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論]涼宮ハルヒの憂鬱 第一話

4月 08,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角川代理的輕小說:涼宮春日系列,終於在眾所期盼下動畫化了。先說說原作,谷川流著作的涼宮春日系列,號稱最受日本青少年喜愛的天馬行空校園青春故事、同時是第八回「The Sneaker」大賞的得獎作品。他是角川出版社最早代理的輕小說之一,每集的標題都是以「涼宮春日的」為開頭,從第一集涼宮春日的憂鬱,到目前日本已經出版七集。原作小說我尚未拜讀,不過其負責插畫部分的畫家いとうのいち倒是相當眼熟,從H-GAME製作公司UNiSONSHIFT打響知名度的他,是我時常注意的畫家之一。

再來說說這個動畫製作公司,京都アニメ,其第一部製作的動畫,即為2004年春番最為知名的傳奇大作「AIR」。當時的監督(導演)石原立也以相當高水準的方式將AIR原作精神重現,不知道這次的涼宮春日的嘆息也能否如此呢?

涼宮春日的憂鬱,第一話,什麼說明、前景提要的都沒有,只有很令人錯愕的自製電影。唱走音還跟不上節奏的OP歌曲,一看就知道是外行人的拍攝手法,莫名其妙的劇本,最後才知道原來這是涼宮春日為首的SOS團為文化祭(學園祭)製作的電影。這種捨棄傳統作法的大膽演出手法讓許多人驚訝不已,因為這段故事在原作中號稱是七本小說中最差的一段,雖然京都アニメ將這段詮釋得很歡樂,但這是否有種只是為看過小說的忠實觀眾而做的小眾取向呢?

我前面也說過,我並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是光看這第一話,對這部的人物性格、關係,以及無俚頭的程度,便能得知十之八九。受人欺負的吉祥物朝比奈みくる(實玖留)、無口(沒有明顯情緒起伏)的長門有希、一板一眼的古泉一樹、吐槽等級令人噴飯的キョン(阿虛),以及超‧監督涼宮ハルヒ的唯我獨尊、旁若無人的個性,每個角色都讓人十分印象深刻。從自製電影的編劇程度,便能強烈感受到這部作品的無俚頭氣氛,讓人捧腹大笑。

此外,ED的那段SOS團舞蹈不知為何非常的紅,連我們社團都有不少人開始練了起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影片,有個日本甚至還做了分解動作的網頁,這種東西果然是隱藏了強烈電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