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論]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

4月 23, 2006 4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半分ずつの僕らは 描く先までも 見える
儘管人生並不完美,但我們一定可以攜手奔向光明的未來。
~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青い幸福」より~
那一天,我們相遇了
那一天,我們吵架了
雖然不是滿月,但也並非新月
儘管不算光明,但也並不黯淡
只要與你攜手前行,旅行便一定會非常快樂
《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
是的,那天我們立下了誓言。
橋本紡的著名小說動畫化
突然住院的高中生‧裕一
面對死亡而又堅強活著的少女‧里香
以醫院為舞台展開的戀愛故事
《半月高掛在天空》

這是2005年度的番組動畫《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以下簡稱半月),共六話,非常短的小品故事。

上面的介紹引自其TV廣告的台詞,翻譯是由雪飄字幕組作的。該字幕組翻譯的品質依然相當精準,能欣賞這種好作品,字幕組的貢獻功不可沒,十分感激(曲腰敬禮)。

以病人及戀情為主題的故事很多,主題與宗旨其實也不脫這幾個範圍。儘管如此,在這麼有限的時間、經費與題材的種種限制之下,半月依然成功地表達出那與他人不同的劇情。

是的,我認為最好的就是那個「半月」,很微妙地形容了男主角裕一、女主角里香的狀態。就如君が望む永遠的片尾曲,將四人以前觀星時愉快地時光描繪出來,半月的片尾曲,也是他們倆個相當幸福的樣子。是的.....其實一開始就知道了.....

本作的另一個賣點應該是人物的塑造與畫風。一頭黑色長髮的里香、強氣倔強的里香、醫院睡袍的里香,是個非常討人喜愛的美少女角色。遇上祐一之後,里香個性的轉變也是相當耐人咀嚼。總之,是個成功的女主角。不過,我心中還是比較認同祐一,那個普通、卻又有時候不得不覺得「你這麼帥幹麻啊」的那個男主角,我想,理由應該很簡單吧......

半月還有很多可以介紹的地方,但是我只想寫到這邊,接下來是我的閒聊。

怎麼說呢....應該也有些人知道了吧,我開始看半月的緣故。有許多地方都太像了,像到我無法將注意利從這上面移開。因為我對這件事情有所迷惑,所以我希望從半月當中找到答案,看看他們是怎樣面對這個「半月」的人生?

「在看故事的時候,你最好儘可能地融入劇情當中,這樣才能體會故事的涵義;
看完故事之後,勸你最好盡量從劇情中脫離,才不會讓故事絆住你的腳步。」

看完之後,我心裡很多感觸。用solo看待人生的自己,覺得應該要享受當下的自己,認為自己已經能坦然接受死亡的自己。每次看完一篇好的故事,自己的價值觀都會這樣子一點一滴地改變。雖然自己有一部份不是這麼喜歡多愁善感的自己,因為會妨礙工作、妨礙唸書,會消耗到許多時間。不過,已經好久沒這樣了.....

「命を賭けて、君のものになる(我要拼上我的性命,成為你的一部份)」

我覺得,要把這句話當入半月中最重要的台詞也不為過。半月的心情是沉重的,因為這並不是滿月,也不是新月,這是揹負起了現實殘酷、沉重的誓言。但是,只要在現在能開懷地大笑,那樣就好了。

我期待在半月中獲得的東西,其實,就在自己身邊。是妳的話也會這樣說是吧?siroma

總共4 則留言 ( 我要發問 , 隱藏留言 顯示留言 )

  1. 花了三天才康復,你這傢伙真是沒用。
    既然恢復了,就快點讀書吧,快快快!

    回覆刪除
  2. 怎麼這樣說啊XD

    這叫做休養~~休養~~
    人總是要適度的休息的啊

    不過...

    嗯,走吧。

    回覆刪除
  3. 看你還是一點前進的意願都沒有,不是這麼想要我拖著你走吧。
    你這樣子會讓siroma擔心的啊

    回覆刪除
  4. 呃 謝了,我還是自己來就好

    不過從你口中聽到這名字,感覺還真奇怪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