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記]召喚消耗魔法力,維持也需要消耗魔法力

3月 16, 2006 1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標題那句話來自於交換卡片遊戲「魔法風雲會(Magic)」的規則。魔法風雲會中, 身為魔法師的玩家可以消耗自身的魔法力來召喚魔法生物以進行戰鬥,但是為了讓 魔法生物維持在場上,玩家必須支付魔法力來維持生物的存在。

今天,在開波多黎各這個桌上遊戲的時候,忽然想起了這個規則。

之前在班上推廣波多黎各,逢人就說:「要不要來打波多黎各啊?」波多黎各是一 個多人同樂的桌上遊戲,類似大富翁,有很多道具,是一個富有策略及變化度的遊 戲,因為教學跟遊戲時間約需要一個小時以上,所以很難湊齊玩家。今天晚上一樣 是在學校5A電腦教室,我想要把老師的工作先完成,於是打開了 Dreamwaver準備 開始寫網頁。這時候,有位同學他的事情做的差不多了,因為之前也一直邀他玩波 多黎各,所以就順口地問他要不要一起來玩,他答應了。

這時候我想到的是:「啊,可是我要寫網頁啊。」可是人家都答應了,也只好硬著 頭皮,這個晚上都奉獻給波多黎各裡面。

之後,我一邊收拾遊戲一邊想著,我現在推廣這個遊戲,理論上會有人想要一起 玩,可是以後如果是我不想玩、或是玩膩的時候,那麼他們怎麼辦?推廣遊戲很簡 單,我只要能找到人陪我玩就可以了;要繼續維持這個遊戲的話,似乎要付出更多 心力。我不能現在玩玩,以後就不管他們嗎?

有些人應該會幫我回答,這當然可以,反正只是遊戲嘛,不玩就不玩啊。是沒錯, 不過,我想那時候的我,應該是喜歡這個遊戲才會這樣想的吧:不想讓這個遊戲被 大家忽略遺忘。只是「維持」這個負擔,就像是還不完的債務,只要我還活著,我 就必須背著這個十字架。然而不只是這件事情,交朋友也會讓我有這種感覺。人家 常說,培育友情需要長時間的努力,認識新朋友,代表我在未來需要花上時間在他 身上,所以我會退縮、害怕。

相較於以上的事情,有些事情就讓我覺得做起來「只需要消耗召喚點數、不需要維 持點數」。寫程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寫好的程式不會壞,不需要維持。我只要 在現在付出心力把它完成,之後就可以不管它了。這種態度讓我可以很放鬆地去撰 寫程式,寫起來沒有後顧之憂。即使教科書上總是告訴程式設計者要維護你的程 式。為了使寫出來的程式更有意義,應該要試著去推廣、攥寫說明,並更進一步精 進程式。很遺憾的,這些事情不會強迫我必須「支付維持費用」,我可以選擇不繼 續做下去,就等於不需要維持這件事情。

這是很奇怪的價值觀。如果我可以用這種態度,無懼於未來的維持消耗,那為何不 能將這種態度放在「人」上面?大概,就是因為是「人」的關係吧。對我來說,面 對「人」的維持費用,比任何事情都還要高消耗。人的時間是固定的,我所能支付 的費用也是固定的,那麼,我要怎麼降低對「人」的維持費用,應該說,我可以認 識一個朋友之後,就不理他嗎?就像是MSN加入的好友,對話紀錄中永遠就只有那 麼三句。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一定很悲哀吧......還是不要想太多好了,順其自然,反正 有siroma在,我就很滿足了。

總共1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痾...其實magic裡面要支付維持費用的是特殊的生物...普通的生物,應該說90%以上的生物招換出來就不用支付維持費用了

    BTW,兩位的關係好曖昧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