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式的樣式小不同:IEEE跟APA的比較 / Differences in Equation Formatting: A comparison between IEEE and APA

1月 19, 2024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4-0119-024843.png

IEEE跟APA不僅僅是參考文獻的格式,論文寫作的樣式都是它們管轄的範圍,當然也包括公式(equation)了。


IEEE樣式 / IEEE Style

2024-0119-021850.png

https://owl.purdue.edu/owl/research_and_citation/ieee_style/tables_figures_and_equations.html 

如果論文內容涉及演算法、計算方程式等內容,我們會需要在論文中插入公式(equation)。公式樣式的定義大多寫在工程領域常用的IEEE樣式裡面,例如Purdue Online Writing Lab的Tables, Figures, and Equations。IEEE的公式通常以獨立的區塊方式呈現。中間是完整的公式,右邊是半形圓括號包裹著編號。

如果要在文中提及該公式,則應該將圓括號帶著數字一起撰寫,例如「as seen in (3)」或「如(3)所示」,而不是寫「as seen in Equation (3)」或「如式(3)所示」。不過如果你要在句子開頭提到該公式的話,用圓括號與數字作為開頭可能會被誤會為編號清單,因此應該加上「Equation」或「式」,寫法則會是「Equation (3) show...」或「式(3)表示...」。


APA樣式 / APA Style

2024-0119-021702.png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Seventh edition). (2020).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https://search.worldcat.org/title/1257387666

APA第七版也有提到如何撰寫公式。公式可能會以兩種形式出現在論文中。一個是在行內,另一種則是加上編號之後的完整內容。

行內撰寫的公式例如 a = [(1 + b)/x]1/2 。如果要在行內撰寫公式,有兩點需要注意的事情:

  1. 分數的撰寫請用斜線「/」來區隔分子與分母。
  2. 盡量使用括弧來區隔公式與其他行內的文字。括弧的順序依序是 ()、 [()]、 {[()]}。

完整內容則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形式。通常公式會單獨以一行或一整個區塊呈現。左邊是公式本身,置左排列。不過在APA第六版中常見是用置中排列。右側靠近頁緣的地方,則常有用半形圓括號包裹起來的編號,例如(3)。以下是完整內容的例子。

2024-0119-023803.png

https://owl.purdue.edu/owl/research_and_citation/apa_style/apa_formatting_and_style_guide/apa_numbers_statistics.html 

我們可以看到APA的範例中,公式本身的左右區塊很明顯地離頁緣有段距離。但APA並沒有明確定義它到頁緣的距離,反而是各個公式的距離都不一樣。

如果要在文中講到該公式時,寫法必須註明完整的「equation」,而不可以用簡稱「Eq.」。可以使用的寫法包括了「Equation 3」或是「the third equation」。

由此可見,IEEE跟APA對公式樣式的要求並不相同。在撰寫論文時,請遵循發表刊物的樣式。


這篇簡單的介紹就到此為止了。文章最後要來詢問的是:你在論文中都是用那種樣式撰寫公式呢?

  • 1. IEEE樣式:工程師當然用IEEE啊。
  • 2. APA樣式:現在社會科學研究也要懂得演算法啊。
  • 3. 不寫公式:我文組我驕傲。
  • 4. 自我流派或其他:在下面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