要開著某些執行長時間工作的視窗,但又不想要打擾到我在做的其他工作時,我就會把該視窗移動到其他桌面。還有在外出用筆電、只有一個螢幕的情況下,我也會使用虛擬桌面。

活動 / Activity

d30d7077e1367953a884035927103fa2bb5b5d6b.png

https://forum.manjaro.org/t/activity-switcher-wont-close-in-kde-plasma/9985 

最後是活動(Activity)。活動的概念可當作是虛擬桌面的上一層,也就是「所有虛擬桌面組成的一個群組」。實際上,活動不僅僅只是視窗位置的差異而已,我們還可以為各個活動進行各種不同的設定。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創造「外出」的活動,設定螢幕在沒有使用的時候過3分鐘關閉;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創造「遊戲」的活動,讓螢幕持續保持開啟。

活動本身更像是「虛擬機器」的概念。我們可以在「Email」活動裡面開啟很多視窗,包括Gmail、待辦事項、日曆等等。在不使用的時候,我們可以按下「Stop Activity」關閉它,節省電腦的記憶體。然後在未來又要整理「Email」時候,再開啟「Email」活動,將這些視窗通通喚醒。

雖然KDE說明中的「活動」是這樣說的啦,但我自己操作的時候,已經「Stop Activity」的活動還是會保存在記憶體中,一不小心就會被喚醒。舉例來說,我在A活動開啟Chrome,以Chrome作為預設瀏覽器;然後將A活動停止,轉移到B活動,在應用程式中開啟一個連結;此時活動會被強制切換回A活動,然後用A活動的Chrome開啟連結的網頁。由此可知,A活動跟B活動兩者共用Google Chrome實體跟設定。而且就算停止活動,Chrome還是持續佔用記憶體,跟想象中的休眠有點不一樣呢。

也就是因為如此,我實際上也幾乎都沒再用活動,頂多只會用到虛擬桌面而已。不知道是我對活動的認知錯誤,還是其實有更好的用法呢?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些意見吧。


文章最後要來問的是:你是怎麽管理多視窗的呢?

  • 1. 一次開一個視窗就好,用完就關掉視窗啊。
  • 2. 我用雙螢幕管理視窗,一個視窗寫程式,另一個查看執行結果。
  • 3. 我用虛擬桌面區分工作跟遊戲的狀態。遊戲時就不要在桌面顯示工作的視窗吧。
  • 4. 用活動來管理視窗不是很基本嗎?
  • 5.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