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記]小外發燒症狀

5月 18,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筆記型電腦(小外)會發燒嗎?這邊指的是筆記型電腦從待機狀態中,突然恢復正常狀態,因為她仍被我塞在包包裡面沒有被發覺,所以就這樣在悶熱當中忍受震動的痛苦。等到被我拿出來的時候,她往往已經是高熱狀態,因此被我稱為「小外發燒症狀」。

普通的電腦通常會有三種狀態:1. 正常運作、2. 關機、3. 待機狀態。以前在使用桌上型電腦的時候,都只有用過前面兩種狀態。自從使用筆記型電腦之後,我才開始常常使用待機狀態。

待機(Sleep),是將電腦現在運作的狀態,包括執行中的程式、已開啟的視窗等等狀態都儲存到硬碟當中,然後暫時關閉電源,只留下訊號燈閃爍。而從待機狀態恢復到正常運作時,再將各個程式的狀態一起恢復。這與關機之後的開啟是不一樣的,速度上快很多,做到一半的工作也不用重新去開啟。待機狀態中,硬碟等大多數硬體並不會運作,因此不用擔心移動筆記型電腦而造成硬碟磁頭毀損。基於以上理由,之前我甚至一個禮拜沒有關過機,而只使用待機而已。

然而,因為小外發燒症狀的出現,對在移動中突然從待機狀態回到正常運作的電腦來說,是一件很大的傷害。高熱會減少硬體壽命,而晃動更是損害硬碟的主要元兇。

而造成小外發燒症狀的元兇,在於螢幕的關閉角度。要從休眠中恢復到正常運作,必須要螢幕開啟到一定角度,然後按下任一按鍵方能甦醒。但是現在的小外,只要螢幕角度約5度左右,再按下那外露的電源開關,這樣她就會甦醒。這可能是因為我並非將小外好好地固定在包包當中,而在移動的時候讓他稍微打開,這樣才會醒來吧。

總之,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找到原因的話就盡快改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