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讓手機通知不會半夜吵到你睡覺? / How to Prevent Your Mobile Phone Notifications From Disturbing Your Sleep at Night?

1月 26, 2024 , ,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2024-0119-200746.png

可以善用手機的「就寢時間表」或「睡眠專注模式」的功能來讓你一覺好眠。

The "Bedtime Schedule" or "Sleep Focus" features on your smartphone can help you sleep better.


什麼是就寢模式? / What is Bedtime Mode?

2024-0119-194543.png

不論是Android或iOS系統,現在都有具備了就寢模式的功能。以下是iPhone說明手冊中介紹屬於該系統的「睡眠專注模式」的內容:

若你設定了睡眠排程,「睡眠專注模式」可幫助你在睡前和睡覺期間減少干擾。例如,它會過濾掉通知和電話,並向其他人送出你不方便的訊號。你也可以在睡前 15 分鐘至 3 小時排程「睡前放鬆」期間。你的「睡眠專注模式」會在睡前放鬆開始時啟動。
為幫助你準時起床,你可以選取鬧鐘聲音、震動及稍後提醒選項。或者,你也可以選擇不要設定鬧鐘。

有些系統將它稱為「夜間模式」、「睡眠模式」。儘管各個系統在此功能的實作上會有些微的不同,但就寢模式通常用於在晚上或就寢時減少手機的干擾和光線,以確保使用者的睡眠不受打擾。

這種模式通常有以下功能:

  • 自動定時:使用者可以根據使用者的就寢時間表或偏好來設定就寢模式,手機會在指定的時間自動開啟該模式,並在使用者設定的時間段內開啟以下功能。
  • 靜音通知:就寢模式會關閉或限制手機的通知聲音、振動和螢幕亮度,以防止來電、短信、社交媒體通知,讓使用者不會在睡覺時遭受打擾。
  • 暖色調螢幕:有些手機就寢模式還可以調整螢幕的色溫,使其變得較溫暖,減少藍光的輻射,這有助於改善使用者的睡眠質量。
  • 自動關閉通知:某些就寢模式也會自動將來電和通知轉送到靜音或無打擾模式,從而確保在使用者睡覺時不會受到打擾。

總之,手機上的就寢模式是一個旨在提供更好的睡眠環境和減少干擾的功能,使使用者在夜間能夠更好地休息。不同的手機和操作系統可能具有不同的名稱和設置,但它們的基本功能通常是相似的。


在Android手機上設定「就寢時間表」 / To set a "Bedtime" schedule on an Android phone

2024-0119-193624.png

不同版本的Android手機會有不同的設定方式。大致上都是在「時鐘」應用程式裡面操作。詳細設定請看Google的說明:

Different versions of Android phones have different settings methods. Generally, they are operated within the "Clock" application. For detailed settings, please refer to Google's instructions:

https://support.google.com/android/answer/9887159?hl=en&sjid=10002420398759705821-AP

https://support.google.com/android/answer/9887159?hl=en&sjid=10002420398759705821-AP 

2024-0119-194031.png

圖片來源:https://axiang.cc/archives/65893 

如果你的手機是Android 9版本的話,相關功能成為「就寢模式」。請到設定裡面的「數位健康與家長監護」裡面設定「就寢模式」的細節。你可以設定要開啟的星期與時間。詳細操作請參考「阿祥的網路筆記本」的教學。

2024-0119-195426.png

圖片來源:https://www.samsung.com/tw/support/mobile-devices/android-13-uses-bixby-routines-to-turn-off-the-sound-of-the-camera/ 

如果你的手機是Android 13版本以上的三星手機的話,相關功能現在移到設定裡面的「模式與日常行程」功能裡。

2024-0119-195616.png

https://www.androidpolice.com/how-to-use-bedtime-mode-on-android/ 

Android Police彙整了各種不同Android手機上的就寢模式的詳細介紹,需要的人可以參考How to set up and use Bedtime mode on your Android phone」。


在iOS上設定「睡眠專注模式」 / Setup "Sleep Focus" on iOS

2024-0119-195922.png

圖片來源:https://support.apple.com/zh-tw/guide/iphone/iphaf56dceb4/ios 

iPhone或iPad都是使用iOS系統。在iOS 17的版本中,你可以在「設定」找到「專注模式」,然後點一下「睡眠」來設定。

https://support.apple.com/zh-tw/guide/iphone/iphaf56dceb4/ios

https://support.apple.com/zh-tw/guide/iphone/iphaf56dceb4/ios 

其他的iOS版本請參考iPhone使用手冊的說明。

也可以參考The Cell Guide拍攝的「How To Set Up Sleep Focus On Apple iPhone 14 Pro」教學。


那就先寫到這裡啦。文章最後要來問大家的是:你知道手機上有就寢模式的功能嗎?

  • 1. 知道,我都會使用就寢功能讓我一覺好眠。
  • 2. 知道,但因為需要熬夜工作的時間不固定,我通常不會用它。
  • 3. 不知道,就算不用這個功能我也可以一覺到天亮。
  • 4. 把手機關機就好了,還設這個幹嘛?
  • 5. 其他: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喔!

封面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photos/boy-sleeping-smartphone-study-689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