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編輯ODT檔案? / How to Edit ODT Files?

1月 23, 2024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4-0122-234948.png

如果要編輯ODT (Open Document Text)檔案的話,Linux、MacOS跟Windows等桌面版電腦可以使用LibreOffice Writer;Android跟iOS的使用者可以使用Collabora Office;如果都不想安裝軟體的話,也可以透過瀏覽器使用GroupDocs的Online Document Editor

If you want to edit ODT (Open Document Text) files, users of desktop computers like Linux, MacOS, and Windows can use LibreOffice Writer; Android and iOS users can use Collabora Office; if you do not want to install any software, you can also use GroupDocs' Online Document Editor in browser.


ODT 開放文件格式 / ODT: Open Document Text

180861.png

圖片來源:https://www.flaticon.com/free-icon/odt_180861

ODT檔案格式,全稱為OpenDocument Text,是一種用於文字處理的開放標準檔案格式。這種格式主要用於儲存和交換編輯文字的資料,它由國際組織ODF (OpenDocument Format)標準化委員會研發,旨在提供一種自由且開放的檔案格式選擇。ODF除了是組織名稱之外,它也是ODT、ODS、ODP等檔案格式的統稱。

ODT格式的特點在於其開放性和通用性。由於是基於XML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技術開發的,因此ODT檔案不僅能夠在多種作業系統上使用,還可以被多種不同的文字處理軟體讀取和編輯。這包括了知名的自由和開源軟體,如LibreOfficeApache OpenOffice,以及一些商業軟體。由於其開放性,使用ODT格式的檔案可以確保長期的可存取性和資料的完整性,不會因軟體的過時或廢棄而無法讀取。

ODT檔案格式支援豐富的排版和格式化選項,如文字樣式、表格、圖片插入和超連結等。這使它成為處理專業文件和學術論文的理想選擇。此外,ODT格式還具有良好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支援與其他流行的檔案格式,如Microsoft Word的DOC和DOCX格式的轉換。這一特性使得使用者可以在不同的軟體環境下自由地交換和編輯檔案,不受特定軟體限制。因此,在開源社群裡,以及希望避免受到軟體專利限制的使用者中,ODT格式非常受歡迎。

https://www.cc.ncku.edu.tw/odf/

https://www.cc.ncku.edu.tw/odf/ 

為了推動政府資訊公開政策及機關之間的資料交換,臺灣的行政院也從自2015年1月1日起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目前國內各個單位大多都已經開始提供ODF標準所延伸的檔案格式,包括文件檔案使用的ODT以及試算表檔案使用的ODS。為了讓學生能夠跟政府和世界接軌,我也會在課堂上鼓勵學生以ODT格式撰寫作業和報告,讓學生早日習慣開放文件格式的使用。

然而,目前在許多消費性非開放授權的作業系統中,對ODT、ODS等開放文件標準的檔案格式的支援仍然不足。這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非開放授權的商業公司更希望消費者付費購買他們的專屬格式,以此壟斷商業市場的份額;另一部分的原因則是ODF格式知名度不足,因此仍未受到開發者的重視。

不論如何,為了推廣ODF的知名度,讓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等各類型使用者都能夠順利編輯ODT,同時也要讓大家順利完成作業,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要用什麼軟體才能編輯ODT吧。


給桌面型電腦的使用者:LibreOffice / For desktop computer users: LibreOffice

2024-0122-213556.png

如果你在使用的是Linux (包含Ubuntu、Fedora、Manjoro,甚至是Chrome OS)、Mac OS、Windows等桌面型電腦,不論它是安裝在桌機機殼、筆電、還是掌上型裝置內,你都可以安裝LibreOffice來編輯ODT檔案格式。LibreOffice可以從下面網址免費取得:

LibreOffice的概念跟Microsoft Office很像,它也是多個軟體組合在一起的辦公室生產力套件。LibreOffice包含了用來編輯文件的LibreOffice Writer、用來編輯試算表資料的LibreOffice Calc、用來編輯投影片的LibreOffice Impress、以及其他用於各種用途的軟體。如果你要編輯ODT檔案格式的話,使用LibreOffice底下的LibreOffice Writer來開啟就對了。

https://www.ithome.com.tw/pr/134231

https://www.ithome.com.tw/pr/134231 

附帶一提,Microsoft Office也內建了能夠開啟跟編輯ODF的功能。不過在這幾年的使用經驗中,用Office編輯的ODT檔案通常會有很多相容性問題,排版也很容易跑掉。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建議大家安裝LibreOffice,確保ODT檔案在不同編輯時能盡可能保持一致。


給行動裝置的使用者:Collabora Office / For mobile devices users: Collabora Office 

2024-0122-223110.png

圖片來源:https://www.collaboraoffice.com/collabora-office-android-ios/ 

如果你使用的是Android (安卓)或iPhone與iPad等iOS的裝置,不論是手機還是平板,你都可以安裝Collabora Office來編輯ODT檔案。你可以從以下網址免費取得與下載Collabora Office:

Screenshot_20240122-215238.png

跟LibreOffice這種非盈利組織不同,Collabora Office是盈利為導向的企業。Collabora Office的主要業務是解決企業使用ODF標準的問題,而Android跟iOS上的APP只是它們提供給終端使用者的免費入口,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習慣使用ODF標準。

