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資料庫檢索作業,資料庫介紹

3月 26,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輔大圖書館中文資料庫──中央社剪報資料庫

校外連線設定

  1. 設定:140.136.30.4:3128
  2. 區域網路設定(LAN):140.136.30.4:3128


輔大圖書館 中央社剪報資料庫簡介

中央社剪報資料庫

簡介:

收錄台灣20種、大陸5種及香港10種之中文報紙的新聞、社論、專訪、專題報導、統計資料、大事記等歷史及最新資料。

涵蓋主題:

內容涵蓋政治、經濟、外交、國際政情、工商、社會、科技等主題範圍。

收錄年限:

1949-Present

更新頻率:

每週更新

資料型態:

報紙影像全文

資料庫來源:

台灣、香港及大陸地區所發行之中文報紙的全文資料。

出版公司:

中央通訊社

訂購方式:

 圖書館訂購

連線方式:

 Web版/連線至學校主機(可校外連線)

其他圖書館的介紹

  • 玄奘大學圖書館 (備份)
  • 中央通訊社 服務資訊

    剪報資料庫

      為滿足各界對新聞剪報參考資訊之需求,本社以歷年收藏的一百多萬份剪報資料為基礎,建立電腦化剪報查詢系統(電腦剪報資料庫),並向各界客戶提供此一資訊服務。電腦剪報資料查詢系統目前共已建檔約五十萬餘筆,用戶可以從標題、版次、描述詞、事件、人名、地名、社團名稱、日期、關鍵詞等十六種角度交叉查詢。此項系統具有下列特色:

     ‧剪報資料內容,包羅萬象,為一完整的綜合性資料檔。
      ‧資料來源涵蓋國內外中文報紙共約四十多種:國內報20份、港報5份、大陸報25份。
      ‧資料型態有新聞、社會、專訪、專題報導、統計、大事記等二十三種。
      ‧參考國際新聞剪報系統成品,設計出嚴密的編目結構,使得編目索引資料能完整表達
       原始文件之資訊。
      ‧提供權威辭典管制功能,使得編目資料能具備一致性,並作為編目者與查詢者良好的
       介面。目前共有描述詞等十八個欄位辭典,近四萬個詞供應用,並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此一資料庫服務,中央社已決定推動研發更新查詢系統計劃,改進資料傳輸途徑,期使資料庫成為普及化的媒體產品,供各界分享,最終目標是使個人訂戶亦能擁有與運用中央社資料。

  •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圖書館 (備份)

這樣應該夠了。


資料庫檢索分組作業一

指定日期:95.03.14繳交日期:95.04.11

 

一、小組成員:至少三人、至多五人

二、作業主題:製作資料庫簡介

三、作業說明:

(一)各組自行選擇一個資料庫系統來介紹(請注意,資料庫系統之定義)。

(二)請分別假設扮演資料庫廠商與圖書館員兩個不同的角色來製作資料庫系統簡介。

(三)基本應備項目如下列,其他則請思考所可能面對的使用者可能會需要瞭解的項目,自行斟酌加入:

1.扮演資料庫廠商角色時:

(1)適用對象

(2)收錄範圍

(3)特色或優點

(4)使用限制

2.扮演圖書館員角色時:(請先說明圖書館類型)

(1)適用對象

(2)連線使用方式

(3)簡單檢索說明

(4)應注意事項

(四)上述個別介紹內容之呈現,請以單張紙張輸出(大小不拘、黑白彩色不拘、單雙面不拘、格式不拘)。

四、注意事項

除作業內容外,每組尚須繳交A4格式紙張二張(請勿超過),內容載明小組所有成員之學號、姓名、e-mail;並簡單說明下列事項:

  • 選擇此資料庫的原因。
  • 小組分工、討論與進行作業過程。
  • 自我評量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