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評論]Google Calendar

5月 05, 2006 0 Comments Edit Copy Download

Google這次又有新玩意兒啦──Google Calendar(行事曆,http://www.google.com/calendar/render )。與Google其他服務一樣,只要取得Gmail帳號,便能免費使用這項服務。這個服務目前也只是測試版(老實說,Google除了主要搜尋引擎之外,幾乎所有服務都是測試版),介面語文看起來只有英文而已,極度厭惡英文的人請勿使用喔。

接著是摸了十分鐘的無責任感想:這項服務跟Gmail很像,基本上都是用AJAX的技術來運作,習慣Gmail之後便更能夠接受這種不需要等待網頁讀取時間的便利感。Google Calendar非常直覺,一進入介面便是一週行事曆,只要點選便能新增,你可以快速新增事件的標題(What)、時間(When)、地點(Where)、對象(Who),像我這種很少碰行事曆的傢伙,Google居然都知道我可能會想要什麼東西,實在是很厲害。除此之外,事件可以結合Gmail的信件通知與網頁的Alert(警告訊息)功能,讓Google Calendar主動提醒你事項,他甚至提供了手機通知,不過我想應該只能從國外,就不去碰了。

剛剛隨便測試了一下,只能用「十分靈活」這四個字來形容這個系統。對於常常需要到處使用不同電腦,手邊又沒有PDA等隨身記事提醒的小幫手的人,就可以來使用Google Calendar網路服務。比較一下之前用過Yahoo行事曆的感想.....算了吧,我那時候碰了一會兒就不想去再去碰那種東西第二次。

Google Calendar提供了搜尋自己行事曆以及他人行事曆的功能,使用者可以將自己的行事曆分享給所有人,或是只限定特定帳號人士才能觀看。對於企業、團體來說,這個功能可使所有人知道該團體的重要行事曆,就跟像是很多公司都掛著的大白板行事曆的網路版,只是這次可以更方便地來使用它囉。

既然提到了網路上的行事曆,也順便來談談我現在使用的行事曆──Rainlendar。這是單機使用的行事曆軟體,佔用資源小、便利以及可自由變更外觀(Skin)的設計讓他贏得許多人的青睞,更重要的是,他是免費軟體。對於帶著我老婆小外到處跑的我來說,沒有網路且行事曆多為私事的情況下,不太需要去使用Google Calendar。不過,假如有團體作業需要進行,那麼這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喔。