然而由於手機或平板的硬體效能有限,Collabora Office的APP版本所能夠編輯的功能就比LibreOffice Writer少了很多。但還是能做到基本的設定字型格式、插入圖片、建立與編輯表格。另一點要注意的是,Collabora Office所處理的檔案也不能太大,否則容易當機。

Android手動安裝apk檔案 / Manually installing APK files on Android

https://www.collaboraoffice.com/downloads/Collabora-Office-Android-Snapshot/

https://www.collaboraoffice.com/downloads/Collabora-Office-Android-Snapshot/ 

有些Android裝置可能會受到國家與地區限制,而沒辦法透過Google Play安裝Collabora Office。這時候你可以從Collabora Office的官方網站下載他們提供的APK安裝檔,並自行在Android裝置上安裝Collabora Office。

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4231

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4231 

如果你不知道怎麽如何安裝apk,請參考電腦王阿達的「「Android基本教學」如何自行安裝由網路下載的APK檔」。


給能夠開啟網頁的使用者:GroupDocs Online Document Editor / For modern browser users: GroupDocs Online Document Editor

https://products.groupdocs.app/editor/odt

https://products.groupdocs.app/editor/odt 

如果你不想要在電腦安裝任何軟體,又想要編輯ODT檔案的話,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用Google ChromeFirefox等現代瀏覽器開啟GroupDocs的Online Document Editor。Online Document Editor可以讓你直接將ODT檔案拖曳到網頁上、開啟編輯器並修改ODT檔案的內容、最後下載到你的電腦內。GroupDocs的Online Document Editor免費而且不需要帳號登入,你可以透過以下網址開啟它:

2024-0122-224204.png

Screenshot_20240122-224326.png

GroupDocs Online Document Editor主要是透過瀏覽器來編輯ODT,因此只要你的裝置能夠開啟瀏覽器,不論是用桌面型電腦或是行動裝置,都能夠使用GroupDocs Online Document Editor。然而跟前面提到的軟體相比,GroupDocs Online Document Editor的功能更少,而且能夠處理的檔案大小也不能太大。儘管如此,如果只是要撰寫文字、插入圖片跟表格的話,使用GroupDocs Online Document Editor會是一個簡單且門檻極低的好選擇。


結語 / In closing

2024-0122-224843.png

很多學生會問我說:「為什麼堅持要用ODT、ODS這些檔案格式?」我通常會提供容易理解的回答:「因為老師使用的是Linux,而內建的LibreOffice軟體在讀取ODT格式檔案比較不會發生問題。為了避免同學繳交的作業老師無法讀取,因此推薦你也使用ODT格式來編輯文件。」

但這個回答的背後,其實有著更深一層的理由:

「我是為了問問題的學生,以及為了各位需要用電腦編輯文件的人們。」

Microsoft Office的確相當知名,docx也是非常流行的檔案格式。但是別忘了,Office本身是付費軟體。也許你所在的學校跟企業有合法購買授權,可以自然地使用Office軟體。然而,很多人離開學校、不在公司的時候,就會發現到要取得Office的門檻遠比你想象中的還要高。

當然,Office本身有著對應價格的實際價值。在操作界面、進階的編輯與排版、甚至是近年來的人工智慧應用上,Office仍然是相當優秀的生產力工具。可惜的是,對大多數的人來說,Office只是用來寫一些文字、插入圖片、編輯表格的工具。請你回想看看,很多時候我們在編輯的都是一、二頁的表格檔案。需要撰寫超過30頁以上報告的人,其實仍是少數。

如果只是為了簡單的編輯需求,那我更建議使用ODT檔案格式。如此一來,不論是使用那種設備或作業系統,都可以用LibreOffice、Collabora Office或是GroupDocs Online Document Editor來編輯。你不需要在每種設備購買只能適用於該設備的軟體,也不會受到訂閱制的限制,更不希望大家下載盜版軟體反而遭受病毒攻擊。

2024-0122-231129.png

更何況,其實用LibreOffice Writer也可以編輯長篇的專業論文。不論是樣式、目錄、整合Zotero的文獻引用等的功能可說是一應俱全。我也在陸陸續續撰寫使用LibreOffice寫論文的相關教學,例如「LibreOffice Writer使用APA第七版圖片與表格標號最完整的做法」或是「LibreOffice Writer複製其他ODT的樣式」。

https://ooo.tn.edu.tw/modules/tad_book3/page.php?tbsn=7&tbdsn=154

https://ooo.tn.edu.tw/modules/tad_book3/page.php?tbsn=7&tbdsn=154

LibreOffice Writer當然也能做到一般企業最常用的合併列印功能。除此之外,我個人特別私心喜歡LibreOffice Writer的小細節,那就是LibreOffice能夠直接插入SVG向量格式。相關的介紹可以看看「在LibreOffice插入Google Slide繪製的向量圖片」這篇。

總之,儘管個人能做到的事情十分渺小,但我還是希望能夠一點一滴地推動各種開放標準與開放原始碼精神。科技的進步固然可以為經濟能力許可的人們帶來優勢,不過更重要的是,同時也要讓所有人的水準一起提升,讓世界的文明持續成長、茁壯。


本來我只想寫一下要怎麼編輯ODT檔案,不知不覺變得超級長了。文章最後要來問大家的是,你通常會編輯什麼類型的文件呢?

  • 1. 1到3頁的doc或docx文件檔,但是裡面是表格。
  • 2. xls或xlsx的試算表檔,而且是真的表格。
  • 3. 超過10頁以上的文件檔,主要是報告。
  • 4. 更專業的出版品排版。
  • 5.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